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爸爸

父親是一個很節儉的人,在我的感覺是已經到「過度節儉」的狀態了。這次因為我的兒子要做暑假作業,訪問阿公生命中最難忘的事,我才發現父親不為我們子女所知的美德。

父親小時候家裡很窮,加上我的祖父很早就過世,父親從小就要在放學回家後,到竹南中港鄰居家開的金紙工廠摺金紙,打工賺學費,有時甚至要向親友週轉才能籌得到註冊費。因為這樣的關係,他小時候常常被人欺負和看不起,於是他非常努力,希望長大以後可以賺很多錢,做大事業。

父親高職畢業以後考上銀行員,家中收入開始好轉,但是他還是要很節省才能改善家裡的生活。有一天,他回家經過一家診所,看見一位婦人抱著小孩走來走去。父親好奇詢問,才知道是小孩生病發燒,但是沒有錢看病。

訪問爸爸

父親毫不猶豫地拿出一百多塊錢——那是他月薪的四分之一,給那位婦人,要她趕快帶小孩去看病,說完就離開了。過了幾天,又在街上遇到那位婦人,她當場跪下謝謝父親的幫忙,救了她的孩子。

兒子的訪問,讓我意外知道這個往事,真的覺得好感動。想想父親之所以節儉,是因為自幼生活環境所養成的,但是當他面對需要幫助的人時,卻毫不猶豫,也不求回報。在父親嚴謹的生活方式背後,蘊藏的是不為自己、多為他人的心量!況且身為一家之主的他,要支撐三個子女的教育,把我們一個個培養到研究所畢業,自己省吃儉用,從不浪費,內衣破得很厲害也捨不得換新,一心就是把錢省下來,給我們一個安定舒適的家啊!他像一座山一樣矗立支持著我們,沒有他的勤儉和努力,我們不可能有今天的成就。

兒子為了要寫暑假作業,跑去訪問阿公,沒想到結果讓我驚豔,對父親的生活態度有了新的詮釋。願我能承襲這種克勤克儉的美德,幫助有需要的人,跟父親一樣發揮人性的光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