(二十四) 受罰不欺 咏花諷諫 總論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受罰不欺

        宋,道楷,沂水人。得法後,大揚洞上之風。崇寧中,詔住東京淨因。大觀中,徙天寧,上遣使賜紫衣,號定照禪師,表辭不受。上復令開封府尹李孝壽,躬諭朝廷褒善之意,而楷確然不回。上怒,收付有司,有司知楷忠誠,問曰:「長老枯瘁,有疾乎?」對曰:「無疾。」有司曰:「言有疾,即法免罰。」楷曰:「豈敢詐疾而求免罪譴乎?」吏太息,遂受罰,編管淄州,見者流涕;楷神色自若。至州,僦屋而居,學者益親。明年敕放自便,乃庵於芙蓉湖中。

    贊曰:榮及而辭人所難也;辭而致罰受罰而不欺不曰難中之難乎?忠良傳中何得少此?錄之以風世僧。

 

咏花諷諫

        後晉江南李後主召法眼禪師入內庭。時牡丹盛開,主索詩,師乃頌云:「擁毳對芳叢,繇來迥不同;髮從今日白,花是去年紅。豔異隨朝露,馨香逐晚風;何須待零落,然後始知空?」主歎悟諷意。

    贊曰:味詩意,忠愛油然,溢於言表,惜後主知而不用,終不免夢裡貪歡之悔耳!彼號為詩僧者,品題風月,敝精推敲,而無裨於世。以此較之,不亦黃金與土之相去耶?

 

總論

        士君子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僧無官守也,僧無言責也,而盡忠如是,孰謂山林之下無明良喜起之義歟?人倫莫重於君父,吾故前列僧之孝,後列僧之忠,以杜釋氏無父無君之謗。

 

緇門崇行錄  二十四 受罰不欺 咏花諷諫 總論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