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巨人肩膀看天下!真如老師宣布「福智背書平台—背書大課堂」啟動

  傳持佛陀正法經典,幫助眾生實修,真正離苦得樂,這是恩師日常老和尚畢生的心願。為了實現師父心願,真如老師長時籌備規劃,在 2023 年 7 月 1 日正式宣布啟動「福智背書平台—背書大課堂」,並於 7 月 17 日起每週一至週六早上 7:45 ~ 8:00 線上學習!希望每一位學佛的弟子、乃至不同語系文化的朋友,都能透過「背誦經典」將聖賢智慧珍藏心中,成為提升生命、實修佛法、成就佛果的最佳憑藉。

師父的教言、經典的證成

  背書好處多,從眼前到無限生命,都能對我們的生命產生最大的饒益!為了勸發大眾對背書的好樂心,真如老師首先引述師父的開示告訴大家:背書,能把我們原本習慣胡思亂想的心,換成裝載聖賢佛菩薩的智慧,不但提升記憶力,更可轉變習氣、順著聖賢佛菩薩的路往上走!

  接著老師引用經典,例如《增一阿含經》寶藏佛說:如果有比丘不太聰明、做什麼事都不太行怎麼辦?要集資淨懺,修三種上人法業,包括「坐禪、誦經、佐勸眾事(服務大眾)」。《出曜經》也提到,怎樣才能了解深邃的經典內涵呢?也是要「坐禪、誦經、佐助眾事」。這裡邊講的誦經,就包括背經,背誦經律論雜藏和各種好的典籍。

  妙音笑大師也說過,聞思修的時候「縱然耳聞不憶持,此則不能為聽聞」,耳朵聽完法,要能夠憶持、想得起來,才算是聽聞。怎麼樣能夠幫助我們想起來呢?就是要背下來。

祖師的背書行誼

  研閱背誦經典,聽聞師長言教,記在心中照著實修,這是祖師共同修行的方法。宗喀巴大師非常善於背書,即使在繁忙的求學期間、在居無定所的捨世專修期間,他背書的修行也每日不間斷,且背誦的速度之快連當時的善背者都為之傾倒。

  妙音法王曾在宗大師座下立誓背下 70 部教典,後來他背完 130 部教典,並曾作為宗大師講法的複誦師,能把大師整天開示的內容,在大眾中毫無差錯的背誦出來;一世賽倉大師非常精進,曾經一邊背書一邊旋繞佛塔,腳底磨破了仍堅持不輟,到了晚上沒有燈,他還是認真串背著經論,成為大祖師。

背書能解憂,堅持求遍智

  真如老師說,背誦經典對我們的聞思修有很大的助益。因為經典有一個名字叫「解憂」,能把我們的憂愁給解了,所以與其花時間憂悲苦惱,不如拿那個時間來背書;另外正法經論還有「拔苦與樂」與「救護」的作用,能幫我們從三有瀑流中救護出來。歷代祖師精勤背書修行,有很多感人佳話,以後慢慢跟大家分享;祖師們如是修,福智僧團法師們也有 20 年背書經驗,他們走在前面,我們在後面追隨,所以不要擔心,也不要著急。

  重點是,老師說,要用一個清淨的意樂去做——為了成就無上菩提,為了所有有情能從輪迴裡解脫出來,成辦自他二利,得到一切遍智的果位——要以這樣成佛的目標來背書。背的時候一點一點背,背不出來時一遍一遍去念也很好,久了速度就會加快。重點是持之以恆,跟著大家在背書平台一起背,把背書這件事生生世世堅持下去。

  老師歡喜殷重地邀請大家一起來背書,並預告未來大家共背到哪一部經典,她就安排時間講解那部經典,希望大家深入了解文字背後的意義,學習佛陀教正法,進而照著修行,獲得證正法的功德。

從〈菩提道次第攝頌〉起跑!

  「福智背書平台—背書大課堂」啟動,並於 7 月 17 日早上 7:45 ~ 8:00 開始第一次線上學習!要背什麼經典呢?老師為此特別去請教仁波切,仁波切指點說可以背〈菩提道次第攝頌〉。目前這部經典已經發布於大慈恩月光藏澈見幸福 App,為了有一個好的緣起,真如老師在 7/1 宣布日也親自領讀最前面的皈敬頌,希望大家都能追隨佛菩薩祖師的腳步,涵養實修智慧真理,究竟圓滿無上菩提:

俱胝圓滿善生身 滿無邊眾希願語 如實盡見所知意 釋迦尊主稽首禮

是無等師最勝子 荷佛一切事業擔 現化遊戲無量土 禮阿逸多及妙音

如極難量勝者母 造釋密意贍部嚴 名稱遍揚於三地 我禮龍猛無著足

從二大車善傳流 深見廣行道無謬 圓滿攝要教授藏 敬禮持彼燃燈智

遍視無央至言目 賢種解脫最勝津 悲動巧便善開顯 敬禮此諸善知識

俱胝圓滿善生身 滿無邊眾希願語
如實盡見所知意 釋迦尊主稽首禮

是無等師最勝子 荷佛一切事業擔
現化遊戲無量土 禮阿逸多及妙音

如極難量勝者母 造釋密意贍部嚴
名稱遍揚於三地 我禮龍猛無著足

從二大車善傳流 深見廣行道無謬
圓滿攝要教授藏 敬禮持彼燃燈智

遍視無央至言目 賢種解脫最勝津
悲動巧便善開顯 敬禮此諸善知識

籌備過程用心多,邀您加入志工行列!

  背書平台初登場,在籌備過程中,真如老師特別叮嚀法師們,規劃時要將門檻降低,大家先有歡喜心最重要,所以只要每天有登入 App 的平台打卡,就是一個開始;老師也希望法師們多帶居士做總結、分享背書理念方法與經驗,連結世界各地的背書團隊,彼此觀摩交流。

  為了讓全球背書平台更順利運作,僧團也需要擴大護持團隊。歡迎大家加入護持,完成自他的修行之路。目前招募人員包括:

1. 領誦員:在線上帶大家,領誦當日進度

2. 播放員:協助播放教學影片

3. 連線員:協助將 Teams 會議室直播到澈見幸福 App

4. 關懷員:關懷大家的出缺席狀況、了解大家的背書困境,蒐集背書小故事

  歡迎您於週一至週五 09:00~17:00 向背書行政窗口 (02-7714-6099) 報名,法師會帶以上四種團隊做專業技能的培訓喔!

【了解更多】

1. 日常老和尚開示〈背書的意義〉

2. 立即透過澈見幸福 App 報名「福智背書平台—背書大課堂」

3.〈菩提道次第攝頌〉於「大慈恩月光藏」發布,研閱感恩宗大師的發心!

4.《福智之聲》243 期專題〈經典在心扉,喜樂背背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