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公跪阿祖

故事提供:台北 王惠鶯

阿公跪阿祖

阿公跪阿祖

很多人提到老人,就會聯想到他們的安養問題、照護問題......但是真如老師不從「問題」的角度來看,她說過:「老人是我們的財富,父母親是我們的財富。」「想想你小時候被他抱在懷裡時,他是問題嗎?一口口餵你東西吃的時候,他是問題嗎?想想他們的那些恩德吧!」如果能用感恩孝敬的心面對每位老人長輩,相信社會一定很安定和諧,溫馨有希望!

我的外婆一向開朗樂觀,待人謙和有禮。然而,在她過世前半年,由於生病的緣故,脾氣變得非常暴躁易怒,動不動便罵人,甚至還會將幾十年前的陳年舊事拿出來教訓兒孫。

有一天,外婆想起三舅曾經做錯的一件事,但臨時找不到三舅,便就近把二舅叫過來責罵。二舅一到,外婆便要他跪下,只見二舅毫無辯駁,亦沒有問原因,便聽話跪在外婆身旁。外婆開始對著二舅數落三舅的不是,三合院裡正在玩耍的小朋友們聞風而至,特別是二舅的孫子,看到阿公被阿祖罰跪,全都噤若寒蟬,大舅、三舅的孫子也連忙靠邊站,面面相覷。

只見二舅面不改色,一言不發地跪著,讓外婆繼續數落。又過了半個鐘頭,外婆才對二舅說:「好了!你可以起來了。」二舅起身後,輕聲地對外婆說:「時候不早了,請阿母早點休息。」然後扶著外婆回房休息。

幾年後,當年圍觀的孫子們都已長大,個個孝順懂事。媽媽和姨媽們,對二舅這件「阿公跪阿祖」的往事仍津津樂道。二舅總是摸著他的大肚腩,嘿嘿嘿地笑著:「阿母歡喜就好!阿母歡喜就好!」黝黑質樸的臉上,散發出動人的神采,我每次都在一旁聽得入神,對二舅更是佩服得五體投地,他的孝心是最好的身教!

來源:《福智之友》第 32 期

 

● 您可能會喜歡——【念父母恩】系列文章:

► 用愛走進媽媽的心
► 婆婆失智了
► 體察親心
► 愛是動詞
► 父親與電視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