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 佛說父母恩難報經 別譯雜阿含經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佛說父母恩難報經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父母於子有大增益,乳哺長養,隨時將育,四大得成。右肩負父,左肩負母,經歷千年,更使便利背上,然無有怨心於父母,此子猶不足報父母恩。若父母無信教令信,獲安隱處;無戒與戒,教授獲安隱處;不聞使聞,教授獲安隱處;慳貪教令好施,勸樂教授獲安隱處;無智慧教令黠慧,勸樂教授獲安隱處。如是信如來、至真、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佛、世尊。教信法,教授獲安隱處。諸法甚深,現身獲果,義味甚深,如是智者明通此行,教令信聖眾。如來聖眾甚清淨,行直不曲,常和合法,法成就、戒成就、三昧成就、智慧成就、解脫成就、解脫見慧成就,所謂聖眾四雙八輩,是謂如來聖眾最尊最貴,當尊奉敬仰,是世間無上福田。如是諸子當教父母行慈。諸比丘有二子:所生子、所養子,是謂比丘有二子。是故諸比丘當學所生子,口出法味。

 

別譯雜阿含經

       佛告比丘:堅持七行,必得帝釋。何以故?昔者帝釋為人之時,發初履行,孝順父母,供養尊長,所言柔軟,斷於兩舌,好施無慳,恆修實語,終不欺誑,不起瞋恚,設生嫌恨,尋思滅之。

       告諸比丘:月八日,四天王遣使者,按行天下,伺察世間。有慈孝父母,敬順尊長,奉事沙門婆羅門,修於善法,滅除眾惡,檢情守戒。至十四日,四天王復遣太子,按行天下。至十五日,四天王自按行伺察,亦復如是。四天王既伺察已,往帝釋善法堂上,啓白帝釋,並語諸天,世間人中,多有不孝父母,不敬沙門、婆羅門者,不奉事師及家尊長,乃至無有多持戒者。爾時,帝釋及諸天眾,聞斯語已,慘然不樂。諸天咸作是言,損諸天眾,益阿修羅。若世間中,有人常能孝順父母,供養沙門婆羅門,乃至多能持戒,四天王上啓帝釋,時諸天等極大歡喜,咸作是言,世間人中,修行善事,極為賢善,所作應作,增益諸天,損阿修羅,帝釋歡喜。

       烏答摩納至佛問訊,而作是言:瞿曇,若眾生如法乞財,供養父母,又以正理使得樂處,正理供給,當得福不?佛言:如是供養,實得大福。佛言:摩納,不限汝也。一切如法乞財,又以正理供養父母、正理使樂、正理供給,獲無量福。何以故?當知是人,梵天即在其家;若正理供養父母,是阿闍黎即在其家;若能正理供養父母、正理得樂,一切皆遙敬其家;若能正理供養父母、正理使樂、正理供給,當知大天即在其家;若能正理供養父母、正理與樂供給,當知一切諸天即在其家。何以故?梵天王由正理供養父母故,得生梵世。若欲供養阿闍黎者、供養父母,即是阿闍黎。若欲禮拜,先應禮拜父母;若欲事火,先當供養父母;若欲事天,先當供養父母,即是供養諸天。 

 

釋門真孝錄  卷一 / 六 佛說父母恩難報經 別譯雜阿含經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