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命之學-4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余信其言,拜而受教。因將往日之罪,佛前盡情發露,為疏一通,先求登科;誓行善事三千條,以報天地祖宗之德。

【註】疏、是一篇文字,把心裏頭所要說的話,一齊老老實實寫出來。誓、是立誓,俗語叫做罰咒。

【解】我相信雲谷禪師的話,受雲谷禪師的教訓。並且向雲谷禪師拜,顯出我敬重佩服的意思。一個人有了罪惡,要遮遮蓋蓋,怕人曉得,那末這種罪惡,就是大罪惡了。若是肯向佛菩薩面前,或是尊長面前,自己把從前所做錯了的事情,所犯過的罪惡,完完全全,一些不隱瞞的說出來。不但是懊悔從前已經做了的錯事,犯的罪惡,還要立誓後來永遠不再犯,那末這種罪惡,重的可以減輕,輕的可以消滅,這都是佛菩薩說的。所以我把自己從前所犯的罪過,不論輕的重的,大的小的,到佛面前去,完完全全一齊說出來。並且還做了一篇文字,先求能夠得到科第。還立誓做三千件善事,報答天地祖宗生我的大恩大德。

雲谷出功過格示余,令所行之事,逐日登記;善則記數,惡則退除,且教持準提咒,以期必驗。

【註】格、是一種格式。自己做了一件有功德的事,記在功的一格下邊。做了有罪過的事,記在過的一格下邊。格裏頭註明白的,功小的、算一功,或是二三功。大的、算十功,或是數十功、百功。過小的、算一過,或是二三過。大的、算十過,或是數十過、百過。小罪過,可以把小功德來抵銷的。大罪過,那就一定要有極大的功德,纔能夠抵銷哩。這是自己管自己最好的方法。咒、是佛說的一種最有效驗,最容易壓伏妖魔百怪的秘密口訣。像軍營裏頭的秘密口令,差不多的。準提咒、是準提佛所說的。持、本來是拿住在手裏頭的意思。念經念咒,常常用一個持字,叫做持經持咒,就是譬如一件東西,牢牢的拿住在手裏頭,一些不放鬆。念咒叫持咒,就是要這樣的切切實實念,不可以放鬆的意思。期字、是希望的意思。

【解】雲谷禪師聽了我立誓要做三千條善事,就把一種功過格給我看。要我照了功過格所定的方法去做,把我所做的事,不論善的惡的,每日記在功過格裏頭。做了善事就記明白在功字一格下面。做了惡事,就記明白在過字一格下面。不過做了惡事,還要看惡事的大小,把已經記了的功來減去除去。並且還叫我念準提咒,更加上一重佛的力量,希望我所求的事,可以一定有效驗。

語余曰:符籙家有云:不會書符,被鬼神笑;此有秘傳,只是不動念也。執筆書符,先把萬緣放下,一塵不起。從此念頭不動處,下一點,謂之混沌開基。由此而一筆揮成,更無思慮,此符便靈。凡祈天立命,都要從無思無慮處感格。

【註】符同了咒,有些像的。不過咒是念的,符是要用硃筆寫在黃紙上,用來鎮壓邪魔。或是燒化了,把灰和在水裏頭一同吞下肚去,用來治病的。符有各種樣子,就有各種用處。籙是一種圖,同符差不多的。從前人做到了皇帝,天就會把這種籙給他的。或是做極大的神,天也把籙給他的。有一種人,專門用畫符籙的功夫,就成了符籙的專門家,所以叫做符籙家。萬緣的緣字,有會合攏來的意思。一個人心上的念頭,一個一個的起來,都是想那一件事情,或是想那一件東西,這個心同了事情、或是東西接觸,就叫緣。心裏頭的念頭,忽然一個起來,忽然一個放下,又另外一個起來,多到沒有數目可說,所以叫做萬緣。塵、本來是灰塵。這裏說一個人的心,本來是清清淨淨的,因為被身外邊種種引誘我的壞事,像不好的聲音、顏色、貨物、錢財等,纏住了我的心,心就不清淨了。譬如一件極清淨的東西,就灰塵遮住了一樣,所以叫做塵。混沌、是一團元氣,沒有破開的意思,所以從前天地沒有開闢,叫做混沌,像一個小孩被胞胎包住在裏頭,沒有破開的時候一樣。一個人在極小的時候,一些知識沒有開,也可以叫做混混沌沌。祈、是求的意思,也就是禱告。慮、是想同了念頭兩種意思。

【解】雲谷禪師又向我說道:有一種畫符籙的專門家有一句話:說一個人若是不會畫符,要被鬼神笑的,所以畫符也應該要學會的。畫符有一種秘密的方法傳下來的,實在也並沒有別的什麼秘密,只是不動念頭罷了。捏了筆,要畫符的時候,不但是不可以有不正當的念頭,就是正當的念頭,也要一齊不動,一齊放下。把心打掃得清清淨淨,沒有一些些念頭夾雜在裏頭,有了一些念頭,就是不清淨了。到了念頭一些些不動的時候,用筆在紙上邊點一點,這一點就叫混沌開基。因為完全的一道符,都是從這一點開頭畫起的,所以這一點,是完全一道符的根基。點、是一些沒有什麼花樣的,是混混沌沌的,所以叫做混沌。有了這一點,就可以畫成一道完全的符,這一點點上了,就開了全道符的根基,所以叫做混沌開基。有了這一點,就從這一點起,一筆不斷的畫下去,直畫到一道符完完全全的畫完。從一點起一直到畫完,沒有一些些別的念頭,那末這一道符,就很靈驗的。不但是畫符不可以夾雜一些亂念頭,凡是禱告上天,有什麼請求,或是求改變自己註定的命運,都要從沒有亂念頭上去用功夫。纔能夠感動上天,把自己誠心禱告的意思,通到上天去。

孟子論立命之學,而曰:夭壽不貳。夫夭與壽,至貳者也。當其不動念時,孰為夭,孰為壽?細分之,豐歉不貳,然後可立貧富之命;窮通不貳,然後可立貴賤之命;夭壽不貳,然後可立生死之命。人生世間,惟死生為重,曰夭壽,則一切順逆皆該之矣。

【註】夭、是短命。貳、是不一樣。不貳是沒有分別。豐字、本來是年歲好,收成好。歉字、本來是年歲荒,收成不好。這裏是說一個人的景況。豐、是富。歉、是貧。窮、是苦,不發達。通、是發達。該、是包括的意思。

【解】這裏所引孟夫子的話,也是在孟子末後盡心篇裏頭的。總共是三句,叫夭壽不貳,修身以俟之,所以立命也。孟夫子講究立命的道理。說到短命同了長壽,沒有分別,並沒有兩樣。若是粗粗一看,覺得奇怪得很,因為短命同了長壽,是恰巧相反的,很有分別,極不一樣的,怎麼說是一樣呢?要曉得一個人在最初的時候,一些些念頭完全沒有動的時候,譬如一個小孩,還在胞胎裏頭,那個時候,曉得什麼短命長壽的分別。等到出了胞胎,落下地來,漸漸的有了知識,有了分別的心。曉得了這樣要的,那樣不要的,這樣好的,那樣不好的,到了這個時候,前生所造的善業惡業,都要受到報應了,那末就有短命同了長壽的分別了。一個人的命,本來是自己造的,所以叫做立命。若把這立命兩個字,細細的分開來講,那末豐同了歉,要看得沒有兩樣。不可以豐的仗了有錢有勢,隨便亂來。要曉得儘管有錢,還是要規規矩矩。歉的也不可以說我已經是一個窮人了,隨便做出壞事來,或者偷,或者搶,都沒有什麼關係了。要曉得儘管窮,還是應該要安分守己做好人。能夠做到這樣,纔可以把本來貧的命,改變成富的命。本來富的命,改變成更加富得多,或是富得長久的命了。窮同了通,要看得沒有兩樣,不可以窮的自己想,我已經很不得意了,就不顧一切,隨便荒唐,要曉得儘管不得意,還是要規規矩矩。通的更加不可以仗了我有勢力,就隨便做欺壓旁人的事情,造出種種的罪業來,要曉得一個人越是得意,越是要轉有道理的念頭,做有道理的事情。能夠做到這樣,纔可以本來窮的命,改變成通的命,本來通的命,改變成更加得法,更加發達的命了。夭同了壽,要看得沒有兩樣,不可以說我是短命的人,不長久就會死的,趁今天還活著在那裏,就隨便做做惡事,只顧眼前舒服,要曉得已經生成了短命,更加應該要做好人,希望下一世不要短命,就是這一世,或者也可以把壽延長一些。壽的也不可以想我是享長壽的人,活在世界上的時候,還長久得很哩,就拚命的亂弄造孽的錢,預備慢慢的享用,或者在女色上,做種種不應該做的事情,要曉得壽長是不容易得的,應該要格外的做好人,纔可以保住他的長壽。能夠明白了這種道理,那末本來夭的命,也可以改變做壽了,本來壽的命,更加可以改變做格外的長壽,或者享了長壽,身體還可以強健哩。一個人在世界上,只有這生同死的關係,最是重大,所以夭同了壽,就是最重大的事情了。既然說到這最重大的夭同了壽,那末此外一切順的境界,像上邊所說的豐同了通;逆的境界,像上邊所說的歉同了窮,都可以包括在裏頭了。因為說了重的夭壽,那末輕的豐歉同了窮通,當然可以包括在裏頭了。所以孟夫子講立命,不過講到夭壽,沒有講到豐歉窮通,就是這個道理。

至修身以俟之,乃積德祈天之事。曰修,則身有過惡,皆當治而去之;曰俟,則一毫覬覦,一毫將迎,皆當斬絕之矣。到此地位,直造先天之境,即此便是實學。

【註】俟、是等候的意思。覬覦、是非分的希望。就是一個人本分裏頭,不能夠得到的希望。譬如一個一些地位沒有的人,希望要得最高的地位,豈不是不在本分裏頭的希望麼。這就叫做覬覦。將迎、同了送迎一樣的解釋。一個人心裏頭的念頭,一個去了,叫做將。立刻又有一個念頭來了,叫做迎。造字、要在右角上邊加一圈,就是到的意思。易經裏頭,有先天,後天兩種說法。先天、是說一個人還沒有生出來的時候,所受到的元氣,這是混混沌沌,清清淨淨,一些沒有什麼夾雜在裏頭的。後天、是說一個人生出來了後,所有的質地,一個人能夠做到像上邊所說的那種地步,那末這種人的程度,很高很高了。心裏頭一些雜亂念頭,都沒有了。清清淨淨,直到先天的境界了。

【解】孟夫子所說修身以俟之一句話,是說一個人都要自己修。勿放這個身體,有一些過失罪惡,就盡了自己的本分了。若是命的能夠改變,不能夠改變,那是積德的事,求天的事。不過既然說到一個修字,那是身上有一些些過失罪惡,都應該像醫治病症一樣的醫治,把這種過失罪惡,要完全去掉它。說到俟,是要等到修的功夫深了,命自然會變好的。不可以有一絲一毫,本分裏頭得不到的希望。也不可以放心裏頭的念頭,亂起亂滅。凡是這種不可以得到的希望胡亂的念頭,都要完完全全斬掉它,斷絕它,使得它一絲一毫都沒有。能夠做到這種地位,那是已經一直到了先天不動念頭的境界了。不要說還能夠做到別的,就像上邊所說的那種樣子,已經就是實實在在的學問了。

汝未能無心,但能持準提咒,無記無數,不令間斷,持得純熟,於持中不持,於不持中持。到得念頭不動,則靈驗矣。

【註】令字、是放字、讓字的意思。間斷的間字,要在右邊上角加一圈。間斷、是念念停停的意思。純、是完完全全,一些不夾雜別的意思在裏頭。純熟、是念得極熟,心裏頭只有念咒,不夾雜一些些別的亂念頭在裏邊的意思。

【解】你所轉的一切念頭,同了你所做的一切事情,還都是有心轉的,有心做的,還不能夠做到自然而然,一些不著痕跡的地步。所以講到修心修佛法,還是不很相宜。不過這種功夫,不是短時期裏頭能夠做到的。你倘然能夠念準提咒,不要念了多少徧,記上一點,或是記上一圈。也不要五十一百的數清徧數。只要能夠儘管一心的念下去,不放它間斷。念到極熟的時候,自然會口裏頭儘管在念,自己不覺得我在念咒,這就是佛書裏頭叫做持中不持。在不念的時候,心裏頭不知不覺地還是在念,這就叫做不持中持。念咒念到這樣的地步,那就除了念咒外,不但是什麼念頭都沒有,連這念咒的念頭,也都沒有了,這纔可以叫持得純熟。因為念咒的是我,固然忘記了,並且連念的是咒,同我在這裏念,也都不知不覺了。不論念咒念佛,能夠念到這種樣子,那就我呀、咒呀、念呀、三種打成一片。自然不會再有別種亂念頭,夾雜在裏面了,那末念的咒,也自然沒有不靈驗的了。但是這種功夫,一定要多念靜念。到了這種地步,纔能夠明白這種情景。不到這種地步,不論你怎樣講,恐怕終是不明白的。

 

了凡四訓白話解釋 立命之學-4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