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錄音

故事提供:台北 李味蓉

婆婆今年 81 歲了,是福智長青班的學員。長青班的學風很好,因為年齡普遍超過 70 歲,甚至 90 歲,所以能出來上課的人都很少遲到,出席率特別高,還會彼此鼓勵。

婆婆班上有一位 84 歲的同學,雖然不識字,但是多年唸《心經》作為早晚課。婆婆得知後羨慕不已,告訴我們她也想這樣做。

但是婆婆從未接觸過佛經,要用什麼方式讓她在家練習呢?先生想了想,決定利用錄音機,這樣對婆婆來說最容易操作。但是上哪裡去找臺語版的《心經》錄音帶呢?先生決定親自錄音,加錄〈六字大明咒〉。看他小心恭敬、逐字逐句放慢速度唸,錄製過程 NG 了好幾次;又因為不熟悉一些字的臺語發音,特別去請教臺語老師,花了好大一番功夫才順利完成這捲珍貴的帶子。

周末我們回家,先生播放錄音帶,一句一句帶婆婆唸,對於婆婆不熟悉的字,也用國語、日文並用的方式注音或做記號。母子連心,婆婆收到的是兒子的孝心,所以非常高興地一遍一遍學,認真的神情好美啊!

我悄悄提醒先生:「為了更堅定媽媽誦經的動力,你可以請她回向希望你的論文順利通過——媽媽都是愛孩子的,這樣她一定更願意堅持下去。」果然婆婆說她現在每天早晚都會跟著錄音機唸,以前晚飯後就看電視、在沙發上打盹,現在都被誦經取代了!

用愛錄音

還有一段感人的插曲。錄音帶最後,先生特別說了一段感性的話鼓勵婆婆:「媽,這卷錄音帶是兒子為您錄的。我常想,人的一生有許許多多的痛苦,尤其是當媽媽的您,更加辛苦!但是很幸運地,我們遇到日常老法師,可以跟他學習佛法。雖然您年紀大了,眼睛不是很好,耳朵也聽不清楚了,不過這些都沒什麼關係。因為師父說,只要我們願意學,他就會一直陪伴我們學下去。師父特地為老人家開長青班,就是因為疼惜我們,您上課聽不懂或下課馬上忘記都沒關係,只聽懂師父一句話也很好。現在您有好同學一起學,兩個人比較有伴,到上課時間都要去上課喔!」

雖然先生常謙稱自己的《廣論》學得不夠用心,我卻見他以實際行動孝順父母,做很多讓師父喜悅的善行。很感恩師父賜予良好的學習環境,且諄諄教誨我們做子女的人要「放眼無限生命,提升孝順的品質」——不只提供金錢物資,還要給予父母精神上的慰藉與提升,為他們終極的幸福鋪路。

來源:《福智之聲》第 196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