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一) 閻羅王五使經 出曜經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閻羅王五使經

      佛告諸比丘:人生世間,不孝父母,不敬沙門,不行仁義,不學經戒,不畏後世者,其人身死,當墮地獄。

 

出曜經

       佛曰:士有四惡,急所當知。世有婬夫,恆想睹女,思聞妖聲。遠捨正法,疑真信邪,欲網所裹,沒在盲冥。為欲所使,如奴畏主。貪樂女色,不計九孔惡露之臭穢。渾沌欲中,如豬處溷,不覺其臭,快以為安。不計後當在無擇之獄,受痛無極。注心在婬,吮其涕吐,玩其膿血,珍之如玉,甘之如蜜。故曰:欲奴之士,斯其一惡態也。又親之養子,懷妊生育,比得長大,勤苦難論。到子成人漂家竭財,膝行肘步。用媒表情,致彼為妻。若在異域,尋而追之,不問遠近,不避勤苦。注意在婬,捐忘親老。既得為妻,貴之如寶,欲私相娛樂,惡見父母。信其妖言,或致鬥訟,不惟身所從來,辜親無量之恩,斯其二惡態也。又人處世,勤身苦勞,躬致財賄,本有誠信敬道之意,尊戴沙門梵志之心,覺世非常,布施為福。娶妻之後,情惑婬欲,愚蔽自壅,背真向邪,專由女計。若有布施之意,唯欲發言粧采女色,絕清淨行,束成小人。不識佛經之重誡,禍福之所歸。苟為婬使,投身羅網,必墮惡道,終而不改,斯其三惡態也。又為善人子,不惟養恩,治生致財,不以養親,但以東西廣求婬路,懷持寶物,招人婦女。或殺六畜,淫祀鬼神,飲酒歌舞,合會男女,快樂歡娛,終日彌夕。外託祈福,內以招姦。既醉之後,互求方便。更相招呼,以遂姦情,及其獲偶,喜無以喻。婬結縛著,無所復識。當爾之時,唯此為樂,不覺惡露之臭穢,地獄之苦痛。一則可笑,二則可哀,譬如狂荒,不知其非,斯其四惡態也。男子有是四惡,用墮三塗。當審遠此,乃免苦耳。 

 

釋門真孝錄  卷二 / 二十一 閻羅王五使經 出曜經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