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好照片的訣竅

故事提供:新北新莊 張麗婕

當初會買二手單眼相機,是因為當福智青少年班的義工老師,跟學生相處久了,想幫他們留下青春的瞬間,於是用拍照的方式幫他們做記錄。

初學攝影的我,除了拍學生上課、行善的身影,也會拍一些風景、花草。有時候拍出來的照片,人家看了會問:「同樣的景色,為什麼你拍出來的很好看?學過專業攝影嗎?」

我沒有學過專業攝影,而且我相信我能拍出好看的照片,絕對不是因為天份。因為十多年前,沒有人會說我拍的照片好看。我拍照會求快、求多,而且永遠用同一個角度去拍。之所以有進步,應該跟我在福智學習《菩提道次第廣論》,以及「觀功念恩」、「關愛教育」等理念有很大的關係。

每週上《廣論》研討班,常常聽到日常老和尚、真如老師提醒我們,凡事要多觀察思惟——不只要觀察外境,也要覺察自心。如果內心煩煩惱惱,看出去的世界就有很多不順眼的地方,不會看到美麗的事物。學《廣論》之後,我慢慢減少煩惱,所以拍出來的照片比較能呈現純淨的美。

另外老和尚教我們要「觀功念恩」——多發現別人的優點、他對我有什麼恩惠,換句話說就是教我用不同的角度看事情。角度不同、觀念不同,對事情的判斷就不一樣。當我用不同的角度去拍同樣的景,常常會有出乎意料之外的收穫。

拍好照片的訣竅

拍好照片的訣竅

「關愛教育」則是因為我要帶青少年班的高中生,有機會聽到真如老師有關教育的理念。別看高中生外表酷酷的,其實內心很脆弱,有時課業壓力大、人際關係不好,心情就會跌到谷底。這時候真如老師教我們一個法寶:找出學生「潛在的優點」——雖然他目前顯現的是比較不好的狀態,但我們要努力發現他潛在的美好特質——也許連他自己都沒有看到,可是我們要肯定住這些優點,進而鼓勵他、給他前進的勇氣。

因為經常練習的關係,我拍照的時候也發現,哪怕是一朵不起眼的小花,透過觀察也能看到它的與眾不同。

真如老師常說,這個世界上「不是沒有美,而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我深深感覺,以前之所以沒有辦法拍出好看的照片,是因為缺乏一雙發現美的眼睛,現在我的想法改變,拍出來的照片自然不同往日了。所以這絕對不是天份,而是一種心境的改變與傳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