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一、法苑與南普陀寺閩南佛學院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二十一、法苑與南普陀寺閩南佛學院

  民國十五年冬,我仍住在上海的息廬。國民革命已席捲湘、鄂,侵入贛、閩。樊鍾秀焚毀少林寺,馮玉祥沒收相國寺,在河南既有不少的關於佛教驚人消息,而湖南有顧淨緣者,以唐生智老師的資格,如鎗斃武昌佛學院學僧素禪,捕鞫新去長沙的張宗載等,亦多非常舉動。江浙佛徒處此政朝教難的狂濤駭浪中,不勝周慞惶怖!青年的顯教、大醒、悅安等,集詢應付方法,我因有僧制今論的宣布。

  就在這時候,玉慧觀表示:如我在上海作何佛教新運動,願為經濟上的援助。我因思宜從適應上海商市情況,先立一經濟基礎,以作新僧運動,乃根據昔年的整理僧制論,辦一法苑,從改良各種佛教法事,以應時俗所需;改制簡潔的冠服,仿用日本方便袈裟為常禮服,一新世人對於僧徒的觀感。所誦的經及所修的懺,並注重有一時講解;又擴充法事範圍,應用到小兒滿月、周歲,成人結婚、祝壽各種人生喜慶方面。在臘月間,租定了大華飯店對面之一大廈,招集默庵、悅安、幻生等從事籌備,遂於十六年舊曆元旦舉行正式開幕禮。是日,章太炎、王一亭、謝鑄陳、王森甫、陳維東等咸臨講演。日常在苑中布施醫藥,設備蔬食,流通經書,並隨時舉行講經會、演說會、念佛七會、祈禱和平會等,哄傳全市,影響甚弘。特殊者,為張歆海借大華飯店舉行結婚,由蔣維喬介紹我為主婚;而王森甫之續娶,則來院完全依照苑定佛式婚儀舉行,申、新各報皆爭載其事。延至二月初,革命軍已由杭趨滬。湖北之陳元白、湯薌銘、李開侁,湖南之歐陽起華、劉滇生等,亦均集滬,時來苑興修法事。但施省之等所設覺園、佛教淨業社,亦於此時成立,與上海之玉佛寺等,對於法苑同深妒忌,謠為共產黨機關,隱圖加害於我。

  適其時,常惺、轉逢等以廈門、福州入國民革命軍後,寺產甚危,專請我赴閩南普陀寺住持兼閩南佛學院院長;並約先赴福州晤方聲濤等,以定護持福建僧寺之基本。我遂商玉慧觀結束上海之法苑,離滬赴閩。轉逢等先回廈門布置,我偕常惺初到福州。然我到福州亦始終只這一回,福州的大剎鼓山、怡山等分別招待,信佛居士頗多,且有青年的佛學團體,開會歡迎我與常惺講演。訪了陳石遺及方韻松等,請方致函廈門林司令,維護南普陀寺及閩南佛學院。時鼓山等僧產亦岌岌驚恐,巧遇胡任支在財政特派員李基鴻處充秘書。李昔年曾在上海尚賢堂聽講佛學,後被拘誦金剛經獲釋,作金剛經白話解,深信佛教;因託進言福建駐軍譚總指揮、張師長出示保護,全省僧寺遂獲稍安。余與常惺在省垣事畢,乃同赴廈門。

  去秋我曾經廈門一次,各界對我之印象甚佳,故由南普陀寺前住持會泉法師交我接任,各界宴賀甚盛。關於閩南佛學院,改由轉逢、會泉為院董,我與常惺為正副院長,繼續辦理;並分辦小學於漳州南山寺,由覺三、達如等主辦。我因事須回上海,遂商定事務由轉逢、會泉、轉岸、覺斌代為主持,學院由常惺代理;但夏間,常惺法師應滇省之召而往昆明,由蕙庭教務主任與會覺、滿智等維持。我回滬將法苑結束完畢,赴杭州靈隱休夏。因慧明方丈及玉皇監院等深留久住,秋初再赴廈門,將寺務、院務安置後,遂歸靈隱潛心著述。

  這一年的海潮音,由悅安就在玉慧觀三德洋行編發。我因要出洋遠遊,並感維持困難,宣言如沒有人接辦即停版,因有泰縣居士林王誠普、錢誠善發心繼承編發。我遂撰成足敷二年之現實主義,寄交陸續登載。次春,蕙庭法師抵靈隱迎赴閩院,擬勉為一行。乃春杪,忽發生半身不遂神經痛症,寓滬醫治。閩院以蕙庭返江蘇,僅由會覺、滿智等維持。夏初遂發生學潮,學僧中有慈航、談玄、慧雲、傳戒、伊陀等。以一部份之過激行動,南寺閩院均陷危亂,乃派芝峯、大醒前往收拾。一方面調走為首滋鬧的二人,一方面或遣或聽離散,留院者已寥寥無幾,遂重新招考新生續辦。這學期僧中,有心道、寶忍、默如、戒德、岫廬、又信、智嚴、竺摩、智藏、曼陀、燈霞、德超、等慈、普欽等。後來,由芝峯主教務,大醒主事務,把閩院穩定下來,亦幻、寄塵、陳定謨、虞愚等,亦曾任教學。院中並編發現代僧伽、現代佛教、人海燈等月刊。余十八年至二十一年,冬間皆到南普陀度歲,對閩院加以整理充實,蔚成一時學風。鼓山佛學院、嶺東佛學院,亦望風興起。但余留閩時少,學院與代主寺務之轉逢、轉岸、覺斌等,不時發生磨擦,會泉、蔡吉堂、蘇慧純頗調停其間。余返廈時,即為一度和洽。至二十年夏,由圓瑛、轉岸、性願聯成一氣,挑唆爭鬥,裂痕遂深。二十一年冬,余以將滿六年連任期,芝峯、大醒亦不願再留閩院,遂推定次春請常惺法師繼任。詳見余住持南普陀六年之記載。

  在閩南有須附記者:一、與會泉法師、陳定謨教授偕遊漳州及名勝,頗有吟詠。二、十八年冬到泉州小雪峯度歲,同行者:弘一、轉逢、芝峯、蘇慧純等。正初在泉州寓開元寺,參觀轉道和尚與葉青眼居士主辦之開元孤兒院;遊承天寺及鐵羅漢的某寺;在泉州民眾歡迎會說法,泉州佛徒迎送殊盛。三、十九年冬由閩院之潮州學僧澄弘,與汕頭根寬和尚等,發起迎往潮汕說法,與會泉法師攜竺摩為侍錄,歷時雖僅一星期有餘,法化甚盛,詳見竺摩所記;而嶺東佛學院由此而起。四、某年,會泉法師陪遊廈島最高峯,曾記以七律一詩。他若大士閣十七年火焚重修,二十年落成;轉逢和尚在後山開阿耨達池,建兜率陀院、須摩提國,了空居士李子寬造太虛臺,皆其大端之可記者。

 

二十一、法苑與南普陀寺閩南佛學院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