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 佛說觀無量壽經 佛說盂蘭盆經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佛說觀無量壽經 

       夫欲淨業者,得生西方極樂國土。欲生彼國者,當修三福。一者,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二者,受持三歸,具足眾戒,不犯威儀。三者,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

 

佛說盂蘭盆經

       大目犍連始得六通,欲度父母,報乳哺之恩。即以道眼觀視世間,見其亡母生餓鬼中,不見飲食,皮骨連立。目連悲哀,即以缽盛飯,往餉其母。母得缽飯,便以左手障缽,右手揣食。食未入口,化成火炭,遂不得食。目連大叫,悲號涕泣。馳還白佛,具陳如此。佛言:汝母罪根深結,非汝一人力所奈何。汝雖孝順,聲動天地。天神地祇、邪魔外道、道士、四天王神,亦不能奈何。當須十方眾僧威神之力,乃得解脫。吾今當說救濟之法,令一切難皆離憂苦。佛告目連:十方眾僧,七月十五日僧自恣時,當為七世父母及現在父母,厄難中者,具飯、百味五果、汲灌盆器、香油錠燭、床敷臥具,盡世甘美,以著盆中,供養十方大德眾僧。當此之日,一切聖眾,或在山間禪定;或得四道果;或在樹下經行;或六通自在,教化聲聞緣覺;或十地菩薩大人權現比丘,在大眾中,皆同一心,受缽和羅飯,具清淨戒。聖眾之道,其德汪洋,其有供養此等自恣僧者,現世父母六親眷屬得出三塗之苦,應時解脫,衣食自然。若父母現在者,福樂百年。若七世父母,生天、自在化生、入天華光。時佛敕十方眾僧,皆先為施主家咒願,願七世父母行禪定意,然後受食。初受食時,先安在佛前塔寺中,佛前眾僧咒願竟,便自受食。時目連比丘及大菩薩眾皆大歡喜,目連悲啼泣聲釋然除滅。時目連母,即於是日得脫一劫餓鬼之苦。

       目連復白佛言:弟子所生母,得蒙三寶功德之力,眾僧威神之力故。若未來世,一切佛弟子亦應奉盂蘭盆,救度現在父母,乃至七世父母,可為爾不?佛言:大善快問,我正欲說,汝今復問。善男子,若比丘、比丘尼、國王、太子、大臣、宰相、三公、百官、萬民、庶人、行慈孝者,皆應先為所生現在父母,過去七世父母,於七月十五日佛歡喜日、僧自恣日,以百味飯食安盂蘭盆中,施十方自恣僧,願使現在父母壽命百年、無病、無一切苦惱之患,乃至七世父母離餓鬼苦,生人天中,福樂無極。是佛弟子修孝順者,應念念中常憶父母,乃至七世父母。年年七月十五日,常以孝慈憶所生父母,為作盂蘭盆,施佛及僧,以報父母長養慈愛之恩。 

 

釋門真孝錄  卷一 / 九 佛說觀無量壽經 佛說盂蘭盆經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