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福智朝禮】吉祥三寶——蘊含師父心意的伴手禮

參加過福智朝禮法會的朋友都知道,只要來法會,不論男女老少都可以領到一份非常珍貴的伴手禮,那就是「吉祥三寶」!由和尚發吉祥三寶跟大眾結緣,是師父(日常老和尚)時代就有的傳規。這三寶是指三樣加持物,包括:福智圓、金元寶、摩尼丸。

【2020福智朝禮】吉祥三寶——蘊含師父心意的伴手禮

贈發福智圓和金元寶,最早可以追溯到 1992 年、師父與僧團還在南投福智精舍的時候。師父教僧團法師用麵粉、酸乳、白糖、蜂蜜、紅糖、奶油製作丸子來供佛,之後發給居士結緣,取名為「福智圓」——「福」代表福德資糧,「智」代表智慧資糧,「圓」是圓滿的意思,福慧圓滿就是究竟成佛。師父贈送福智圓給居士弟子,蘊含深深的關愛與心意,希望大家都能累積福智二資糧,早日圓滿佛果。

「金元寶」順應著中國人過年的習俗,象徵財源廣進,更代表世間的錢財以及出世間的法財都能圓滿!——單單營求眼前「人世間的財富」結果是「苦」,放遠求取無限生命中的「出世間的法財」,結果才是真正的快樂;師父藉著送「金元寶」,祝福居士們在眼前能具足生活資具、學佛順緣,更能認真聞思修佛法以增廣法財,將來獲得究竟的佛果大樂。

「摩尼丸」是師父帶僧團駐錫新竹鳳山寺後,於 1994 年新春開始發的加持物,來源非常可貴,是觀音尊者、許多高量修行人與弟子眾,一起以清淨心稱念十億遍〈六字大明咒〉所得的加持物。

用法上,福智圓、金元寶可以直接食用,或趁親友聚會時放進菜餚湯品中分享。廣論學員也可為家人說明福智圓、金元寶的特別意義,使大家更添歡喜心。福智圓必須保存於冰箱冷藏,儘早食用;摩尼丸則可供在佛桌,或分贈給對佛法有信心的人,每天早晚可在佛前緣念 21 遍或 108 遍〈六字大明咒〉或「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遇到重病等急需使用時,可至誠緣念 21 遍或 108 遍後服用,亦可放入飲用水中做成摩尼丸水飲用或居家灑淨;許多人也會隨身攜帶,以便隨時自助利他。

【2020福智朝禮】吉祥三寶——蘊含師父心意的伴手禮【2020福智朝禮】吉祥三寶——蘊含師父心意的伴手禮【2020福智朝禮】吉祥三寶——蘊含師父心意的伴手禮

近年,每屆朝禮法會之前,南海尼僧團都會投入大量人力負責吉祥三寶的製作與包裝工作,今年因為人手不夠,由湖山分院的比丘僧團接手。如淨和尚非常重視此事,為了感謝廣論學員長年不懈地研修廣論、護持僧俗事業,特別指示寺院常住要用心製作。常住因此總動員,還邀請到福智教育園區的國中、高中同學一起參與,最後由 587 人以三天時間製作出 55,000 份吉祥三寶,它們有的還將遠渡重洋,送到 20 個國家、26 個海外據點的廣論學員手中喔!

法會拍攝義工非常熱心,將僧團的製作過程拍攝成影片,並放入資深法師、年輕法師等老中青三代一同說新春吉祥話的畫面,預計在朝禮法會播出。希望大眾在觀賞影片、領到吉祥三寶時,可以緣想師父對我們的心意與期許、隨喜法師與同學的善行,也發願 2020 年要為眾生安樂、世界和平繼續努力!

【2020福智朝禮】吉祥三寶——蘊含師父心意的伴手禮【2020福智朝禮】吉祥三寶——蘊含師父心意的伴手禮【2020福智朝禮】吉祥三寶——蘊含師父心意的伴手禮【2020福智朝禮】吉祥三寶——蘊含師父心意的伴手禮【2020福智朝禮】吉祥三寶——蘊含師父心意的伴手禮【2020福智朝禮】吉祥三寶——蘊含師父心意的伴手禮【2020福智朝禮】吉祥三寶——蘊含師父心意的伴手禮【2020福智朝禮】吉祥三寶——蘊含師父心意的伴手禮【2020福智朝禮】吉祥三寶——蘊含師父心意的伴手禮【2020福智朝禮】吉祥三寶——蘊含師父心意的伴手禮【2020福智朝禮】吉祥三寶——蘊含師父心意的伴手禮【2020福智朝禮】吉祥三寶——蘊含師父心意的伴手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