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二、歐美遊化的經歷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二十二、歐美遊化的經歷

  歐美之遊化,十四年的集團出遊籌備停頓後,十五年個人抵星洲,亦因病折回。雖創辦上海之法苑,又接管南普陀寺佛學院,但十六年仍為個人出洋之預備。夏間,已收得楊性塵居士捐助五千元,南普陀寺誦經移助二千元。中秋前,蔣總司令暫回故里,以聞黃膺白先生稱述,電杭州公安局長某,邀我赴奉化晤談。我抵溪口公館,由何君翼龍之招待,登雪竇山與蔣公初次相會見。翌日,長談,蔣公擬邀我同去日本住一些時,把陽明學和佛學作一番研究。偕我及吳禮卿、張文白兩君同遊千丈崖下,與寺僧規劃建橋築路和修理飛雪亭、妙高台等工程,興致甚高。當晚,有一美國人來謁;談後,蔣公趣向上似有了遷變。中秋的早晨,美國人辭去後,我亦辭行;但蔣公約我同到溪口過節,下午仍偕吳張二君等下山,路經蔣母墓菴暫停,轉至溪口文昌閣。閣上蔣公藏書頗富,山水尤占形勝。晚餐畢,團坐賞月。蔣公集親友,請我為講心經大意。我次日返甬,致函申謝,並告以欲赴歐美考察遊歷。蔣公旋過滬、東渡扶桑。過滬時,囑陳君果夫以三千元贈余,作歐、美遊費,其時,德國福朗福特大學衛禮賢教授組設中國學院,亦來函聘余為院董,請往講學。余遂著自由史觀並撰其他講稿,請人翻譯成英文。十七年春間,蔣公蒞杭訪余於靈隱寺,同攝影多幀,蔣公訂出洋前再一晤談。但余所約隨行的譯人,屢有改變。夏初,住滬醫病時,始決定鄭太朴,並有趙君壽人及鄭君之女學生鄧名芳,附伴同行。遂籌辦護照簽字,購定農曆六月二十外之法郵安特雷明艙位。時余風痛雖未痊愈,已可行動如常。六月初,蔣公暫由北伐前線返京,余電告行期。承函託周枕琹先生親至余所寓普陀山報本堂下院,邀去南京晤敘。報本堂瑩照和尚陪余抵京,寓毗盧寺,蔣公派張希騫副官長來寺招待,遂謁於總司令部。蔣夫人宋美齡女士亦出相見。蔣公數日後,又招遊湯山。旋再出發前線,派張副官長送余旅京費三百元,余移捐作中國佛學會籌備處的經費。將國內的後援,布置妥當,回滬招鄭太朴等同寓滄洲飯店,籌備上船。

  十四年冬,在東京晤德國大使李爾夫與德國教授俾支沙,已向德方宣達我將遊歐洲消息。十五年夏,在北京,英國女佛徒克蘭佩等,奧國佛徒林肯(後出家即照空),分別為作書介紹歐美佛徒或佛學研究者。蔡孑民先生為介紹英法時哲羅素、柏格森,張君勱先生為介紹德國杜里舒及倭鑑學會,胡適之先生亦為邀上對東方文化有興趣的英德友人,蔬食談學,有所介紹;而程演先生方自巴黎返,曾在巴黎組東方學會,並擬發起亞細亞大學,約余為會員及大學籌備委員,函巴黎各會員對余力任招待。又因鄭君太朴晤同濟大學德國某教授,介紹柏林民旅文化館萊辛博士等。動程前,張君勱、王一亭、黃警頑諸先生在滄洲飯店邀宴滬上中西士女數百人,開盛大歡送會,並在時報出特刊宣揚其事。凡是,皆深可感銘者!出國後之經過,略見寰遊記所載。

 

二十二、歐美遊化的經歷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