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智僧團持續努力學法弘道

整理 /《福智之聲》編輯室

1. 真如老師開講止觀初探

從日常師父一脈相承,真如老師繼《廣海明月》之後,於 10 月 11 日憶師恩法會正式開講《菩提道次第廣論》後二度——奢摩他、毗缽舍那,引領僧俗再攀聞思修宗大師教法的高峰。首先總說止觀修持次第等扼要,後從奢摩他開始逐字逐句釋文。成滿眾弟子們多年來殷切的渴盼,並勉勵應以真實的法供養以報師恩。

2. 祈願法會為世界祈福

今年祈願法會,雖因疫情影響,赤仁波切無法來台主法,仍於湖山分院維持舉辦,由如淨和尚宣講《本生傳》,僧眾們依循傳規進行祈願課誦及迎慈尊,虔修供養、集資淨懺、廣發正願。並將三萬份法會加持物「吉祥禮盒」發送給社會弱勢及偏鄉校園,也對防疫前線的醫護警政人員表達關懷。

3. 結夏安居——遵從佛制精勤辦道

結夏、解夏、誦戒是持律僧團應行的三事。從佛陀時代延續至今,僧眾們斷諸雜務勤修道業,以求剋期取證。2020 年適逢閏月故為期四個月,期間僧眾精勤聞思經論、淨罪集資,短期內有超過四位法師完成十萬大禮拜,人天禮敬。解夏當天舉辦盂蘭盆法會供養眾僧,為累劫父母廣種福田。

4. 五大論大考——時代的無上榮光

僧團的十多個五大論班級,每年大考會將過去一年所學的內容做一次徹底地驗收,也是學僧們再一次蛻變的展現。在 5 月的大考中,背書第一名的背誦量高達二十一萬字,而逾十萬字者亦超過有十多位,令人無比隨喜!年少學子以稀有志力擎舉聞思的勝幢,實為此時代的心靈典範、無上榮光。

五大論大考——時代的無上榮光

5. 月稱光明寺華藏樓竣工

月稱光明寺於 2017 年 9 月 17 日動土,迄於 2021 年 3 月完工,歷時三年,福智僧團根本道場的第一棟建築——華藏樓,乘載眾生離苦得樂的希願,巍巍豎立在大地上。更祈願整體月稱光明寺建設,迅速圓滿推進。

五大論大考——時代的無上榮光月稱光明寺華藏樓竣工

月稱光明寺華藏樓竣工

6. 傳燈寺建設推進

傳燈寺二期僧寮自 2018 開工,即將於 2021 年 2 月竣工。大慈悅樓在 2020 年 11 月進入第二階段工程。在各方的支持與祝願下,工程得以不斷邁進。有幸見證從無到有的建寺發展史,將成為你我心中一段不共的黃金記憶。

圓根燈會憶念大師廣修供養

7. 圓根燈會憶念大師廣修供養

對所有格魯派弟子而言,這是不能忘記的日子。今年傳燈寺僧眾於法會期間恭誦《廣論・毗缽舍那》三百八十部,修誦密集嘛、文殊心咒、度母咒、金剛薩埵心咒、百字明等。並於圓根燈會當天(12 月 9 日),有十七位行者披剃出家,常隨佛學,志求出離。種種供養悉願格魯教法廣布十方。

圓根燈會憶念大師廣修供養

8. 開啟線上法會

因應新冠疫情,湖山分院開啟線上法會,每月及春秋兩大誦經超薦,並推動孝親誦經報恩活動,皈依圓根燈會,都改以線上直播形式,開啟參與法會新形態。

9. 推動僧俗誦讀《金光明經》

因應疫情及全球各地天災人禍不斷,湖山分院於 2 月至 7 月,每日共修《金光明經》,8 月至年底,也每月恭誦一部《金光明經》。並推動居士誦讀《金光明經》法會。僧俗齊力祈願新冠疫情迅速平息,各地風調雨順、安詳和平。

10. 「月來月亮」光明燈啟用

湖山分院大殿壁上,尊奉了萬尊釋迦世尊像,供大眾點光明燈供奉。只要上「福智僧團官網」即可點燈、尋燈。願吾以信陳設燈,敬供佛法諸僧伽,以此福聚皆回向,一切生中具光明,破除有情無明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