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大方便佛報恩經 大乘妙法蓮華經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釋 門 真 孝 錄

雲棲優婆塞戒弟子張廣湉輯

         卷一 諸經略引上

大方便佛報恩經

       如來以正遍知宣說真實之言。為一切父母故,常修難行苦行,難捨能捨。頭目髓腦、國城妻子、象馬七寶、輦輿車乘、衣服飲食、臥具醫藥,一切給與。勤修精進、戒施、多聞、禪定、智慧,乃至具足一切萬行,不休不息,心無疲倦。為孝養父母,知恩報恩故,今得速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菩薩於無量阿僧祇劫,孝養父母:衣服飲食、房舍臥具、乃至身肉骨髓,其事如是。以此因緣,自致成佛。

       父母眾僧,宜應讚歎軟語,常念其恩。眾僧者,出三界之福田;父母者,三界內最勝福田。何以故?眾僧之中,有四雙八輩,十二賢士,供之得福,進可成道。父母者,十月懷抱,推乾去濕,乳哺長大,教誨技藝,隨時將養。及其出家,修得解脫,度生死海,自利兼利,一切眾生。佛告阿難:父母眾僧,是一切眾生二種福田。所謂人天泥洹解脫妙果,因之得成。

       佛告阿難:均提沙彌,非適今也。過去世時,供養父母眾僧,修好功德,遇善知識,今得道果。

 

大乘妙法蓮華經

       妙音菩薩至釋迦牟尼佛所,頭面禮足,奉上瓔珞,而白佛言:世尊,淨華宿王智佛問訊世尊,少病少惱,起居輕利,安樂行不?四大調和不?世事可忍不?眾生易度不?無多貪欲、瞋恚、愚癡、嫉妒、慳慢不?無不孝父母、不敬沙門、邪見、不善心、不攝五情不? 

 

釋門真孝錄  卷一 / 一 大方便佛報恩經 大乘妙法蓮華經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