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命之學-5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余初號學海,是日改號了凡;蓋悟立命之說,而不欲落凡夫窠臼也。從此而後,終日兢兢,便覺與前不同。前日只是悠悠放任,到此自有戰兢惕厲景象,在暗室屋漏中,常恐得罪天地鬼神;遇人憎我毀我,自能恬然容受。

【註】臼、本來是打米的傢伙。窠、就是鳥的窠。窠臼兩個字併在一處是老套子老格式的意思。就是俗語說、一個印板裏出來的意思。因為打米的臼,不管一千個一萬個,都是一個樣子的,所以拿臼來譬喻。兢兢、是小心謹慎的意思。悠悠、是糊糊塗塗,一天一天糊糊塗塗混過的意思。放任、是沒有拘束,隨隨便便的意思。戰字、是懼怕。戰兢、是懼怕謹慎的意思。有懼怕恭敬的心思,叫惕,惕是憂懼的意思。有防危慮險的心思,叫厲,厲是危險的意思。暗室、是黑暗的房間。屋漏、是內室的西北角。一個人單零零在黑暗的房間裏頭,沒有人看見的,那末隨便什麼壞事,都可以做出來了。但是雖然沒有人看見,還是不可以做虧心的事,因為內室的西北角,在那個地方,有神常常看住人的。一個人做好事壞事,神都替他記起來,將來要總算帳的。所以一個人不論在什麼地方,都不可以做一些虧心的事的。憎字、是討厭的意思。毀字、是說壞意思。恬然、是心裏頭很安逸很舒服的意思。容受、是接受不計較的意思。○內室、就是裏面房屋。或是睡的房間。

【解】我起初的號,叫學海。從那一天雲谷禪師教了我上邊所說的種種話,我就改了號,叫了凡。因為我明白了立命的道理,不要同尋常的凡夫一樣。把凡夫的見解,完全掃光,所以叫了凡。從那一天以後,就一天到夜,小心謹慎,時時刻刻存一種懼怕的心。自己也就覺得,比了從前大不相同了。從前儘是糊糊塗塗,隨隨便便,無拘無束。到了現在,自然的有一種小心謹慎,又懼怕,又恭敬,時時刻刻,恐防有危險到來的景象。雖然在黑暗的內室裏面,沒有人看得到。但是一間內室的西北角那邊,常常有神明在那裏的,所以我儘管在那種地方,也常常恐怕得罪天地鬼神。碰到了討厭我,說壞我的人,我也自然能夠舒舒服服的接受,不同旁人計較爭論了。

到明年禮部考科舉,孔先生算該第三,忽考第一;其言不驗,而秋闈中式矣。

【註】在明朝清朝時候,皇帝那裏的大官,有六個部。叫吏部、戶部、禮部、兵部、刑部、工部。這禮部是管一切禮節、教育、風俗、考試等事情的。同了現在的教育部差不多的。不過明朝的考法,同了清朝又不大相同的。凡是讀書人考到了秀才,再要考上去,想考中舉人,那就要去鄉試了。明朝的考試法,在鄉試前,先要到禮部去考一次。考取了纔能夠去鄉試。這種考試,就叫考科舉。清朝雖然也有這種規矩,但是不消到禮部去考的。在學臺科試的時候,考在三等前十名以上的,也已經算有科舉,可以鄉試了。闈、就是考場。鄉試一定在秋天的八月,所以鄉試的考場,就叫秋闈。因為恐怕有人私底下進出作弊,又用一種有刺的棘樹,插在圍牆上面,所以也叫做棘闈。中式的中字,要在右邊上面加一圈的。中式、就是考中的意思。

【解】我見到了雲谷禪師的明年,到了鄉試的年份了。照考試的規矩,應該先到禮部去考科舉。孔先生算我的命,應該考第三名,那裏知道忽然考了第一名。孔先生的話,已經不靈了。孔先生沒有算我會考中舉人的,那裏知道到了秋天鄉試,竟中了舉人。這都不是我命裏註定的。雲谷禪師說:命可以改造,一個人不可以被命拘束的話,到了現在,我更加相信了。

然行義未純,檢身多誤;或見善而行之不勇,或救人而心常自疑;或身勉為善,而口有過言;或醒時操持,而醉後放逸;以過折功,日常虛度。自己巳歲發願,直至己卯歲,歷十餘年,而三千善行始完。

【註】行、就是做的意思。行義、是做應該做的事情。未純、是有些勉強,不能夠自然而然,放大膽子,去做應該做的事情。檢、是查察,也有揀選的意思。誤、是錯。不勇、是不能夠放大膽子,一直向前。操、是守住的意思。持字、是把住的意思。放字、是放肆。逸字、是拘束不住的意思。折字、是相抵的意思。己巳、己卯、都是記年歲的天干地支。從己巳歲到己卯歲,搭著十一年。善行、是善的事情。

【解】我雖然像上邊所說,把自己的過失,改好了許多。但是碰到應該做的事情,還是不能夠一心一意的做,還是夾些勉強不能夠自然的去做。自己檢點自己身體上,覺得過失還是很多。看見善的事情,雖然肯做,但是還不能夠放大膽子,一直向前拚命的去做。或是到了救人的時候,還是心裏頭常常疑疑惑惑,沒有決定的心去救人。身體上雖然勉強做善事,但是口裏頭常常說犯過失的話。或是清清醒醒的時候,還能夠自己守得住,把得牢。但是喝酒喝醉了,就要放肆了,自己管束不住自己了。雖然常常做善事,積了些功德,但是過失也很多,拿功來抵過,恐怕還不夠。一天一天的光陰,常常是虛度過去的。從己巳年聽了雲谷禪師的教訓,發願心要做善事三千條。一直到己卯年,經過十多年,剛纔把三千條善事做完。

時方從李漸庵入關,未及回向。庚辰南還。始請性空、慧空諸上人,就東塔禪堂回向。遂起求子願,亦許行三千善事。辛巳、生男天啟。

【註】關、是山海關,在北京的北,關裏邊是中國的本部,關外邊就是現在的東三省。了凡先生在北京考中了舉人後,大約到關外去遊玩過的。到了那個時候,剛纔同了李漸庵先生,回進關裏來了。回字、是回轉來的意思。向字、是歸向的意思。修行的人把自己所修的功德,回轉來把這種功德,歸向到隨便什麼上邊去,叫做回向。或是把功德回向到贖自己從前的罪孽。或是把功德回向到報天地父母的恩。或是把功德回向到一切的眾生,代替眾生懺悔。只要肯誠心發願,都可以滿你的願的。南還的還字,是回來的意思。上人、是有道德學問的出家人。東塔、是禪堂的名目。禪堂、是和尚修佛法的地方。○眾生、是從人起,一直到飛禽走獸蟲蟻等等,凡是有性命的,都叫做眾生。懺悔、是向佛前懊悔認錯自己所造的孽,求消滅已經造下的孽,並且立誓後來不再造孽,免得受苦報應。

【解】在那個時候,剛剛跟了李漸庵先生,從關外邊回進關來,沒有來得及把所做的三千條善事回向。到了庚辰那一年,就是己卯年的明年,從北京回到南邊。方纔請了性空、慧空兩位有道的大和尚,借東塔禪堂完了這個回向的願心。到了這個時候,我又起了求兒子的願心了,也是立願做三千條善事。到了辛巳年,是庚辰年的明年,生了你,就題你的名字,叫天啟。

余行一事,隨以筆記;汝母不能書,每行一事,輒用鵝毛管,印一硃圈於曆日之上。或施食貧人,或買放生命,一日有多至十餘圈者。至癸未八月,三千之數已滿。復請性空輩,就家庭回向。九月十三日,復起求中進士願,許行善事一萬條,丙戌登第,授寶坻知縣。

【註】書、就是寫字。輒字、是每次都是這樣的意思。硃、是紅色的硃砂。曆日是曆本,就是現在用的日曆。施食、是拿吃的東西,送給窮人。授、本來是教你給你的意思,這裏可以當做補缺解釋。就是補了寶坻縣知縣的缺。

【解】我每次做一件善事,隨手就用筆記出的。你母親不會寫字,每次做一件善事,都用鵝毛管,印一個硃紅圈在日曆上面。做一個記號。或是把吃的東西,施送窮人,或是買活的東西來放生,都要記圈的。多的時候,一天要多到十幾個硃紅圈哩。一天有十幾個硃紅圈,就是一天做十幾件善事了。到了辛巳年的後二年,那一年是癸未年的八月。我所許下做三千條善事的願,方纔做滿。又請性空和尚等,就在家庭裏頭做回向。到了那年的九月十三日,又起了求考中進士的願了,又許願做一萬條善事。到了癸未年的後三年,丙戌那一年,居然登第了。吏部就給我補寶坻縣知縣的缺。

余置空格一冊,名曰治心篇。晨起坐堂,家人攜付門役,置案上,所行善惡,纖悉必記。夜則設桌於庭,效趙閱道焚香告帝。

【註】做官的坐在堂上辦公事,或是審問案子,叫坐堂。攜字、是拿的意思。家人、是自己身邊的下人。門役、是看門人。庭、是堂下邊階沿前面。效、是學樣的意思。趙閱道、名叫忭,是宋朝時候的人,做殿中侍御史,御史、是專門查察在京裏頭的,或是在外省的,不論是大官,或是小官,若是做了隨便什麼壞事,或是貪了財,或是冤枉了好人,或是仗了勢力硬要百姓人家的女人,或是硬要錢財,只要被御史知道了,就要查查明白了,就要上奏皇帝,辦這個壞官的罪,極重的、就要殺了。御史也有好幾種名目,這殿中侍御史,大概是在皇帝身邊的,位子不很小的。趙公碰到有權勢的壞人,皇帝袒護的惡人,不怕他權勢大,也不管皇帝的袒護,就要上奏皇帝把這種壞官惡官去掉他,革他的官職,削他的權勢,沒有一絲一毫私心情面的,所以在那個時候,大家都叫他鐵面御史,他對付惡人,是這樣的厲害。但是他做人,倒一些不刻薄,很厚道的。在從前時代凡是做大官的,或是有大功勞的,或是有大學問道德的,死過後,皇帝另外揀兩個很好的字,大約終是同這個人相配的,賞賜他,叫做諡法,趙公就得了清獻兩個字,所以大家就稱他趙清獻公。帝、就是天,也就是道教裏頭所說的玉皇大帝。

【解】我在做寶坻縣知縣的時候,我預備一本小冊子,有一格一格空的格子,這本小冊子,我叫他治心篇。意思是恐怕自己的心,轉不好的念頭或是做不好的事情,時時刻刻留心,把這個心修好它。早晨起來,坐堂審問案子的時候,叫當差的下人,拿這一本治心篇交給看門人,放在公事案桌上邊。一天所做的善事惡事,雖然極小的,也一定記在這本治心篇上。到了夜裏頭,在庭心中間,擺了桌子,穿好了做官穿的大袍子,頭上帶了紗帽,倣照趙清獻公的好法子,點了香,告訴天帝,夜夜都是這樣的。

汝母見所行不多,輒顰蹙曰:我前在家,相助為善,故三千之數得完;今許一萬,衙中無事可行,何時得圓滿乎?

【註】顰蹙、是縐緊眉頭憂愁的樣子。相助、是互相幫助,你幫助我,我幫助你。圓滿、是圓足完滿的意思。

【解】你的母親,看見我所做的善事不多,常常縐緊了眉頭,向我說道:我從前在家裏頭,幫你做善事,所以你所許做三千條善事的願心,能夠做完全。現在許了一萬條善事的願心,在衙門裏頭沒有什麼善事可以做,那末要等到什麼時候,纔能夠圓足完滿呢?

夜間偶夢見一神人,余言善事難完之故。神曰:只減糧一節,萬行俱完矣。蓋寶坻之田,每畝二分三釐七毫。余為區處,減至一分四釐六毫,委有此事,心頗驚疑。適幻余禪師自五臺來,余以夢告之,且問此事宜信否?

【註】偶字、不是常常有的、是恰巧有這麼一次的意思。神同了人,相貌式樣,差不多的,所以也可以稱做神人。明朝時候,知縣衙門裏頭,收鄉下百姓的錢糧,是很重的。並且各地方各樣輕重很不公平的。了凡先生做寶坻縣知縣的時候,看見寶坻縣百姓,所出的錢糧太重。所以稟准了上司,奏明白了皇帝,把寶坻縣的錢糧減輕了,百姓就可以少出許多錢了,這是寶坻縣全縣的百姓得到恩惠的。萬行的行字,同了余為區處的為字,都要在右角上邊加一圈的。俱字、是總共的意思。區處、是分別的意思,整理的意思。委字、是的確實在的意思。適字、是恰巧的意思。五臺、是一座有名的大山,在山西省代州直隸州所管的五臺縣。有五個大山峯,叫做中臺、東臺、南臺、西臺、北臺。像五座高臺,所以叫五臺山。山上樹木很稀少的,山下多大寺院,是中國四大名山裏頭的一個,就是文殊菩薩的道場。○明朝清朝,在一省裏頭,除了府同了縣,還有兩種州,一種叫直隸州,一種叫散州,直隸州比了府小一些,直隸州知州,比了知府也小一些,但是比了散州知州,雖然一樣叫做知州,就要大得多哩,散州知州,同了知縣一樣大小的。並且直隸州知州,自己既然不歸知府管,還有幾個縣歸他管的,不像散州知州,不但是沒有縣歸他管,他自己還要歸知府管哩。代州、就是山西省裏頭的一個直隸州,所以五臺等許多縣,都歸他管的。四大名山,是四座很有名的大山,一是浙江省寧波府定海縣管的普陀山,是觀世音菩薩的道場。一是四川省嘉定府峨眉縣所管的峨眉山,是普賢菩薩的道場。一是安徽省池州府青陽縣所管的九華山,是地藏王菩薩的道場。一就是這五臺山了。

【解】你的母親,同我說上邊一番話的夜裏頭,我剛巧做一個夢,看見一位神人。我就告訴這一位神人說:我許了一萬條善事的願,不容易做完的緣故。神人回答我道:只不過你減錢糧的一件事情,你所許的一萬條善事,已經都完全滿足了。我聽了神人的話,自己想寶坻縣的田,每一畝本來要還銀二分三釐七毫,我覺得百姓錢出得太多,所以我把全縣的田,替他們清理一遍,每一畝田,應該完的錢糧,減到一分四釐六毫,這件事的確是有的。不過我心裏邊,自己覺得奇怪,怎麼一些些的小事情,就會被神明知道。並且還疑惑怎樣只有這一件事情,就可以抵得一萬件善事。那個時候,恰巧幻余禪師從五臺山到寶坻來,我就把所做的夢,告訴幻余禪師,並且問幻余禪師,這一事情,可以相信,還是不可以相信。

師曰:善心真切,即一行可當萬善,況合縣減糧、萬民受福乎?吾即捐俸銀,請其就五臺山齋僧一萬而回向之。

【註】吃素本來叫吃齋。所以預備了素菜素飯,請寺廟裏的苦惱和尚吃一頓飯,就叫齋僧。實在就是請僧眾吃飯。齋僧的菜,大概只有一碗。不過一碗裏頭,有幾樣素的東西,一起燒的。這碗菜,叫做羅漢菜。

【解】幻余禪師回答我道:做善事要做得真,不可以有一些假的意思。要做得切實,不可以有一些虛浮的意思。那末就是只有一件善事,也可以抵得一萬件善事了。況且你減輕全縣的錢糧,全縣的百姓都受到你這種減輕痛苦的恩惠。百姓減輕了痛苦就受福不少了,怎麼不可以抵得一萬件善事呢?我聽了幻余禪師的話,立刻把我所得的俸銀捐出來,請幻余禪師就在五臺山,齋僧一萬人,並且把齋僧的功德來回向。

孔公算余五十三歲有厄,余未嘗祈壽,是歲竟無恙,今六十九矣。書曰:天難諶,命靡常。又云:惟命不於常,皆非誑語。吾於是而知,凡稱禍福自己求之者,乃聖賢之言。若謂禍福惟天所命,則世俗之論矣。

【註】厄、是災難。恙、是病痛,身體不安的意思。無恙、就是安好。諶、就是相信。靡字、同不字一樣的意思,也可以當他沒有的意思。賢人、是極有道德,極有學問的正人君子。不過比了聖人,稍稍不及一些罷了。常、是常常這樣的,就是一定的意思。

【解】孔公算我的命,到五十三歲,應該有災難來了。我雖然沒有求天求壽,但是到了五十三歲那一年,我竟然一些沒有什麼病痛。現在又多活了十六年,已經六十九歲了。書經上說的,天道是不容易相信的。人的命,是沒有一定的。又說人的命沒有一定的,還是靠自己造的。這兩種話,都不是騙騙人的假話。我到現在方纔知道,凡是說一個人的得禍得福,沒有不是自己去求來的。做惡事,就有禍來。做善事,就有福來。這些話,實在都是聖人賢人的話。若是說禍同了福,都是天所派定的,那是世界上庸庸碌碌的俗人所說的。

汝之命,未知若何?即命當榮顯,常作落寞想;即時當順利,常作拂逆想;即眼前足食,常作貧窶想;即人相愛敬,常作恐懼想;即家世望重,常作卑下想;即學問頗優,常作淺陋想。

【註】顯、是發達,有大名聲。落寞、是冷落不交好運的意思。拂逆、是不稱心,不如意的意思。窶、是窮到沒有房屋可以住的意思。望、是名聲。望重、是名聲大了,大眾看重的意思。家世望重,是這一家的世世代代,都有又大又好的名聲,人人看重的意思。頗字、有很字的意思,但是比了很字,又像輕一些。陋字、是器量小,見識不高,沒有學問的意思。

【解】你的命,不知道究竟是怎麼樣。就算你的命應該榮華發達的,還是要常常當做不得意想。就算碰到了很順當吉利的時候,還是要常常當做不稱心,不如意想。就算眼面前儘管有吃有穿,還是要當做沒有錢用,沒有屋住想。就算旁人個個喜歡你,敬重你,還是要常常小心謹慎,做恐懼想。就算你家裏頭世世代代有很大的聲名,人人看重你,還是要常常當做低微想。就算你學問很高深,還是要常常當粗淺想。這六種想法,都是從現在的境界,反面看去,反面想去。能夠這樣虛心,還有道德不一天進一天,一天高一天的麼。

遠思揚祖宗之德,近思蓋父母之愆;上思報國之恩,下思造家之福;外思濟人之急,內思閑己之邪。

【註】揚、是傳開來的意思。愆、是過失。閑、是防的意思。

【解】講到遠,應該要想把祖宗的德氣,傳揚開來。講到近,應該要想父母若是有什麼過失,要替他們遮蓋起來。講到在上的,應該要想報答國家的恩。講到在下的,應該要想造成一家的福。講到對外,應該要想救濟旁人的急難。講到對內,應該要想防自己有什麼邪的念頭。這六種想法,都是正面的。能夠常常像這樣的存心,那裏還會做壞人呢?那裏還不會成正人君子呢?

務要日日知非,日日改過;一日不知非,即一日安於自是;一日無過可改,即一日無步可進;天下聰明俊秀不少,所以德不加修、業不加廣者,只為因循二字,耽閣一生。

【註】俊秀的秀字、是秀氣不粗蠢的意思。俊、是一千個秀的人,或是一萬個秀的人裏頭,揀出一個最秀的人來就叫俊。業、就是所做的事業。廣、是大同了多的意思。因循、是貪圖安逸,得過且過,不肯向前的意思。耽閣的閣字,同俗體字擱字一樣的。耽閣、就是停住了,沒有進步的意思。

【解】一個人能夠自己知道自己的過失,纔能夠把過失改去。所以一定要天天知道自己有過失,纔能夠天天改。只要一天不知道自己的過失,就一天安安逸逸的算自己沒有過失。只算自己所想的念頭,所做的事情都是是的了。只要一天不改去一天的過失,就一天沒有進步,錯的還是儘管錯下去了。天底下聰明俊秀的人實在並不少,所以道德不加上功夫去修,使得越修越好,事業不加上功夫去做,使得越做越大的緣故,就只是為了因循兩個字。一個人只曉得貪圖安逸,不想前進,就耽閣了一生一世,沒有進步了。

雲谷禪師所授立命之說,乃至精至邃、至真至正之理,其熟玩而勉行之,毋自曠也。

【註】邃字、是深的意思。玩字、是細細的研究,翻翻覆覆要追尋出道理來的意思。勉字、是盡心盡力的意思。毋字、是禁止不許的意思。曠字本來就是空,就是把光陰空過去的意思。

【解】雲谷禪師所教立命的許多話頭,實在是最精、最深、最真、最正的道理,你一定要細細的研究到極熟。還要盡了心,盡了力,照他去做。切不可以自己把大好的光陰,虛度過的。

 

了凡四訓白話解釋 立命之學-5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