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智團體2018年度總結,攜手產官學民共創十善社會

福智團體 2018 年度總結

攜手產官學民 點亮燦燦心光 共創十善社會

日前在一項針對亞洲消費者進行的議題調查報告(資料參考來源:動腦新聞)中顯示,亞洲的消費者較偏好會參與社會或全球議題的品牌。調查也指出,臺灣有 95% 的消費者希望品牌參與他們所關心的議題。臺灣的消費者認為健康與生活福祉或終結貧困是兩大首要議題,其中,食品安全、慈善公益行動、空污、人才養成、海洋生態等,都是討論度極高的重點議題。如何洞察到民眾關注的,具體透過實踐力落實社會企業責任,將能為機構在參與社會議題中,引發廣大的社會共鳴。

早在 30 年前,福智團體創辦人日常老和尚便已洞見當代社會在文明快速發展下,將產生的問題。老和尚一生持戒嚴明,以清淨傳承傾力弘揚《菩提道次第廣論》,又以慈悲心關懷天下眾生,為建立十善社會開展出廣大志業,為眾生的身心提供解方。接班人真如老師紹承師志,引導福智僧俗二眾深入學習經藏,同時擴大利他精神,關心世界重大議題。2018 年,福智團體全球十萬會員,以點滴善行注入江河匯聚大海,面對種種困難挑戰,始終不忘透過佛法提升心靈成長學習的過程,也在生活中實踐利他護生的精神。

時值歲末迎新之際,總結 2018 年度福智團體展現公民社會責任,對社會具正面啟發的事件及其意義,重點摘要 10 大議題。

1. 里仁 20 週年,利他讓世界更美好。攜手農友、廠商及消費者,重塑誠信、互助、感恩的社會價值。(點我看更多)

里仁 20 年來的美好成果,感恩有農友、廠商及消費者的鼎力相助。從只有幾個貨架的「誠信共購」簡易賣場,到今日全臺 133 家門市的有機連鎖通路,「真心為他,才是最大的自利!」是廠商與里仁一路走來的共同心情。面對臺灣食安意識的覺醒,里仁建立了「誠信互助原料供應鏈」,從源頭帶動整體產業的共好價值觀。里仁的「淨塑行動」至今已改善 182 項商品包裝,一年約可減少 823 萬個塑膠包材,並且全新發表「里仁為美福智御璽卡」,結合消費力回饋公益。里仁認為只要有理念、與志同道合的夥伴群策群力,才能堅持利他這條路,負擔起守護人與土地及自然萬物的使命。

 里仁 20 週年,利他讓世界更美好。攜手農友、廠商及消費者,重塑誠信、互助、感恩的社會價值。全新發表「里仁為美福智御壐卡」,結合消費力回饋公益,共同守護環境永續,投資美好未來。

2. 里仁公司獲《遠見雜誌》「社會企業獎—社企之星」獎項,以及《康健雜誌》讀者票選有機通路信賴品牌第一名的肯定!(點我看社企之星獲獎訊息)(點我看信賴品牌第一名肯定)

邁入第 14 屆的《遠見雜誌》「CSR 企業社會責任獎」,於今年首度增列「社會企業獎—社企之星」獎項,里仁公司長期耕耘有機產業、推動生態環境保育及理念教育,透過通路的角色發揮強大的資源整合能力,展現社會企業在社會改造與社會問題解決上的積極性與主動性,獲得第一屆「社企之星」獎項的肯定。此外,消費者認為「經過認證的品質」與「個人的使用經驗」是信任一個品牌最主要的原因。《康健雜誌》透由兩千多位讀者問卷調查,里仁公司獲得食品飲料類—有機/生機食品店第一名。

由台達電創辦人暨榮譽董事長鄭崇華先生頒獎予里仁公司,由總經理李妙玲女士代表領獎。

3. 里仁加拿大週—啓動國際誠信互助產業鏈,開創國際市場新契機,帶動利他共好的經濟力。(點我看更多)

里仁公司自 2013 年起,以產業鏈整合的關鍵角色,深耕加拿大有機產業逾六年,鏈結廠商加工技術及加國純淨天然的特有農產,同時每年舉辦加拿大週特展,提供臺灣消費者豐富多元的選擇。臺灣穀物食品大廠、也是里仁夥伴廠商的鈺統公司率先於加拿大設廠,以優越的加工技術,結合加國野生藍莓,打造具國際競爭力的品牌。新任加拿大駐臺代表芮喬丹 Jordan Reeves 也為有機產業邁向國際化致上深深的祝福。里仁期許透過鈺統設廠帶動誠信互助產業鏈的國際影響力,不僅推動當地有機農業成長,進一步能建構具競爭力、前瞻性的國際品牌,帶動利他共好的經濟力。

全新發表「里仁為美福智御壐卡」,結合消費力回饋公益,共同守護環境永續,投資美好未來。 3. 里仁加拿大週—啓動國際誠信互助產業鏈,開創國際市場新契機,帶動利他共好的經濟力。

4. 舉辦「2018 友善農業與農田生態國際研討會」,從政策面、產業面、文化面,架構出臺灣獨具特色的里山精神。(點我看更多)

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主辦,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及國立東華大學協辦的「2018 友善農業與農田生態國際研討會」,8 月 17 日至 19 日連續三天,各界人士與國際學者專家聚焦討論臺灣透過農業生產者、民間 NGO、社區網絡與政府政策多方的合作,營造出臺灣發展生態農業的整體環境,形成臺灣獨具特色的里山精神的底蘊,不僅為建構國土綠網之願景打下厚實的基礎,許多案例分享的內涵,更獲得國際學者的推崇與高度的肯定。

全新發表「里仁為美福智御壐卡」,結合消費力回饋公益,共同守護環境永續,投資美好未來。 3. 里仁加拿大週—啓動國際誠信互助產業鏈,開創國際市場新契機,帶動利他共好的經濟力。舉辦「2018 友善農業與農田生態國際研討會」,從政策面、產業面、文化面,架構出臺灣獨具特色的里山精神。

舉辦「2018 友善農業與農田生態國際研討會」,從政策面、產業面、文化面,架構出臺灣獨具特色的里山精神。

5. 執行花東「推動有機農業六星加值計畫」,鏈結產業多元合作,活化在地農業、經濟與人文價值。(點我看更多)

為推動花東地區農業加值發展,慈心基金會於 2015 年起,承接國家發展委員會「推動有機農業六星加值計畫」,深入花東地區四個具發展潛力的部落,輔導部落農民串連在地有機農業、文化創意與觀光休閒等重點核心產業進行跨業加值合作,將利潤、技術及能量蓄積於當地,促進人才培力及多元合作。三年來,透過輔導不同部落的農業及產業發展條件,開展出有效率地整合運用資源,達到部落自立發展、產業協力創新價值等模式,成功建立起花東區域永續發展的參考典範。

執行花東「推動有機農業六星加值計畫」,鏈結產業多元合作,活化在地農業、經濟與人文價值。

6. 啟動「永續樂活,免廢暢飲」系列行動,以都市生活總體營造的解決模式為策略,推動一次性塑膠垃圾減量行動。(點我看更多)

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啟動「永續樂活,免廢暢飲」系列行動,與臺北市政府及各界產官學民 6 月 7 日舉行開跑儀式,宣誓帶動並實踐永續無塑新生活。這項行動結合學術、企業、媒體界及環保團體為共同發起單位,包含臺灣師範大學、國泰金控、富邦金控、SOGO 百貨、里仁事業、天下雜誌 CSR @天下、聯合報願景工程、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臺灣環境資訊協會、臺灣重新思考環境教育協會 Rethink 等。期望增進各界對減塑的認知與行動,帶動源頭減塑,提升整體社會參與淨塑生活的能量,實踐永續無塑新生活文化。

執行花東「推動有機農業六星加值計畫」,鏈結產業多元合作,活化在地農業、經濟與人文價值。啟動「永續樂活,免廢暢飲」系列行動,以都市生活總體營造的解決模式為策略,推動一次性塑膠垃圾減量行動。

啟動「永續樂活,免廢暢飲」系列行動,以都市生活總體營造的解決模式為策略,推動一次性塑膠垃圾減量行動。

7. 舉辦「2018 用愛環抱海洋 Big Blue 淨灘總動員」,以教育為本,由自身力行開始,為地球盡一份責任。(點我看更多)

福智團體與海洋委員會海巡署共同舉辦「2018 用愛環抱海洋 Big Blue 淨灘總動員」活動,全臺北中南東 10 個縣市、15 處海灘,以及北美、韓國、汶萊等 4 處海岸共同響應,總計逾 4,500 人次參與,清出 10.7 公噸海洋垃圾。期盼集結眾人之力,透過淨灘守護海洋環境的同時,呼籲源頭減量才是海廢問題根本解決之道的意義深植於參與者心中,共同實踐守護海洋的心意。

舉辦「2018 用愛環抱海洋 Big Blue 淨灘總動員」,以教育為本,由自身力行開始,為地球盡一份責任。

8. 慈心基金會「獎」不完。執行長蘇慕容推動「綠色保育標章」,獲選「107 年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人士」。種樹總監程禮怡推動海岸線造林種樹護樹活動,獲得「2018 第一屆臺灣義行獎」的肯定。(點我看執行長得獎訊息) (點我看種樹總監得獎訊息)

慈心基金會執行長蘇慕容於 3 月 17 日獲頒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107 年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人士,基金會於 2009 年與林務局合作創立「綠色保育標章」,輔導農民轉作有機及生態農業,透過在友善環境及自然保育的過程中,落實農業生產與生物多樣性和諧並存,締造農業更深遠的價值。慈心種樹總監程禮怡,也因推動種樹活動、臺灣海岸線造林計畫所發揮的社會影響力,獲得林務局等的一致推薦,成為臺灣義行獎首屆六位獲獎者之一。

慈心基金會執行長蘇慕容推動「綠色保育標章」,獲選「107 年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人士」。慈心基金會種樹總監程禮怡推動海岸線造林種樹護樹活動,獲得「2018 第一屆臺灣義行獎」的肯定。

9. 響應行政院「濁水溪揚塵區空污淨化林造林計畫」,擴展海岸造林的成功經驗,改善雲林麥寮揚塵問題。(點我看更多)

慈心基金會於 2010 年推動「種樹護地球」活動至今,高達 81,726 人次參與,種下超過 50 萬樹苗。為改善雲林麥寮濁水溪揚塵問題,基金會響應行政院「濁水溪揚塵區空污淨化林造林計畫」,於 4 月 10 日參與由行政院長賴清德率領中央與地方官員進行的植樹造林活動,並與民間企業攜手合作,齊心為防制揚塵、保護環境努力。

響應行政院「濁水溪揚塵區空污淨化林造林計畫」,擴展海岸造林的成功經驗,改善雲林麥寮揚塵問題。

10. 於臺北市信義國中成立「信中非營利幼兒園」,紮根生命教育,結合在地文化特色,打造全人發展人才的基礎關鍵。(點我看更多)

福智文教基金會於 2 月起,接受臺北市政府教育局委辦,於臺北市信義國中成立「信中非營利幼兒園」。基金會多年來以優良文化的心靈提升為核心,培育豐富的幼教師資、累積厚實的辦學經驗、社會網絡及人力資源等,同時結合學校、家長與社區,建構出全民生命教育的發展成效。期望透由政府「擴大幼兒教保公共化」政策,公私協力將生命教育向下紮根,培力幼兒身心靈健全人格,打造國家社會全人發展人才的基礎關鍵。

響應行政院「濁水溪揚塵區空污淨化林造林計畫」,擴展海岸造林的成功經驗,改善雲林麥寮揚塵問題。於臺北市信義國中成立「信中非營利幼兒園」,紮根生命教育,結合在地文化特色,打造全人發展人才的基礎關鍵。

於臺北市信義國中成立「信中非營利幼兒園」,紮根生命教育,結合在地文化特色,打造全人發展人才的基礎關鍵。

迎接 2019 之際,福智團體仍秉持創辦人日常老和尚的精神,持續結合志同道合之士,共同為建立十善社會的美好世界奉獻心力為人類福祉而努力。近年來,在真如老師的啟發下,引領我們關懷高齡化社會、憂鬱症等議題,福智相關的社會關懷行動,歡迎各界前往本站「活動報導」專頁查詢了解,邀您一起關心我們共同的世界!

福智團體敬祝各位新年快樂,歡迎邀請親朋好友訂閱福智官方電子報,共同傳遞良善美好的訊息。福智團體敬祝各位新年快樂,歡迎邀請親朋好友訂閱福智官方電子報,共同傳遞良善美好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