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遠法師問候:願珍惜暇滿人身,修行造善業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過年了,我們一起來複習師父的教誡。

  早年,在鳳山寺臨過年,師父想到學員怎麼過年造善業呢?特別指示要辦朝禮法會,請學員帶家屬到寺院。

  為什麼要特別安排這樣的法會活動呢?師父在對大眾開示時提到:向來過年是人們一年中最歡樂的節日,吃喝玩樂都很豐足。師父說:這也是我們最散亂的日子。過年是免不了的節日,能不能讓學員過年時,不因散亂而浪費暇滿時光?所以安排朝禮法會,讓學員帶家屬都來寺院朝禮三寶、聽開示。師父還安排文教、慈心等教育理念做宣導,以及成果展示。今年疫情,在線上參與朝禮法會時,我們一起來憶念師父的教示。

  又有一年,師父在朝禮法會上開示,提到春聯「天增歲月人增壽,春滿乾坤福滿門」,師父說:世人真顛倒,明明是壽命減少,卻說成「人增壽」。我那時剛出家沒多久,心想:現在是過年,歡歡喜喜的,為何師父好像來煞風景?之後「天增歲月人減壽」這句話常縈繞我心頭。

  思之再三,師父真悲心!總是希望我們不要被假相欺誑。明明是壽命越來越短,卻用「增壽」來掩飾內心的惶恐。反之,應看到實際的真相,珍惜現在的暇滿時光,遵從佛陀指示弟子的教誡,親近善知識,聽聞無上正法,如理思惟,依法而修行。

  悲心的師父,總是在我們世間最快樂的時候,都會殷殷提醒:珍惜人身,修行造善業。這樣,反而能擁有一生又一生,福慧增長的人生。

  感恩師父!

(淨遠法師為福智比丘僧團退位住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