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 大乘本生心地觀經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大乘本生心地觀經

       善男子,世間有其四種:一父母恩、二眾生恩、三國王恩、四三寶恩。如是四恩,一切眾生平等荷負。善男子,父母恩者,父有慈恩,母有悲恩。母悲恩者,若我住世,於一劫中,說不能盡,我今為汝宣說少分。假使有人為福德故,恭敬供養一百淨行大婆羅門、一百五通諸大神僊、一百善友,安置七寶上妙堂內,以百千種上妙珍膳、垂諸瓔珞、眾寶衣服,栴檀沉香立諸房舍、百寶莊嚴床敷臥具,療治眾病百種湯藥,一心供養,滿百千劫。不如一念住孝順心,以微少物,色養悲母,隨所供侍,比前功德,百千萬分,不可校量。世間悲母,念子無比,恩及未形,始自受胎,經於十月,行住坐臥,受諸苦惱,非口所宣。雖得欲樂飲食衣服,而不生愛。憂念之心,恆無休息。但自思惟,將欲生產,漸受諸苦,晝夜悲惱。若產難時,如百千刃競來屠割,遂致無常。若無苦惱,諸親眷屬,喜樂無盡,猶如貧女得如意珠。其子發聲,如聞音樂。以母胸臆,而為寢處;左右膝上,常為遊履;於胸臆中,出甘露泉。長養之恩,彌於普天;憐愍之德,廣大無比。世間所高,莫過山嶽,悲母之恩,愈於須彌。世間之重,大地為先,悲母之恩,亦過於彼。若有男女,背恩不順,令其父母生怨念心,母發惡言,子即隨墮,或在地獄餓鬼畜生。世間之疾,莫過猛風,怨念之微,復速於彼。一切如來,金剛天等,及五通僊,不能救護。若善男子、善女人,依悲母教,承順無違,諸天護念,福樂無盡。如是男女,即名尊貴天人種類,或是菩薩為度眾生,現為男女,饒益父母。若善男子、善女人,為報母恩,經於一劫,每日三時,割自身肉,以養父母,而未能報一日之恩。所以者何?一切男女處於胎中,口吮乳根,飲噉母血。及出胎已,幼稚之前,所飲母乳百八十斛。母得上味,皆與其子,珍妙衣服,亦復如是。

       善男子,於諸世間,何者最富?何者最貧?悲母在堂,名之為富;悲母不在,名之為貧。悲母在時,名為日中;悲母死時,名為日沒;悲母在時,名為月明;悲母亡時,名為闇夜。是故汝等勤加修習,孝養父母,若人供佛,福等無異,應當如是報父母恩。 

 

釋門真孝錄  卷一 / 二 大乘本生心地觀經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