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麻煩?不,他是禮物!

故事提供:新北新莊 吳佳鴻

有一位同學,我們認識 11 年,同班 9 年。很多人知道了都說:「你們的緣份一定很深!」可是,他是一個過動兒,和他同班對我來說,一開始感覺困擾比較多......

幼稚園剛同班時,我對他的形容就只有一個字:「吵!」上小學後,他因為情緒常失控,會威脅老師、常跟同學起衝突,我只能在一旁默默忍受。沒想到,升國中又跟他同班!當時,我真的覺得分班系統在開玩笑,怎麼會有這麼巧的事?

國中時他的情況更糟,因為之前吃的藥已經沒辦法達到效果,所以當他生氣的時候,什麼事都做得出來。同學們都覺得他很麻煩,常用鄙視的語氣對他說:「你為什麼不吃藥?」

一開始,我也會跟其他人一樣,不懂他為什麼不吃藥?直到有一次輔導老師說:「吃那種控制過動的藥,整天都會不舒服。」我才發現我從來沒有替他想過,回想自己生病的時候也不愛吃藥,所以其實他不是不想吃藥控制,而是因為吃藥會不舒服。況且誰喜歡每天吃藥呢?

國中會考前,我也深深體會到他對我的幫助——跟他同班這幾年,其實是幫我做了長時間的免費培訓,讓我能在吵鬧的環境下,也不受外界干擾,保持平靜的心好好念書——所以我應該感謝他。

他是麻煩?不,他是禮物!

他是麻煩?不,他是禮物!

我的想法能有如此轉變,其實是福智青少年班老師教的。老師曾經說過:「以自己的角度看別人就是不順眼。如果能多代人著想,心情就會大大地放鬆與放寬。」

剛開始,我不知道為什麼要替這位同學著想,因為他就是直接影響到我的學習的人,一個讓我很困擾的人。但青少年班老師教我站在他的角度去看事情、體會他的困難,於是我試著把自己想像成他,感受他每天所處的狀況,其實真的非常令人難受。他沒辦法控制自己的情緒,不是故意的,沒有人天生就想把自己的人際關係變得那麼糟!

這樣想了一段時間,發現我好像沒有那麼不喜歡他了。最重要的是,現在我不再覺得他是阻礙我學習的人了。甚至換個角度想,我還要感謝他呢,因為他幫助我養成專心讀書的能力,即使在吵雜的環境中也不受外界干擾。他也給我學習代人著想的機會,讓我對這個道理有了真實的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