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 佛說淨飯王般涅槃經 業報差別經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佛說淨飯王般涅槃經

       爾時,世尊在靈鷲山,以天眼遙見父王,病臥著床,羸困憔悴,命欲向終。告難陀曰:父王淨飯,是我曹父,今得重病,宜當往見。難陀受教唯然,今宜往詣,報育養恩。阿難白言:淨飯王是我伯父,聽我出家為佛弟子,得佛為師,會欲共往。羅雲白言:世尊雖是我父,棄國求道,我蒙祖王育養成就,而得出家,欲往奉覲祖王。佛言:善哉!王見佛到,痛既即除。佛言:唯願大王莫復悲憂,即以手著父王額上,無常對至,命盡氣絕,忽就後世,而以棺歛著於師子座上。佛共難陀在喪頭前,肅恭而立。阿難、羅雲住在喪足。難陀長跪白佛言:父王養我,願聽難陀擔父王棺。阿難合掌白佛言:惟願聽我擔伯父棺。羅雲復前而白佛言:惟願聽我擔祖王棺。爾時,世尊念當來世,人民兇暴,不報父母養育之恩。為不孝之者,為是當來眾生之等,設禮法故,如來躬自欲擔於父王之棺。即時三千大千世界六種震動,一切諸山岠峨涌沒,如水上船。

 

業報差別經

       佛告首迦:眾生惱亂父母,令心憂惱,得多病報。供養自己父母及諸病人,得少病報。於父母所,無愛敬心,得醜陋報。愛敬父母尊長,得端正報。於己父母及賢聖所,無心奉侍,得少威勢報。於己父母及賢聖所,恭敬奉迎,得大威勢報。不知敬父、不知敬母,得下族姓報。善知敬父、善知敬母,得上族姓報。於父母所,減撤生業,得少資生報。於父母所,供養生業,得多資生報。 

 

釋門真孝錄  卷一 / 八 佛說淨飯王般涅槃經 業報差別經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