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五) 忍苦護鵝 護鴨絕飲 贖養生命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慈物之行第六

 

忍苦護鵝    

        佛世,有比丘乞食珠師之門,時珠師方為王穿珠;置珠取食,而珠偶墮地,鵝吞之。珠師與比丘食,視珠不見,疑比丘竊之也。比丘欲護鵝,故任其捶擊,至於流血,鵝來舐血,珠師移怒,併擊鵝殺之。比丘不覺悲淚,珠師怪焉,乃語之故。感悟珠師,懺悔作禮。

 

護鴨絕飲

        晉,僧群,清貧守節,庵於羅江縣之霍山。山在海中,有石盂逕數丈,清泉冽然。庵與石隔小澗,獨木為橋,繇之汲水。後一鴨折翅在橋,群欲舉錫撥之,恐傷鴨,還不汲水,絕飲而終。

    贊曰:為物命而忘己身,大慈弘濟於是為至矣!或曰:「全鵝而忍苦可也;群之滅其生,得無過乎?」噫!至人之視革囊,夢幻泡影耳。苟有利於眾生,則棄如涕唾。餧虎飼鷹,皆以是心也,豈凡夫執吝四大者所測知耶!

 

贖養生命

        陳,法朗,徐州沛縣人。就大明寺寶誌禪師學禪,精律論,譽動京畿,聽侶雲集。所得檀䞋,用造經像、塔寺,濟給窮厄。見諸生命,即買歸畜之。鵝、鴨、雞、犬,充牣房內,見朗寢息,皆寂無聲;遊觀之時,群起鳴吠,喧於鼓吹,亦懷感之致歟?

 

緇門崇行錄  二十五 忍苦護鵝 護鴨絕飲 贖養生命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