鍋爐旁的背書聲

故事提供:福智教育園區 吳美毅

我跟一群師生住在福智教育園區的學校宿舍裡,一天早上,因為某個因緣,我無法照平常時間到宿舍頂樓晾衣服。沒想到下午去晾衣服時,卻捕捉到了一個美麗的畫面,也得以醒悟——原來平常習以為常的事,卻又不是那麼的理所當然......

那天下午兩點多,我從辦公室飛奔回宿舍,把已悶在洗衣機超過半天的衣服拿出來晾。到了宿舍頂樓,我什麼都沒多想,只想趕快晾好衣服。直到快完成時,才發現有個微細的背書聲,聲音很好聽,頂樓也實在是太安靜了,顯得這個聲音的特別。

鍋爐旁的背書聲

鍋爐旁的背書聲

我往聲音傳來的方向望去,一幅美麗的畫面呈現在我眼前——熱水鍋爐下的柴火正燒得旺盛,鍋爐旁邊有個老師在背書。我定睛一看:這不正是同一宿舍的許東華老師嗎?

我們每天一回到宿舍,就有熱呼呼的熱水洗澡,就是因為有一群老師的長期幫忙。我抓起手機,先拍了一張照,但總覺得還有更美的鏡頭,便往前走去,想把老師拍個仔細。沒料到此時閃光燈和快門聲驚動了許老師,她先是慌張,在我連聲讚嘆她善用時間造善業又兼背書時,才不好意思地說:「幾乎每位老師都是這樣做,在看顧爐火的同時善用時間背書。」

我想起真如老師說:「善用生命中的五分鐘來學習的人,將成為偉大的人。」看到老師們用心實踐真如老師的話,內心除了讚嘆,更策勵自己也要效學。也謝謝老師們在日照不足的冬天,太陽能發電量不夠時,總是不辭辛勞地為我們燒柴火,讓我們在寒冷的冬夜裡,還能享用溫泉般的熱水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