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文原版序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藏文原版序

        所謂心月溶華,是指菩提心寶。是說經由猛利精勤的修學,心得到寂靜清涼,猶如月光的溶化,化散大地。

        一般有關菩提心修習次第的教說極為閎廣,拙著乃是以《入菩薩行論》及《菩提道次第廣論》為依據而撰述。撰述動機,是因當今有許多人好樂大乘教法,為讓有心修學大乘者,不須觀閱諸多教典而能以一當百,也為了越發增上我個人對此的修學,並呈現教授成果。尤其,今年是國際西藏年,三界怙主和平之主觀音尊者的威榮無以遮擋,普照十方;我們雪域藏人獲得了特別的勝利成果,非法的見行則如秋天乾涸的泥沼。對此大家自願勇喜的展開了許多新而有意義的工作;相順於此,我也有三本著作,一是政教合一的書,一是有關中觀見的「四教要釋」,另一則是本書。撰述時,心想得於能仁教法略盡棉力,感到無比歡喜,於是從今年上半年開始著手撰述,直到一九九一年九月八日整個版本始善告完成。

        我個人開始學習西藏深廣文化,主要是得力於二位師長的教導,在西藏,是具恩體性吉祥上師強巴桑顛;在印度,流亡期間,則是吉祥大依怙觀音尊者。經由長期的依止習近,今日所有的一切,完全是胥賴著這二位大善知識的恩澤而已;今後,至誠祈願,直至未證菩提之際,像如此的諸大善知識得能不離攝受。另外,比丘丹津列桑惠施二百美元,提供本書助印順緣,他也如此祈願。

        簡言之,凡是希求大乘者,即使是又深又大的教法,開始時也不能不作觀察,遽然取行;當如所教授的次第而修習,而且應特為重視開始的所學,以饒具的智力隨行「四依」,勵予關注。

        簡介、祈願如上。願一切妙善吉祥!

    一九九一年九月  法相教理學院院長洛桑嘉措序於達蘭薩拉

 

心月溶華 藏文原版序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