盡了孝道,幸福報到

文 / 台北 黃素美

教養孩子,我很少理會公婆的感覺。像是我不准孩子看電視,所以只要一看到孩子親近正在看電視的阿公阿嬤,我就把他們叫開,讓想含飴弄孫的公婆眼巴巴……

我對孩子的教育方式,和公婆的期待完全相反——我要求孩子吃素、禁看電視,而婆婆「偷偷」給孩子吃肉、看電視。因此我常對他們觀過,甚至覺得他們扯後腿。加上我說話太直接,又話不投機,常惹得兩老不開心…….對立,悄然成形,我們成了熟悉的陌生人。

然而,愛好學習的我漸漸感覺不安,自己出門學習因果教育、關愛教育為的是什麼?怎麼回到家卻對著福田播撒不快樂的種子!我決定親近公婆,發現他們的美。

盡了孝道,幸福報到

拒看電視的我,開始陪公婆看電視、閒嗑牙,也開啟了他們的憶往話匣……原來婆婆從小就要負擔家計,養成了勤儉持家的美德,我們市場哪一家有最便宜的菜、肉,她都非常清楚。但是自奉甚儉的婆婆對家人毫不吝嗇,我女兒放假在家,婆婆會買最好的櫻桃給她吃;女兒想學西洋笛,我覺得一支要價八千元太貴,她卻大方付錢。

公公的美,也被我「發現」了。過去我覺得和說政治、道社會的公公話題沒交集,像是兩條平行線;親近之後發現公公其實對我很尊重、很包容:他不干涉我和孩子吃素、會幫我們洗衣服,甚至我把他心愛的孫子送到學校住宿,他也沒有意見。反之,如果是我自己的孫子,我有可能會讓我的媳婦把他送去這麼遙遠的地方嗎?我不一定做得到!

發現公婆的好,我滿腹委屈轉變成滿心幸福。我很想回饋他們,希望能在他們有生之年竭力盡孝。

不久,公公牙周病看診,醫師說要拔牙。公公對我說出他的不安,我決定幫他解決痛苦,於是帶他給另一位醫師檢查。結果,這位醫師用四個月的療程保住公公的牙齒。此外,婆婆腳開刀時,當下的我雖因舊疾復發為病痛所苦,仍然照顧她直到出院。

過去因為自己吃素,所以沒有張羅他們用餐。當我發現公婆吃肉是希望身體趕快好起來,以免造成子女負擔,從此我看待他們飲食的態度也為之改觀。茹素的我開始打理葷食,多菜少肉、在家用餐,希望公婆有健康、安全的飲食。

原來這麼多年來,我都用自己的感受去衡量別人;如今,我的用心,他們都看在眼裡,現在我們是真正快樂的一家人。

福智之友第 120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