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辛復元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堊室錄感                                  盩厔李二曲先生原本

 

辛復元  辛復元事父小亭公、母陶孺人,克誠克敬,動無違禮,嘗曰:父母為吾一身之天,吾一家之君,故孝為百行之首。從來天地鬼神都擁護孝子;遠近賢愚都親近孝子;即賊盜禽獸昆蟲草木亦感孚孝子。人非空桑所生,請試捫心自想:赤子當日在父母前,是何心腸?今日在父母前,是何心腸?要使吾父母身安心安,當用何法?要使人人都愛親敬長,當用何法?便有一段生機,在在流貫,人可堯舜,世可唐虞。不然,何所容於天地之間?又著孝經翼,其略云:人子試想何如可以貽父母令名,不貽父母羞辱,則自家一念自不敢苟;一言自不敢苟;一事自不敢苟。然一念不敢苟;一言不敢苟;一事不敢苟,只可不貽父母羞辱者,欲貽父母令名,則不容不孳孳為善,惟日不足矣!自家是禽獸,父母是禽獸的父母;自家是小人,父母是小人的父母;自家是庸人,父母是庸人的父母;自家是賢人,父母是賢人的父母;自家是聖人,父母是聖人的父母。猛然一醒,雖欲不學聖人而為人,必不忍矣!

       此亦人子也,既能自盡子道,又立言垂訓,勉人以共盡子道。回視汝中孚之親存不知及時盡道,親沒不能感奮立身,賢不肖之相去為何如耶?定是空桑所生,非由離裏屬毛,否則有何顏面,視息人間?真所謂天地雖大,難容此身也。

 

堊室錄感  一  辛復元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