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道次第攝頌〉於「大慈恩月光藏」發布,研閱感恩宗大師的發心!

  真如老師於 2023 年 7 月 1 日啟動「福智背書平台—背書大課堂」,並於 7 月 17 日起每週一至週六早上 7:45~8:00 在澈見幸福 App 直播,共同背誦宗喀巴大師著作的〈菩提道次第攝頌〉,歡迎大家報名參加目前〈菩提道次第攝頌〉文字已發布於「大慈恩月光藏」,有繁/簡體中文、中藏對照版檔案下載(點我前往),歡迎大眾多多研閱,領納感恩宗大師的慈悲心意!

  〈菩提道次第攝頌〉出自《宗喀巴大師文集》第二冊〈散篇集〉,是大師特別將《菩提道次第廣論》、《菩提道次第略論》的要義,收攝為四十五個偈子。既能略窺圓滿道次第的大綱,作為廣學的前行,也方便學習者記持。

宗大師的慈悲發心

  宗喀巴大師(西元 1357~1419 年)一生的學修歷程,如同自述:「初務廣大求多聞,中現經教皆教授,後盡日夜遍薰修,為弘聖教遍迴向。

  大師在 16 歲時前往衛藏求學,至 28 歲之間,以顯教現觀、量論、中觀、俱舍、戒律的聞思為主,也受了部分灌頂及密續的講解。28 歲至 35 歲之間,主要學習時輪、密集、勝樂、喜金剛、道果等無上密續詳細的解說。35 歲至 39 歲間,大師先從夏魯派諸位大德學習圓滿的密續儀軌,後專修文殊法門,親見文殊,並且離世專修。

  遠離世務專修以來,大師思惟:必須有一個攝集一切佛經之義而無餘,其中道之體性、數目決定、次第等一切與大車軌的規章相合,而且適合現在初學者的身心修習之法。

  於是他向上師本尊猛利祈願,並對所有解釋經典密意的一切論典,不斷地詳細研究。

追求道次第傳承

  後來宗大師發現,阿底峽尊者(西元 982~1054 年)所傳的教導,是將所有解釋佛經的論典教授秘訣,合編為一個道次第而作開示;尊者所創立的道次傳規,能攝一切顯密扼要,並且善為編排修持的次第。於是,大師生起極大的勝解,積極尋求其傳承。在 39 歲時,從法依賢及洛札大成就者虛空幢南喀堅贊得到圓滿的道次第傳承,結束大師拜師求法的歷程。

宣講道次第,著作道次第

  深入學完道次法類的傳承之後,宗大師從 43 歲開始為數以千計的僧眾宣講道次第。46 歲著作《菩提道次第廣論》,之後兩度濃縮其義—— 59 歲在甘丹寺寫《菩提道次第略論》,後又造〈菩提道次第攝頌〉,希望將《廣論》的要義提挈出來,讓慧力不足以廣學者,也易於掌握修學內容。

〈菩提道次第攝頌〉的大綱

  〈菩提道次第攝頌〉共四十五偈,開頭五偈是皈敬頌,與《廣論》原文相同;次有四偈,辨明所說教典及開示法殊勝等;餘下三十六偈,是正說道次第。

  在各部分道次之中,間以「瑜伽師我如是修,汝求脫者亦應行」,以此作為主體道次段落的話,共有十七個段落。除了講聞依師及奢摩他為三偈之外,其他皆為兩偈。

  這十七個段落的主題依次為:1講聞及依師軌理、2暇滿、3念死並三惡趣苦及皈依業果、4四力懺悔、5四諦、6發心、7施度、8戒度、9忍度、10進度、11靜慮度、12智度、13奢摩他、14毘缽舍那、15止觀雙運、16趣入密續、17迴向。

  雖然只有四十五偈,但諸大上師們無不稱譽此文能涵攝廣、略菩提道次所有內涵。如絨它洛桑丹確嘉措所著的《菩提道次第攝義頌釋》中就說:「三界眾生無等上師宗喀巴所造《道次第攝義頌》,圓具道次第所有義理極為稀有。」故〈菩提道次第攝頌〉與《廣論》、《略論》並列入於菩提道次第八大教授之中。

幸獲大寶,感恩珍惜!

  宗喀巴大師的一生,廣從諸師求法,最後以學習道次教授作為歸結,視道次教授如一切教授之中的大寶王。然後,他將此大寶化成一部部道次第著作送給了後代的學習者,如盞盞明燈玉階,引入佛地。現在我們能夠值遇,真要深深感恩,珍惜受用!

  背誦〈菩提道次第攝頌〉,就是在領納、珍藏宗大師的關懷,走上成佛之道。想知道頌文都說些什麼嗎?記得真如老師在背書大課堂的啟業時曾說:「你們背什麼,我就給你們講什麼!」我們背〈攝頌〉,老師就會講解〈攝頌〉。誠摯邀請大家一起來背誦,一起來請法,透過〈攝頌〉拜見宗大師!

  恭錄宗大師〈緣起讚〉的偈頌作為回向:

值遇無上大師聖教法,悉皆因由尊重深恩故,

此善無餘回施諸眾生,成辦能得善士攝受因!

值遇無上大師聖教法,

悉皆因由尊重深恩故,

此善無餘回施諸眾生,

成辦能得善士攝受因!

【了解更多】

1. 本文取材自紙本書《菩提道次第廣論四家合註白話校註集》第一冊〈綜述〉P.536~P.554,或可點擊參見網頁文章:〈綜述一〉、〈綜述二〉、〈綜述三

2. 從巨人肩膀看天下!真如老師宣布「福智背書平台—背書大課堂」啟動

3. 立即透過澈見幸福 App 報名「福智背書平台—背書大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