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愛地球,福智青年「特蔬任務」Facebook 陪你吃蔬食、愛蔬食!

「希望地球上的人們慢慢地都吃素,這樣就不用去屠殺其他動物的生命,也同時會保護我們的生命。」

——真如老師

全世界有越來越多科學研究顯示,以正確的方式吃蔬食、吃素、吃有機,不但有助於一個人的身心健康、增長慈悲心,更有助於降低因為「地球暖化」帶來的傳染病、物種滅絕、糧食危機、地震、火山爆發、大型土石流和海嘯等天然災難。蔬食是時代的潮流,也是人類求生的必然趨勢。

然而,多數人仍抱持傳統飲食觀,依賴肉蛋奶的攝取,怎樣讓對蔬食產生興趣、信心,進而成為一種生活習慣呢?

因為日常老和尚的遠見,福智文教基金會深耕年輕人族群——從 1998 年開辦的「大專營」就開始介紹蔬食理念,並在常態性課程(福智青年大專班)持續教育。2004 年起,福青師生在校園先後舉辦「慈心展」、「真相展」、「蔬食週」,透過年輕人的親身實踐、體會蔬食的優點,再真誠分享給他的同學們!初步統計,至 2019 年,光是蔬食展就已經舉辦了 439 場,參與者達 54,346 人次。

2020 年,全世界相繼捲入新冠肺炎風暴,真如老師指出「吃素、吃有機」這個有志之士公認的解法,號召大家一起加入。福智青年馬上響應,在臉書 (Facebook) 成立「特蔬任務」粉絲專頁/社團,透過活動競賽、精選文章,告訴大家:「為什麼要吃素?怎麼料理?哪裡可以買?」「我吃素的故事」內容活潑多元接地氣,成為令人驚豔的交流園地。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探訪吧!

2020 年,全世界相繼捲入新冠肺炎風暴,真如老師指出「吃素、吃有機」這個有志之士公認的解法,號召大家一起加入。福智青年馬上響應,在臉書 (Facebook) 成立「特蔬任務」粉絲專頁/社團,透過活動競賽、精選文章,告訴大家:「為什麼要吃素?怎麼料理?哪裡可以買?」「我吃素的故事」內容活潑多元接地氣,成為令人驚豔的交流園地。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探訪吧!

一、「特蔬任務」粉絲專頁:多面向推廣蔬食,精選影音圖文一把抓

在 2020 年 4 月 22 日世界地球日當天,「特蔬任務」小編團隊推出了同名粉絲專頁。他們精心構思撰文、製作圖片影音,希望用更多元的方式與主題,如:實際走訪、記錄蔬食店家和餐點、好書推薦、名人推廣、科普新知、分享實踐蔬食的突破經驗、蔬食 DIY、蔬食旅行、蔬食接力賽、母親節活動、福青蔬食週、雄蔬旅行社等,帶大家一起愛上蔬食生活!在這裡跟大家簡單介紹——

● 防疫用蔬蔬/大蔬廚房系列:

從平和、健康、傳遞祝福的蔬食生活開始正念防疫,透過蔬食飲食指南懶人包與各種料理教學的圖文、影片,如:增強免疫力和抵抗力的麻婆豆腐、母親節感恩媽媽的古早味滷味、關心家人幸福加倍的巧克力慕斯、滿滿能量的古早味粉漿蛋餅、暖呼呼的當歸麵、夏日清爽開胃的腰果麻辣雙醬拌麵,讓您輕鬆學會美味的蔬食料哩!

● 毛豆特刊:

在毛豆盛產的季節,粉絲專頁特別介紹各種特別的毛豆料理,例如:毛豆冰淇淋、毛豆煎餅、毛豆泥糰子、毛豆奶酪......讓富含蛋白質、近期超夯的毛豆,做成消暑又營養的甜品!

● 銅板蔬食:

為了讓大家輕鬆便利地享用蔬食,小編團隊努力蒐集全臺在地的蔬食店家資訊,分享各地的銅板美食,讓您不用花大錢、不用走遠路,就能吃到在地人才知道的美味蔬食。

● 我想跟你蔬蔬話系列:

特蔬任務的粉專小編們,蒐集發布了春季在同名臉書社團活動「蔬食接力賽」中,參賽者們的諸多蔬食嘗試,例如:有夥伴分享如何在工作中由葷轉素實踐特蔬任務;發現選擇蔬食可以完善各方面的品格、走上自利利他的路;體會到「美食誠可貴,生命價更高」而不再堅持煮菜一定要加肉;在吃蔬食自助餐夾菜時,練習把好的留給別人的惜福善行;為了家人健康與讓媽媽安心,開始重視「飲食」不隨便吃,以蔬食傳遞孝心;也有夥伴因為一隻可愛的小羊,決定開始從「少肉到完全無肉」練習吃蔬食、愛護動物;甚至透過自己一個人對蔬食的堅持不懈,最終影響到身邊的親友、帶動大家一起支持特蔬任務!

防疫用蔬蔬/大蔬廚房系列:巧克力慕斯防疫用蔬蔬/大蔬廚房系列:巧克力慕斯 銅板美食系列銅板美食系列 我想跟你蔬蔬話系列:工作中也能實踐特蔬任務我想跟你蔬蔬話系列:工作中也能實踐特蔬任務

另外還有近期舉行的「Veggie Possible—雄蔬旅行社」活動、更多簡單上手的蔬食料理教學、銅板蔬食分享與改變飲食的感人勵志故事等,歡迎大家一起來追蹤「特蔬任務」粉絲專頁,一起愛護小動物和自然環境,共創健康和樂的美好未來!

Veggie Possible 活動:雄蔬旅行社Veggie Possible 活動:雄蔬旅行社

二、「特蔬任務」社團:為了護生與健康,各方小當家挑戰蔬食生活

「特蔬任務」社團於 2020 年 3 月創立,目前已有 8,000 多人加入,很多成員因為聆聽真如老師的教導,下定決心實踐蔬食生活、努力推廣蔬食。令人驚訝的是,好多社團成員早已是登峰造極的創意料理家,每則分享貼文,都讓人讚不絕口!例如:居然不用開瓦斯、單單使用燜燒罐,只要八分鐘就能完成「純素泰式酸辣春雨」?有媽媽用心做出可愛療癒的「小小兵造型」蔬食便當,有人做出超像餐廳販賣的日式蔬食大阪燒,還有人分享「如何用人蔘山藥泥和核桃堅果粉取代肉的黏性,讓素水餃更好包」......

燜燒罐純素泰式酸辣春雨燜燒罐純素泰式酸辣春雨小小兵造型蔬食便當小小兵造型蔬食便當

社團裡滿滿的美食照片,再貼心附上使用食材與料理教學,讓人忍不住想嘗試 DIY,還有許多夥伴不論走到哪間蔬食餐廳,都會用心拍照、分享到社團,讓大家都可以得知更多美味的蔬食餐廳,不怕在外因找不到蔬食餐廳而不方便實踐蔬食生活。每則貼文背後,其實都蘊藏著蔬食夥伴們相互扶持、堅持吃蔬食的暖暖心意,令人感動!

日式蔬食大阪燒日式蔬食大阪燒 包蔬食餃子小撇步包蔬食餃子小撇步

三、「蔬食接力賽」的美妙漣漪

「特蔬任務」社團成立推出的第一個活動是「蔬食接力賽」——報名者組隊在一個月內接力完成每日三餐吃蔬食,接力者必須將當天享用的蔬食拍照上傳,並撰寫感想。評審將從各隊上傳的圖文選出優勝,頒發「里仁禮券」作為感謝。

消息一出,福智青年立刻呼朋引伴,號召學校同學、老師、家人跟自己組隊!短短兩個星期,共有 159 隊報名、 795 人參加,上傳的內容型態包含了自己創作的詩文、書法作品、自製影片......豐富多元,充滿活力與誠意,是接力賽最美的漣漪!以下選錄數則跟您分享:

● 團隊名稱:蔬蔬好勇健

李雅鈴:結婚時,媽媽就很擔心從沒進過廚房、完全不會煮菜的我,該怎麼辦?後來因為有了孩子,開始重視飲食,想說總不能讓孩子也隨便吃吧!於是我就參加里仁辦的「健康飲食DIY」班——有開伙的家,廚房熱熱的,比較有溫暖喔......

吃蔬食~使我變成可以讓媽媽放心的女兒!以前的我,對於吃這件事,一點都不重視!再加上忙碌的業務工作,使我常常三餐不定時,不然就是隨便吃吃,而我也覺得無所謂,反正管他吃什麼,肚子不會餓就好!

結婚時,媽媽就很擔心從沒進過廚房.完全不會煮菜的我,該怎麼辦?也一直叮嚀我,要煮飯給先生吃,告訴我,有開伙的家🏠,廚房熱熱的,比較有溫暖喔🔥

而我也因為自己有了孩子,開始重視飲食,想說總不能讓孩子也隨便吃吧!於是我就參加里仁辦的 "健康飲食 DIY" 班,在課程中學習到許多,了解肉蛋奶的問題及動物在飼養過程被殘忍的對待,我就想要改吃蔬食,也為了讓家人不要擔心及可以吃得更健康,我就很認真的學習烹飪,挑選健康、有機的食材,每天很認真的煮三餐給家人吃,因為我和媽媽住得很近,也會常常邀約媽媽來家裡吃飯!

我會和媽媽分享這些食材是在里仁買的,農友在種的過程都沒有使用農藥,米吃起來又香、菜清炒就很甜,媽媽看著我的廚藝進步,非常的高興,常常會誇讚我,還跟我說“很厲害,可以開餐廳了!”看著媽媽眼裡滿滿的驕傲,我終於讓媽媽可以放心,不用再擔心我了!而且能夠常常煮飯給媽媽吃,是我最幸福的事!

吃蔬食,不僅全家人都好勇健~還可以讓媽媽好放心喔!

#早餐:麵包、蛋糕、優格及桑椹醬都是我自己做的
#中餐:前晚剩菜,中午炒里仁烏龍麵~有餐廳 fu
#晚餐:功夫菜~偽干貝的醬燒杏鮑菇

 查看原始貼文

點我收合

李雅鈴:回想自己能從「少肉」到「完全無肉」,要感謝一隻頑皮的小羊!2018年,我到林口「豬豬天堂」參觀,發現羊媽媽一直看著頑皮玩耍的小羊,守著牠。我感動不已,原來牠和我一樣想保護孩子。當我體會到這一點,我就下定決心不再把牠們當成我餐桌上的......

今天是任務的最後一天,感謝有這次機會能好好紀錄我的蔬食人生!回想自己能從「少肉到完全無肉」,這成功的跨越,全要感謝一隻頑皮的小羊🐑

2018 年初,有機會去參訪位於新北市林口的「#豬豬天堂」!🐷天堂的主人以前是專業的豬肉生產商,但在許多因緣下,生命目標有了 360 度的大轉變—棄械、護生!如今成為許多動物可以快樂生活的環境,非常寬廣,就像天堂一樣。

記得那天,看到許多羊咩咩自在的吃草,就有一隻頑皮的小羊跑到柵欄外獨自玩耍,而在柵欄的另一端,有一隻羊,一直看著頑皮的小羊,不離開、等著牠、守著牠,而牠就是小羊的媽媽!看到這一幕,我的內心感動不已。原來羊媽媽就和我一樣,擁有母親守護孩子、始終想保護牠的心!

原來牠們也是有喜怒哀熱、有溫度、也情感的生命。當我體會到這一點的時候,我就下定決心不在把牠們當成我餐桌上的食物了!

也想到老師說「世上有什麼事情,比保護別人的生命,保護土地、保護海洋、保護天空、天空中的飛鳥更重要呢?」

原來透過吃蔬食,讓我更加體會老師想要保護很多生命的心意,我也想盡全力去做這件事!進而帶著家人們一同享受蔬食人生!

#頑皮小羊 我生命中的貴人,以及我最親愛的家人
#早餐:懷念小時候媽媽幫我泡的麵茶及蘿蔔糕,有著滿滿的幸福
#中餐:吃麵線可以帶來好運~希望疫情快快退散
#晚餐:蔬食披薩~雖然桿不圓,也沒加肉,但一樣超級好吃

 查看原始貼文

點我收合

● 團隊名稱:蔬法集

郭弼升:有一次,不眠不休地寫完統計學作業的我,去吃滷肉飯。扒飯到一半,看到一塊有豬毛的滷肉,當下差點吐出來。看似享受美食,說穿了,就是在吃死掉的動物的肉,而在牠被做成食物之前,可能還要遭受無法想像的......

#吃蔬食學全廣 #26
#重新「蔬」發

今天,想說一件令人難忘的事情。(冷靜裝逼流)

有一次,經過多小時不眠不休地寫完統計學作業的我,想去吃住家附近的滷肉飯,放鬆一下心情。於是,我便滿懷開心的前往、滿懷開心地點好餐點,然後滿懷開心地大口扒飯~

但就當我扒到一半的時候,一塊還未去毛的滷肉赫然出現在我碗裡,而且,還是黑黑粗粗的豬毛。看到這一幕,當下真的差點吐出來。不過,想起父母教從小誡我要惜福(老媽常常念我說:想想非洲的孩子吧,都沒得吃)。所以,嗯,把那塊有豬毛的滷肉挑出來之後,我依然吃掉了整碗滷肉飯。

然而,這次的經驗,不但讓我對於滷肉飯有著莫名的陰影之外。最重要的,想到了之前法師提到:「你有沒有想過,吃雞肉是不是在吃雞的屍體?」突然有種當頭棒喝的感覺。原來,自己看似在享受美食,但說穿了,其實就只是在吃一個死掉的動物的肉(假象 v.s. 真相)。而且,為了要滿足我、還有許許多多人的慾望。這隻動物在被做成食物之前,可能還要遭受到無法想像的飼養和虐待。就像我這碗滷肉飯裡面的滷肉,會不會其實原本是一頭可愛的豬,但就在被送進豬圈之後,牠的下半輩子就已經被決定了?

想著想著,我突然覺得自己對於這些動物虧欠的不只是一個簡單的道歉、甚至可能是一個美好的未來。因為這些動物,跟我們一樣,是個生命,是個值得被我們所愛的生命。

所以,在這次的經驗後,我除了很少再去光臨那間店之外,自己在飲食上面也開始多吃蔬食。因為我知道,我對肉食的執著,只會傷害更多的生命。

終生素食的蕭伯納曾說:在他死後的葬禮隊伍中,將有大量的豬、牛、羊,和大群的魚,這些動物都因他是素食者而免遭殺害。

而智者的那一句話:「你有沒有想過,吃雞肉是不是在吃雞的屍體?」就像一座燈塔一樣,提醒了如同迷航在茫茫大海中船隻的我。吃蔬食拯救的,不只是動物的生命、自己的良心,甚至還有許許多多從事加工、屠宰、運輸、飼養的工作人員,不用背負這份,太過沉重的責任與壓力。動物不該因為被食用而出生,正如我們不該僅為了口腹之慾而活,成為感受的奴隸。願我們都能朝向更溫暖、更寬容、更理智的方向前進!

 查看原始貼文

點我收合

郭弼升:吃蔬食,我發現身體比較沒有負擔,也比較容易專注。不會像吃完排骨便當,頭腦昏昏想睡覺、甚至需要喝奶茶才能提起精神。做事的當下,也比較不像以前心浮氣躁,能夠心平氣和面對事情,處理得有條不紊。這或許就是蔬食帶給我的「平靜的力量」......

#蔬食接力賽最後一天
#說不完的故事……

三五好友在一組,
二六時中齊吃素。
菜香遠勝滿漢席,
紅茶亦能作屠蘇!

老實說,還真的沒有想過蔬食接力賽的最後一天,會這麼快的到來。然而,也正因為比賽即將尾聲,我也讓我的內心沉澱下來。細細思索我吃這一個月的蔬食,產生了哪些改變?

首先,我不得不說,因為蔬食接力賽的關係,我和室友們總是天天找尋住家附近有哪些好吃的。這樣看似好像只是解決一餐溫飽的緣故,卻也讓我意外發現:蔬食,原來呈現成餐點的方式可以這麼多元,而又如此的好吃。同時,在品嘗美味蔬食的當下,其實也改變我以往對於蔬食,總是停留在月底沒錢的時候,為了充飢而隨便亂吃的一碗菜飯;或者期中考前吃蔬食、積個陰德,考試比較不會被當的印象 XD。

其次,透由吃蔬食,我也發現對於自己的身體比較沒有負擔之外,思考上也比較容易專注。而不會像以前吃完排骨便當,頭腦昏昏脹脹的想睡覺、甚至還需要喝奶茶,才能提起我的精神來處理事情。在做事的當下,也比較不會像以前總是心浮氣躁,而是能夠心平氣和的面對任何一件事情,並且處理得有條不紊。我想,這或許就是蔬食帶給我所謂的「平靜的力量」吧!

最後,蔬食帶給我最大的影響,在於我開始會去思考,怎麼樣用行動,去關心這世界上的每一個動物。而不是好像一看到牠們,就好像看到今天的晚餐一樣的無知。當然,這是一條很漫長的路,而我現在也可能無法關心到全部的動物。但是,我希望自己在這一條路上能夠不退、能夠學習「常敗將軍」的精神,一步一步地堅持向前走。

所以,或許今天之後,蔬食接力賽便告一段落了。但是,這一個月的蔬食接力賽體驗,卻像是一個說不完的故事,紀錄著吃蔬食的點點回憶。而我,便是那書中的主角,在分享著自己吃蔬食的感想時。也繼續向前,用自己的行動,為自己的生命,寫下一句又一句真摯的話語!

#今天來不及寫書法XD
#大家明天五一勞動節快樂~

 查看原始貼文

點我收合

盧俊睿:我是在嘉義縣長大的庄腳囡仔,阿公是養豬的。過年凌晨,我曾親手幫母豬接生小豬。後來有一天,家裡晚餐出了一道豬肉湯,我吃了兩碗飯,因為太香了。20歲那一年,我開始吃素,因為我把這兩件事連結在一起,看到內心的矛盾和醜惡......

#沒吃過豬肉 #也看過豬走路
#我看過也吃過 #坎坎坷坷這條路

我是在嘉義縣長大的庄腳囡仔
阿公是養豬的🐖
所以從小伴我長大的「寵物」
便是豬圈裡的豬兒
小時候最大的夢想
就是將來養一隻豬在家裡

那段時光是我童年最好的回憶......
在過年凌晨  親手幫母豬接生小豬
因為好奇  所以一頭栽進排豬屎的水溝(阿嬤幫我洗了三天)……

印象很深刻
有一天
家裡晚餐出了一道豬肉湯擺在正中間
我一試便成主顧  記得那天為了配這道菜
是我從小第一次吃了兩碗滿滿的白飯  因為太香了

然後我就 20 歲了
那一年  我開始吃素
其中一個很強烈的原因......
就是我把這兩件事連結在一起時......
我看到內心的矛盾  也見到了內心的醜惡
我看著眼前的豬肉湯  我現不起他是我童年最要好的朋友

阿公已經不再養豬很久了

我也打算不吃他們很久很久  乃至盡未來際

 查看原始貼文

點我收合

盧俊睿:開始吃蔬食後,無數次被別人挑戰或開玩笑,心裡很不爽,但表面微笑。後來我反問自己:為什麼吃蔬食?該怎麼面對這個狀況?如果連面對眼前的「人」都沒有一顆平靜的慈悲心,那我口口聲聲說:「我因為在意動物的生命所以選擇蔬食」是真的嗎?那一刻,我真的靜下來......

#那些年吃蔬食遇到的危機挑戰
#最大的危機就是失去對他人的慈悲心

前幾天在醫院值班 從 12 樓要上 14 樓交班會議🌃
我下意識地就按了電梯 準備搭上去⏫

此時同學們一起要來搭電梯
開玩笑地跟我說😏😏😏
「嚕咪(我的綽號 XD)!你不是吃『蔬~食~』嗎?」
「你這樣浪費地球資源!安捏甘丟(這樣對嗎)?」

開始吃蔬食後
大概已經遇過無數次這樣的狀況 不 論是開玩笑或是想挑戰的
聽到的當下  對自己的各種反應也可以預期......🤷‍♂️

1. 心裡很不爽,表面微笑,但心裡 X 的要死。想說:你們連吃素也沒有,跟我談什麼愛護資源呢?🎭
2. 就直接不爽,開始見笑轉生氣。🙍🙍🙍

當下馬上停下來  反問自己——我為什麼吃蔬食?我該怎麼面對這個狀況?
突然想到以前在一本書裡看到的一段令人震撼的內容
「他終於能離開那個地方,只有二十個人活下來。」
「他告訴我說,在那十八年,他遭遇過真正的危機。」
「我心想,他說的一定是生命受到威脅。」
「可他卻說,他的危機,是差一點失去對他人的慈悲心。」

我問自己:如果我連面對眼前的「人」都沒有一顆平靜的慈悲心
那我口口聲聲說
我因為在意這些動物的生命所以選擇蔬食是真的嗎🐖🐓🐐
那一刻我真的靜下來......🧘‍♂️

在實踐蔬食的過程  多多少少會遇到挑戰、質疑
但是是否可以記得初心🌞
乃至維繫著良善的人格🌼
端看我們怎麼看待眼前的每個挑戰

如果用一種非常積極的心態  學習
所謂的挑戰質疑  不正是在提醒我
應該要從「內心」真的去發起對環境乃至生命的慈心🥰
否則吃蔬食只會淪為表面功夫......

內心開始很感謝這兩位開我玩笑的同學👨👨
「你們也很在意環境耶!太好了!下次改善!」我這麼回覆。

自己內心也不斷發願 ——
一定要淨化自己吃蔬食的動機👼
真的透由選擇蔬食來完善各方面的品格🙏
乃至於可以進一步去幫助很多人 走上這條自利利他的路。

(資料來源:《最後一次相遇,我們只談喜悅》)

 查看原始貼文

點我收合

盧俊睿:《廣海明月》:「像陽光照進了一個屋子......我們看到了越來越多的塵埃......沒有燈的話,灰塵一寸厚也看不到!」吃蔬食後,有時會發現貪肉食的心更強烈,也不敢跟別人說,覺得挺丟臉的。其實能夠看到這些不好的欲求,乃至坦誠面對,反倒要替自己高興呀,因為生命中真的有陽光照進來了......

#吃蔬食學全廣 #80
#陽光照進屋子裡
#起首的苦難要熬得下

「像陽光照進了一個屋子」
「我們看到了越來越多的塵埃」
「沒有燈的話,灰塵一寸厚也看不到」

開始吃蔬食後
反而有時會發現貪求肉食的心更強烈?
不知道為何的  看到以前最喜歡吃的豬腳  雞腿...
好像覺得更香、更想吃、更被吸引......
比起以前沒吃蔬食前 還要渴望這些肉......
也因此常會陷入一種 自我打擊、自我否定的心境🤦‍♂️
也不敢跟別人說......覺得挺丟臉的
(而且我是個愛面子的人💆‍XD)

聽到真如老師在《廣海明月》88 講這個陽光跟灰塵的比喻
才理解到......正是因為開始重視「蔬食」這件事
所以我才會看到自己這些高漲的口腹之慾

看到自己那種——
『比起重視其他生命的苦 更重視我的感官是否被滿足』

正是因為自己選擇蔬食🥦
選擇開始要改變生命!才有機會看到這些問題!
能夠看到這些欲望 乃至於坦誠面對它,反倒覺得要高興呀
因為生命中真的有陽光照進來了🌤
終於要開始來翻轉生命了!終於可以扭轉這不好的欲求了!
應該要很替自己高興呀🙆

「沒學之前知道煩惱重嗎?」
「知道煩惱重了的時候」
「也可能是自己的觀察力變明晰了」
「看到越來越多的煩惱」

 查看原始貼文

點我收合

● 團隊名稱:打卡送蝦歡樂素

羅堃連:晚上考試考到快九點,飢腸轆轆,看到路邊的餐車寫著「素臭豆腐」,真的是命中註定呀!老闆跟我聊,說他以前傷害了很多人,接觸佛法以後決定做好吃的素食料理給大家吃。老闆覺得,不管何時生命會畫下句點,至少他曾在好幾個夜晚裡,用一份料理,溫暖人的心......

早餐:鮮蔬滿分拼盤
午餐:義大利雙菇飯
晚餐:素臭豆腐+麵線羹

今天晚上考試從六點考到快九點,由於沒有提前吃晚餐,考完試的時候早已飢腸轆轆,而且大部分的餐廳也都休息了,正煩惱著晚餐要去哪裡吃素食餐時,忽然就看到了路邊的餐車寫著「素臭豆腐」,真的覺得是命中註定呀!

等餐的時候,因為剛好只有我一個客人,老闆就跟我聊天,問我是不是吃素,我就說沒有啦哈哈,只是跟好朋友參加蔬食接力的活動,所以今天一整天吃素,老闆就說那也很好呀,年輕人願意響應這種活動很棒,也跟我分享他年輕時,因為家庭缺乏關心,所以做了很多不好的事,得罪也傷害了很多人,直到有一天無意間聽到唯一常常關心他的姑姑,語帶哽咽的跟姑丈講到很希望他學好,好好改變、腳踏實地,從那一刻起,他開始思考......對啊,我這一輩子好像從來沒有做過什麼有意義的事,我很渴望得到快樂或關愛,但我帶給周圍的人又都是什麼呢?

於是之後他開始遠離原來的朋友圈,做了幾份工作後,因緣際會下開始接觸佛法,就決定開素食餐車做好吃的素食料理給大家吃,因為老闆覺得這樣不管何時生命會畫下句點,至少都曾經在好幾個夜晚裡,用一份料理,溫暖一個人的心。

 查看原始貼文

點我收合

宋柏正:國小五年級的班導吃素,也會煮給我們吃,那是我第一次對於吃素有印象。國小同學會見到班導,我被震撼了,因為八年歲月完全沒有在老師的臉上顯現,老師一樣年輕有活力,我不禁懷疑自己的眼睛,深刻記住了蔬食的好處......

登愣!今日又輪到我來接棒啦! ε٩(๑> ₃ <)7з

今日三餐👇,再次走一個三餐自理模式😏

早餐:燙白花椰菜、萵苣、小黃瓜、水煮蛋、半顆芭樂、里仁無糖黑豆漿一杯
午餐:黑胡椒紅蘿蔔炒豆芽菜、辣炒天貝、金針菇黑木耳拌黑醋
晚餐:辣炒茄子、紅蘿蔔炒杏鮑菇、辣炒天貝

參加蔬食接力賽真的是讓我回憶起許多事情,今天要來和大家說我人生最早接觸到蔬食的經驗,及某次讓我驚訝的素食經驗,雖然那時候沒有甚麼感觸與想法,但是現在回憶起來卻特別深刻!

在我國小五年級時,由於班導是吃素的,那是我第一次對於吃素有印象,後來班導邀請班上同學每個星期六到她家上課,課程內容通常是講佛陀的故事和二十四孝的理路,非常充實受用,而下課後老師總是會煮一頓豐盛的蔬食料理讓大家大滿口福😋,也是那時候讓我對蔬食有著很棒的印象。

一直到我大二時的國小同學會見到當年的班導,我被震撼到了,因為八年的歲月完全沒有在老師的臉上顯現😲😲😲,老師和當年一樣年輕有活力,讓我不禁懷疑自己的眼睛😅

從這些回憶,讓我深刻地記住蔬食的好處,不禁可以吃的簡單健康、老少咸宜,對於身體更是減少負擔、保持年輕,這樣思考下來,真的很感恩朋友的邀約來參加這次的活動,可想一個月下來大家一起造了多少善行、一起為地球環境盡了多少分力、一起變得更加健康~再次隨喜大家(σ°∀°)σ......*☆

#我吃素我驕傲
#各種回憶
#我絕對不會說
#當初去老師家上課
#都是為了吃美味的蔬食午餐
#最近剛好減肥
#隨喜大家

 查看原始貼文

點我收合

林函葶:參加蔬食活動,我特別想向一位長者表達敬意,她是我的外曾祖母,一位十分虔誠的佛教徒。外曾祖母影響了我們整個大家族,許多人跟隨著她的腳步虔心鑽研佛法、長年茹素、戒掉葷食。外曾祖母 90 多歲了,吃蔬食讓她保有身體的健康與元氣,她每天拜佛、念經,並不會因為飲食上少了肉品而虛弱......

參加了蔬食活動後,特別想向一位長者表達敬意,並且觀功念恩,那位長者是我的外曾祖母,她是位十分虔誠的佛教徒,深受佛教思想影響的她,每天的工作便是為子孫們誦經祈福,祈求菩薩保佑子歲平安健康,諸事順遂。從母親那聽說,外曾祖母已茹素四五十載了。童年時期過年到外曾祖母家,總是能吃到一整桌的素食佳餚,其中我最愛的便是外曾祖母的炒米粉,以及她親手備料、蒸煮的素碗粿,那美好的滋味至今仍深刻地烙印在我的腦海中,令人難以忘懷。

我外曾祖母,影響了我們整個大家族,許多人跟隨著她的腳步潛心鑽研佛法、長年茹素、戒掉葷食,我的母親亦是如此,因此家裡也有少葷,多素食的習慣,雖然我目前無法達到餐餐素食的境界,但我還是會盡自己所能減少對肉類的需求,或利用其他素食產品代替,希望自己也有能力朝著她們的腳步邁進。透過這次的蔬食活動,覺得自己和她們的距離又更接近了一些,從自己採買、料理蔬食、紀錄、品嚐、分享,自己好像又有那麽點成長。最重要的是,我十分很感謝外曾祖母,是她讓我們懂得蔬食的好,要和萬物結善緣,我認為這個概念影響了我非常多,也相當受用。

如今外曾祖母也 90 多歲了,她依然茹素,吃蔬食讓她保有身體的健康與元氣,她每天依然拜佛、念經,所以蔬食者並不會因為飲食上少了肉品而虛弱,重要的是營養的調配,希望未來,外曾祖母能每天都這樣健健康康,學習佛法,快樂的過每一天。

 查看原始貼文

點我收合

● 團隊名稱:特級廚蔬

趙凡漪:辦公室只有我吃素,同事都會好奇我吃什麼,看到很好吃的餐就會說隔天也要一起去吃;餐餐吃肉的同事開始點素食,還跟我分享什麼好吃。原來自己吃素是可以有影響力的!今天正好看到「快樂牛」的影片,牠們被放出來的那刻,興奮的在草地上奔跑跳躍,希望所有動物都可以自由快樂的......

因為辦公室只有我吃素,所以同事們都會好奇我可以在學餐吃什麼,看到有些很好吃的餐,就會討論說隔天也要一起去吃,甚至餐餐說要吃肉的同事,也開始去嘗試點素食,還會特地來跟我分享什麼好吃,才發現說,原來自己吃素是可以有影響力的!(◍•ᴗ•◍)♡

👉面對疫情,是不是正好可以讓我們改變一些習慣,看到一些問題?

為了生產一個漢堡包,會需要使用 2400 公升的水,過程中會消耗掉非常非常多地球資源,((根本 CP 值超低 XD,小雞的一生都是活在擁擠的鐵籠裡,最後等待牠們的是無情可怕的死亡,每次聽到這些真相,都會讓自己更堅定地走在吃素的路上。

今天正好看到快樂牛的影片,牠們被放出來的那刻,興奮的在草地上奔跑、跳躍,那是多麼美好的畫面阿~ 希望所有動物們,都可以自由快樂地在真正屬於牠們的地方奔跑ʕ´•ᴥ•`ʔ。

「當許多善良、正直的人聚在一起相互幫忙,也去幫忙那些甚至是素不相識的人,就會在這個世界上創造一股溫暖的氣息,如花般的暖意,就在世上盛開。」-希望新生🌸

很喜歡老師這段話,一起來創造一股溫暖的氣息吧,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加美好、更加溫暖 (*´▽`*)/

 查看原始貼文

點我收合

● 團隊名稱:地球人關心地球事茴響友情

李依珉:全家人一起吃素達標!其實除了爸媽,這周在家的還有弟弟。弟弟平常習慣葷食,我只能善意、不勉強的詢問:「阿迪~今天吃一餐蔬食好不好啊?」深怕得罪了他。可能是因為兩周前被我宣導吃蔬食的好處與意義,他今天只說:「喔,那我要咖哩!」我問:「沒肉的嗎?」弟曰:「嗯啊......

週五在外地工作兩週後,突然回家真是感動不已。
為了今天的任務,所以事先詢問爸爸媽媽週六是否能一起吃蔬食。

爸爸沒甚麼意見微微點頭,大概又是看在「寶貝女兒」的份上 >< 感謝阿爸 qq
媽媽則是知悉我的發心,很樂意一起吃蔬食。感謝阿母~~

~~~~~~~~~~~~~~~~~~~~~~

❤️早餐是媽媽準備的乳酪蛋糕+芋頭饅頭。前一天媽媽就跑了很遠去買的乳酪蛋糕。因為媽媽特別喜歡帶有淡淡檸檬香的乳酪蛋糕。但我卻沒仔細觀察過媽媽原來是這麼在意口感、味蕾層次。原本今天早上我說要早起,媽媽卻比我更早起來幫我蒸饅頭。媽媽總是比我細心許多。

~~~~~~~~~~~~~~~~~~~~~

❤️午餐:全家人一起吃素達標! 三個素食店便當+1 個咖哩飯。

其實除了爸媽,這周在家的還有弟弟。弟弟平常是習慣葷食,只有偶爾為了配合媽媽可以吃素,平常是不會自己選擇吃素的。

我只能善意的、不勉強的詢問他「阿迪~今天吃一餐蔬食好不好啊~」,深怕得罪了他。

幸好弟弟可能兩周前被我宣導過吃蔬食的好處與意義,今天只說「喔...那我要咖哩」還要確認「沒肉的嗎?(><)」弟曰:「嗯啊」

於是我和媽媽一起出門幫大家採買。出門前不忘自己要帶環保袋,咖哩醬的盒子因為會用到塑膠蓋,所以特地找保鮮盒盛裝。還穫得老闆娘多送一匙咖哩!

~~~~~~~~~~~~~~~~~~~~~

❤️晚餐今天過午不食。但爸爸媽媽都會擔心我「不餓嗎?」「要不要喝蜂蜜水?」對於剛學 F 的爸爸不懂為什麼要過午不食,還要稍微為他解釋過午不食的原因之一是出於慈悲心。

幸好高中參加過飢餓三十,相信自己有能力度過一小段時間的飢餓。那時候都撐過來了,請爸媽放心🤗🤗

晚上在外面散步看到有住戶貼「疫情嚴峻,拜託大家一起蔬食祈福」內心覺得感動,有人也在響應!而且不知道他哪來的勇氣和堅持要找廠商印這個布條,還敢貼在自己門口><這樣發心勸大家蔬食!

歡喜心:❤❤❤👨👩👧👦👨👩👧👦👨👩👧👦👨👩👧👦(有家人們一起,覺得開心)
不塑加乘:🌍🌏🌎減少兩個塑膠袋和一個塑膠蓋
發心製圖:👩💻👩💻👩💻呵呵呵

 查看原始貼文

點我收合

● 團隊名稱:家蔬抵萬金

吳詠渝:我其實是一個非常喜歡吃蛋的人,參與蔬食接力賽之後,我上網找了一些蛋奶的影片和文章,驚覺雞在出生不久,雌雞會送去工廠,雄雞則會被活生生攪碎......看到這些畫面和真相,我非常震驚和不捨,當時便下定決心,不管吃全素再怎麼困難,我都要守護每個動物的生命......

【分享自己從吃蛋奶素到全素的歷程🥰】

今天中午跟我親愛的摯友林昱君(Chun Yu Lin,Lin Yu Chun) 一起去吃蔬食日式料理
並聊到自己很感謝特蔬任務這個社團,更感謝這次的蔬食接力賽
能夠看到大家是如何在飲食上做出種種突破
一起實踐吃素的任務!
由於我自己本身吃素已經十幾年了
參賽主要是希望可以邀請更多善友們一起吃素~
但後來發現,其實在這一個月內,自己也可以做些突破和改變
像是:吃全素!

🥦🥦🥦🥦🥦🥦🥦🥦

以前為了要存活下來XD都還是以蛋奶素和方便素為主
但因為體質慢慢調整後,變得沒辦法吃肉邊菜,也比較害怕葷食的味道
最主要還是想到自己所咬下的每一口,造成了許多生命被宰殺
想到就會覺得於心不忍,因此很希望能夠從飲食方面開始保護動物

奶類方面的話~我個人是沒辦法喝牛奶的(應該不是乳糖不耐症?XD)
大概從我國中起,喝奶茶後就會覺得天旋地轉,一直噁心想吐,更遑論直接喝牛奶了
但是對於一些加工後的奶類的製品我還是會吃的,像是甜點(戒不掉的甜點 rrr)

至於蛋的話!我其實是一個非常喜歡吃蛋的人
雖然我從小就過輕 很像難民那樣皮包骨 也不愛吃東西
但是我很喜歡吃蛋 小時候一天是可以吃到七顆蛋的
吃素之後,有看過幾次母雞下蛋的影片
那時候覺得母雞生蛋好痛苦QQ 要被打這麼多生長激素並且大量產蛋
想到影片中的畫面時,就會刻意避免吃蛋 希望不要讓母雞這麼辛苦
但日常生活中還是四處可見蛋類的存在
有時候貪嘴想吃個蛋餅啊蛋捲就還是會吃下肚......

🥦🥦🥦🥦🥦🥦🥦🥦

但是!人生就是要有這個但是!
自從參與蔬食接力賽之後
我看到版上好多人在分享自己嘗試吃全素的心得~
那時候覺得大家真是太厲害了,怎麼有辦法做到全素!
愛吃美食的我只能隨喜 但覺得自己無法跟進一波
直到有天我看了 郭玟含 分享的文章(可能是唸了六字大明咒特別有加持XD)
裡面提到蛋類的製程 其實也會讓動物們非常痛苦
後來我便上網找了一些蛋奶的影片和文章
才驚覺......雞在出生不久後就會被分為雌雞和雄雞
雌雞直接送去雞蛋工廠,小雞的嘴喙滿布神經末梢,卻被灼熱的刀片部分切除
雄雞則會被丟進垃圾箱,最後被活生生地攪碎......
看到這些畫面和真相之後,我非常的震驚和不捨QQ
當時便下定決心,不管吃全素再怎麼困難,我都要守護每個動物的生命!
絕不能因為自己想吃、或是愛吃,就讓這麼多生命受苦
當初想要開始吃素,不也是因為想要愛護這些動物們嗎~
所以,我就開始踏上吃全素的歷程了:)

🥦🥦🥦🥦🥦🥦🥦🥦

另一個部分,則是對於日常老和尚決心要開展慈心有機事業,感到非常感恩
之前聽一名資深學姊說過
就算是吃素,如果這些蔬果是因為噴灑農藥而收穫來的
那麼我所吃下的每一口,也都是許多被農藥毒死的生命換來的
而這些都是在我不知情、或者說不願意正視的情況下,每時每刻都在發生的事實
如果沒有師父有這種護生三界六道有情的慈悲心
我們又怎能在這樣的環境下,吃素同時兼顧自己的健康,也能夠保護許多的動物
真心覺得師父非常有遠見,是一名具足圓滿慈悲和智慧的智者呀!
讓我們能夠在這樣的共業網當中,造作另一個自利利他的別業
並且體認到每一分造業都是環環相扣的
這些,如果沒有師長教,我根本都是不會也不懂的呀!

🥦🥦🥦🥦🥦🥦🥦🥦

總結這篇文章到最後
其實最想感謝的還是我的師長,日常師父和真如老師
真的是因為有他們的教導
我才開始認知到吃素這件事情是可以護生的
也是因為有師長教導我們要成為一個有智慧有慈悲的人
我才能夠努力在吃下每一口食物之前,留意自己的造作會不會傷害到其他的生命
格外珍惜能夠在社團內和大家一起造善業吃蔬食 還有憶念師長恩德的時光~
祝福大家都能夠健康愉快的吃素食:D 大家一起加油喔~

早餐:花生土司配有機佳葉龍茶
午餐:森丼日式料理
晚餐:全素鍋

 查看原始貼文

點我收合

● 團隊名稱:蔬蔬好勇健

撰文:李雅鈴

吃蔬食~使我變成可以讓媽媽放心的女兒!以前的我,對於吃這件事,一點都不重視!再加上忙碌的業務工作,使我常常三餐不定時,不然就是隨便吃吃,而我也覺得無所謂,反正管他吃什麼,肚子不會餓就好!

結婚時,媽媽就很擔心從沒進過廚房.完全不會煮菜的我,該怎麼辦?也一直叮嚀我,要煮飯給先生吃,告訴我,有開伙的家🏠,廚房熱熱的,比較有溫暖喔🔥

而我也因為自己有了孩子,開始重視飲食,想說總不能讓孩子也隨便吃吧!於是我就參加里仁辦的 "健康飲食 DIY" 班,在課程中學習到許多,了解肉蛋奶的問題及動物在飼養過程被殘忍的對待,我就想要改吃蔬食,也為了讓家人不要擔心及可以吃得更健康,我就很認真的學習烹飪,挑選健康、有機的食材,每天很認真的煮三餐給家人吃,因為我和媽媽住得很近,也會常常邀約媽媽來家裡吃飯!

我會和媽媽分享這些食材是在里仁買的,農友在種的過程都沒有使用農藥,米吃起來又香、菜清炒就很甜,媽媽看著我的廚藝進步,非常的高興,常常會誇讚我,還跟我說“很厲害,可以開餐廳了!”看著媽媽眼裡滿滿的驕傲,我終於讓媽媽可以放心,不用再擔心我了!而且能夠常常煮飯給媽媽吃,是我最幸福的事!

吃蔬食,不僅全家人都好勇健~還可以讓媽媽好放心喔!

#早餐:麵包、蛋糕、優格及桑椹醬都是我自己做的
#中餐:前晚剩菜,中午炒里仁烏龍麵~有餐廳 fu
#晚餐:功夫菜~偽干貝的醬燒杏鮑菇

 查看原始貼文

撰文:李雅鈴

今天是任務的最後一天,感謝有這次機會能好好紀錄我的蔬食人生!回想自己能從「少肉到完全無肉」,這成功的跨越,全要感謝一隻頑皮的小羊🐑

2018 年初,有機會去參訪位於新北市林口的「#豬豬天堂」!🐷天堂的主人以前是專業的豬肉生產商,但在許多因緣下,生命目標有了 360 度的大轉變—棄械、護生!如今成為許多動物可以快樂生活的環境,非常寬廣,就像天堂一樣。

記得那天,看到許多羊咩咩自在的吃草,就有一隻頑皮的小羊跑到柵欄外獨自玩耍,而在柵欄的另一端,有一隻羊,一直看著頑皮的小羊,不離開、等著牠、守著牠,而牠就是小羊的媽媽!看到這一幕,我的內心感動不已。原來羊媽媽就和我一樣,擁有母親守護孩子、始終想保護牠的心!

原來牠們也是有喜怒哀熱、有溫度、也情感的生命。當我體會到這一點的時候,我就下定決心不在把牠們當成我餐桌上的食物了!

也想到老師說「世上有什麼事情,比保護別人的生命,保護土地、保護海洋、保護天空、天空中的飛鳥更重要呢?」

原來透過吃蔬食,讓我更加體會老師想要保護很多生命的心意,我也想盡全力去做這件事!進而帶著家人們一同享受蔬食人生!

#頑皮小羊 我生命中的貴人,以及我最親愛的家人
#早餐:懷念小時候媽媽幫我泡的麵茶及蘿蔔糕,有著滿滿的幸福
#中餐:吃麵線可以帶來好運~希望疫情快快退散
#晚餐:蔬食披薩~雖然桿不圓,也沒加肉,但一樣超級好吃

 查看原始貼文

● 團隊名稱:蔬法集

撰文:郭弼升

#吃蔬食學全廣 #26
#重新「蔬」發

今天,想說一件令人難忘的事情。(冷靜裝逼流)

有一次,經過多小時不眠不休地寫完統計學作業的我,想去吃住家附近的滷肉飯,放鬆一下心情。於是,我便滿懷開心的前往、滿懷開心地點好餐點,然後滿懷開心地大口扒飯~

但就當我扒到一半的時候,一塊還未去毛的滷肉赫然出現在我碗裡,而且,還是黑黑粗粗的豬毛。看到這一幕,當下真的差點吐出來。不過,想起父母教從小誡我要惜福(老媽常常念我說:想想非洲的孩子吧,都沒得吃)。所以,嗯,把那塊有豬毛的滷肉挑出來之後,我依然吃掉了整碗滷肉飯。

然而,這次的經驗,不但讓我對於滷肉飯有著莫名的陰影之外。最重要的,想到了之前法師提到:「你有沒有想過,吃雞肉是不是在吃雞的屍體?」突然有種當頭棒喝的感覺。原來,自己看似在享受美食,但說穿了,其實就只是在吃一個死掉的動物的肉(假象 v.s. 真相)。而且,為了要滿足我、還有許許多多人的慾望。這隻動物在被做成食物之前,可能還要遭受到無法想像的飼養和虐待。就像我這碗滷肉飯裡面的滷肉,會不會其實原本是一頭可愛的豬,但就在被送進豬圈之後,牠的下半輩子就已經被決定了?

想著想著,我突然覺得自己對於這些動物虧欠的不只是一個簡單的道歉、甚至可能是一個美好的未來。因為這些動物,跟我們一樣,是個生命,是個值得被我們所愛的生命。

所以,在這次的經驗後,我除了很少再去光臨那間店之外,自己在飲食上面也開始多吃蔬食。因為我知道,我對肉食的執著,只會傷害更多的生命。

終生素食的蕭伯納曾說:在他死後的葬禮隊伍中,將有大量的豬、牛、羊,和大群的魚,這些動物都因他是素食者而免遭殺害。

而智者的那一句話:「你有沒有想過,吃雞肉是不是在吃雞的屍體?」就像一座燈塔一樣,提醒了如同迷航在茫茫大海中船隻的我。吃蔬食拯救的,不只是動物的生命、自己的良心,甚至還有許許多多從事加工、屠宰、運輸、飼養的工作人員,不用背負這份,太過沉重的責任與壓力。動物不該因為被食用而出生,正如我們不該僅為了口腹之慾而活,成為感受的奴隸。願我們都能朝向更溫暖、更寬容、更理智的方向前進!

 查看原始貼文

撰文:郭弼升

#蔬食接力賽最後一天
#說不完的故事……

三五好友在一組,
二六時中齊吃素。
菜香遠勝滿漢席,
紅茶亦能作屠蘇!

老實說,還真的沒有想過蔬食接力賽的最後一天,會這麼快的到來。然而,也正因為比賽即將尾聲,我也讓我的內心沉澱下來。細細思索我吃這一個月的蔬食,產生了哪些改變?

首先,我不得不說,因為蔬食接力賽的關係,我和室友們總是天天找尋住家附近有哪些好吃的。這樣看似好像只是解決一餐溫飽的緣故,卻也讓我意外發現:蔬食,原來呈現成餐點的方式可以這麼多元,而又如此的好吃。同時,在品嘗美味蔬食的當下,其實也改變我以往對於蔬食,總是停留在月底沒錢的時候,為了充飢而隨便亂吃的一碗菜飯;或者期中考前吃蔬食、積個陰德,考試比較不會被當的印象 XD。

其次,透由吃蔬食,我也發現對於自己的身體比較沒有負擔之外,思考上也比較容易專注。而不會像以前吃完排骨便當,頭腦昏昏脹脹的想睡覺、甚至還需要喝奶茶,才能提起我的精神來處理事情。在做事的當下,也比較不會像以前總是心浮氣躁,而是能夠心平氣和的面對任何一件事情,並且處理得有條不紊。我想,這或許就是蔬食帶給我所謂的「平靜的力量」吧!

最後,蔬食帶給我最大的影響,在於我開始會去思考,怎麼樣用行動,去關心這世界上的每一個動物。而不是好像一看到牠們,就好像看到今天的晚餐一樣的無知。當然,這是一條很漫長的路,而我現在也可能無法關心到全部的動物。但是,我希望自己在這一條路上能夠不退、能夠學習「常敗將軍」的精神,一步一步地堅持向前走。

所以,或許今天之後,蔬食接力賽便告一段落了。但是,這一個月的蔬食接力賽體驗,卻像是一個說不完的故事,紀錄著吃蔬食的點點回憶。而我,便是那書中的主角,在分享著自己吃蔬食的感想時。也繼續向前,用自己的行動,為自己的生命,寫下一句又一句真摯的話語!

#今天來不及寫書法XD
#大家明天五一勞動節快樂~

 查看原始貼文

撰文:盧俊睿

#沒吃過豬肉 #也看過豬走路
#我看過也吃過 #坎坎坷坷這條路

我是在嘉義縣長大的庄腳囡仔
阿公是養豬的🐖
所以從小伴我長大的「寵物」
便是豬圈裡的豬兒
小時候最大的夢想
就是將來養一隻豬在家裡

那段時光是我童年最好的回憶......
在過年凌晨  親手幫母豬接生小豬
因為好奇  所以一頭栽進排豬屎的水溝(阿嬤幫我洗了三天)……

印象很深刻
有一天
家裡晚餐出了一道豬肉湯擺在正中間
我一試便成主顧  記得那天為了配這道菜
是我從小第一次吃了兩碗滿滿的白飯  因為太香了

然後我就 20 歲了
那一年  我開始吃素
其中一個很強烈的原因......
就是我把這兩件事連結在一起時......
我看到內心的矛盾  也見到了內心的醜惡
我看著眼前的豬肉湯  我現不起他是我童年最要好的朋友

阿公已經不再養豬很久了

我也打算不吃他們很久很久  乃至盡未來際

 查看原始貼文

撰文:盧俊睿

#那些年吃蔬食遇到的危機挑戰
#最大的危機就是失去對他人的慈悲心

前幾天在醫院值班 從 12 樓要上 14 樓交班會議🌃
我下意識地就按了電梯 準備搭上去⏫

此時同學們一起要來搭電梯
開玩笑地跟我說😏😏😏
「嚕咪(我的綽號 XD)!你不是吃『蔬~食~』嗎?」
「你這樣浪費地球資源!安捏甘丟(這樣對嗎)?」

開始吃蔬食後
大概已經遇過無數次這樣的狀況 不 論是開玩笑或是想挑戰的
聽到的當下  對自己的各種反應也可以預期......🤷‍♂️

1. 心裡很不爽,表面微笑,但心裡 X 的要死。想說:你們連吃素也沒有,跟我談什麼愛護資源呢?🎭
2. 就直接不爽,開始見笑轉生氣。🙍🙍🙍

當下馬上停下來  反問自己——我為什麼吃蔬食?我該怎麼面對這個狀況?
突然想到以前在一本書裡看到的一段令人震撼的內容
「他終於能離開那個地方,只有二十個人活下來。」
「他告訴我說,在那十八年,他遭遇過真正的危機。」
「我心想,他說的一定是生命受到威脅。」
「可他卻說,他的危機,是差一點失去對他人的慈悲心。」

我問自己:如果我連面對眼前的「人」都沒有一顆平靜的慈悲心
那我口口聲聲說
我因為在意這些動物的生命所以選擇蔬食是真的嗎🐖🐓🐐
那一刻我真的靜下來......🧘‍♂️

在實踐蔬食的過程  多多少少會遇到挑戰、質疑
但是是否可以記得初心🌞
乃至維繫著良善的人格🌼
端看我們怎麼看待眼前的每個挑戰

如果用一種非常積極的心態  學習
所謂的挑戰質疑  不正是在提醒我
應該要從「內心」真的去發起對環境乃至生命的慈心🥰
否則吃蔬食只會淪為表面功夫......

內心開始很感謝這兩位開我玩笑的同學👨👨
「你們也很在意環境耶!太好了!下次改善!」我這麼回覆。

自己內心也不斷發願 ——
一定要淨化自己吃蔬食的動機👼
真的透由選擇蔬食來完善各方面的品格🙏
乃至於可以進一步去幫助很多人 走上這條自利利他的路。

(資料來源:《最後一次相遇,我們只談喜悅》)

 查看原始貼文

撰文:盧俊睿

#吃蔬食學全廣 #80
#陽光照進屋子裡
#起首的苦難要熬得下

「像陽光照進了一個屋子」
「我們看到了越來越多的塵埃」
「沒有燈的話,灰塵一寸厚也看不到」

開始吃蔬食後
反而有時會發現貪求肉食的心更強烈?
不知道為何的  看到以前最喜歡吃的豬腳  雞腿...
好像覺得更香、更想吃、更被吸引......
比起以前沒吃蔬食前 還要渴望這些肉......
也因此常會陷入一種 自我打擊、自我否定的心境🤦‍♂️
也不敢跟別人說......覺得挺丟臉的
(而且我是個愛面子的人💆‍XD)

聽到真如老師在《廣海明月》88 講這個陽光跟灰塵的比喻
才理解到......正是因為開始重視「蔬食」這件事
所以我才會看到自己這些高漲的口腹之慾

看到自己那種——
『比起重視其他生命的苦 更重視我的感官是否被滿足』

正是因為自己選擇蔬食🥦
選擇開始要改變生命!才有機會看到這些問題!
能夠看到這些欲望 乃至於坦誠面對它,反倒覺得要高興呀
因為生命中真的有陽光照進來了🌤
終於要開始來翻轉生命了!終於可以扭轉這不好的欲求了!
應該要很替自己高興呀🙆

「沒學之前知道煩惱重嗎?」
「知道煩惱重了的時候」
「也可能是自己的觀察力變明晰了」
「看到越來越多的煩惱」

 查看原始貼文

● 團隊名稱:打卡送蝦歡樂素

撰文:羅堃連

早餐:鮮蔬滿分拼盤
午餐:義大利雙菇飯
晚餐:素臭豆腐+麵線羹

今天晚上考試從六點考到快九點,由於沒有提前吃晚餐,考完試的時候早已飢腸轆轆,而且大部分的餐廳也都休息了,正煩惱著晚餐要去哪裡吃素食餐時,忽然就看到了路邊的餐車寫著「素臭豆腐」,真的覺得是命中註定呀!

等餐的時候,因為剛好只有我一個客人,老闆就跟我聊天,問我是不是吃素,我就說沒有啦哈哈,只是跟好朋友參加蔬食接力的活動,所以今天一整天吃素,老闆就說那也很好呀,年輕人願意響應這種活動很棒,也跟我分享他年輕時,因為家庭缺乏關心,所以做了很多不好的事,得罪也傷害了很多人,直到有一天無意間聽到唯一常常關心他的姑姑,語帶哽咽的跟姑丈講到很希望他學好,好好改變、腳踏實地,從那一刻起,他開始思考......對啊,我這一輩子好像從來沒有做過什麼有意義的事,我很渴望得到快樂或關愛,但我帶給周圍的人又都是什麼呢?

於是之後他開始遠離原來的朋友圈,做了幾份工作後,因緣際會下開始接觸佛法,就決定開素食餐車做好吃的素食料理給大家吃,因為老闆覺得這樣不管何時生命會畫下句點,至少都曾經在好幾個夜晚裡,用一份料理,溫暖一個人的心。

 查看原始貼文

撰文:宋柏正

登愣!今日又輪到我來接棒啦! ε٩(๑> ₃ <)7з

今日三餐👇,再次走一個三餐自理模式😏

早餐:燙白花椰菜、萵苣、小黃瓜、水煮蛋、半顆芭樂、里仁無糖黑豆漿一杯
午餐:黑胡椒紅蘿蔔炒豆芽菜、辣炒天貝、金針菇黑木耳拌黑醋
晚餐:辣炒茄子、紅蘿蔔炒杏鮑菇、辣炒天貝

參加蔬食接力賽真的是讓我回憶起許多事情,今天要來和大家說我人生最早接觸到蔬食的經驗,及某次讓我驚訝的素食經驗,雖然那時候沒有甚麼感觸與想法,但是現在回憶起來卻特別深刻!

在我國小五年級時,由於班導是吃素的,那是我第一次對於吃素有印象,後來班導邀請班上同學每個星期六到她家上課,課程內容通常是講佛陀的故事和二十四孝的理路,非常充實受用,而下課後老師總是會煮一頓豐盛的蔬食料理讓大家大滿口福😋,也是那時候讓我對蔬食有著很棒的印象。

一直到我大二時的國小同學會見到當年的班導,我被震撼到了,因為八年的歲月完全沒有在老師的臉上顯現😲😲😲,老師和當年一樣年輕有活力,讓我不禁懷疑自己的眼睛😅

從這些回憶,讓我深刻地記住蔬食的好處,不禁可以吃的簡單健康、老少咸宜,對於身體更是減少負擔、保持年輕,這樣思考下來,真的很感恩朋友的邀約來參加這次的活動,可想一個月下來大家一起造了多少善行、一起為地球環境盡了多少分力、一起變得更加健康~再次隨喜大家(σ°∀°)σ......*☆

#我吃素我驕傲
#各種回憶
#我絕對不會說
#當初去老師家上課
#都是為了吃美味的蔬食午餐
#最近剛好減肥
#隨喜大家

 查看原始貼文

撰文:林函葶

參加了蔬食活動後,特別想向一位長者表達敬意,並且觀功念恩,那位長者是我的外曾祖母,她是位十分虔誠的佛教徒,深受佛教思想影響的她,每天的工作便是為子孫們誦經祈福,祈求菩薩保佑子歲平安健康,諸事順遂。從母親那聽說,外曾祖母已茹素四五十載了。童年時期過年到外曾祖母家,總是能吃到一整桌的素食佳餚,其中我最愛的便是外曾祖母的炒米粉,以及她親手備料、蒸煮的素碗粿,那美好的滋味至今仍深刻地烙印在我的腦海中,令人難以忘懷。

我外曾祖母,影響了我們整個大家族,許多人跟隨著她的腳步潛心鑽研佛法、長年茹素、戒掉葷食,我的母親亦是如此,因此家裡也有少葷,多素食的習慣,雖然我目前無法達到餐餐素食的境界,但我還是會盡自己所能減少對肉類的需求,或利用其他素食產品代替,希望自己也有能力朝著她們的腳步邁進。透過這次的蔬食活動,覺得自己和她們的距離又更接近了一些,從自己採買、料理蔬食、紀錄、品嚐、分享,自己好像又有那麽點成長。最重要的是,我十分很感謝外曾祖母,是她讓我們懂得蔬食的好,要和萬物結善緣,我認為這個概念影響了我非常多,也相當受用。

如今外曾祖母也 90 多歲了,她依然茹素,吃蔬食讓她保有身體的健康與元氣,她每天依然拜佛、念經,所以蔬食者並不會因為飲食上少了肉品而虛弱,重要的是營養的調配,希望未來,外曾祖母能每天都這樣健健康康,學習佛法,快樂的過每一天。

 查看原始貼文

● 團隊名稱:特級廚蔬

撰文:趙凡漪

因為辦公室只有我吃素,所以同事們都會好奇我可以在學餐吃什麼,看到有些很好吃的餐,就會討論說隔天也要一起去吃,甚至餐餐說要吃肉的同事,也開始去嘗試點素食,還會特地來跟我分享什麼好吃,才發現說,原來自己吃素是可以有影響力的!(◍•ᴗ•◍)♡

👉面對疫情,是不是正好可以讓我們改變一些習慣,看到一些問題?

為了生產一個漢堡包,會需要使用 2400 公升的水,過程中會消耗掉非常非常多地球資源,((根本 CP 值超低 XD,小雞的一生都是活在擁擠的鐵籠裡,最後等待牠們的是無情可怕的死亡,每次聽到這些真相,都會讓自己更堅定地走在吃素的路上。

今天正好看到快樂牛的影片,牠們被放出來的那刻,興奮的在草地上奔跑、跳躍,那是多麼美好的畫面阿~ 希望所有動物們,都可以自由快樂地在真正屬於牠們的地方奔跑ʕ´•ᴥ•`ʔ。

「當許多善良、正直的人聚在一起相互幫忙,也去幫忙那些甚至是素不相識的人,就會在這個世界上創造一股溫暖的氣息,如花般的暖意,就在世上盛開。」-希望新生🌸

很喜歡老師這段話,一起來創造一股溫暖的氣息吧,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加美好、更加溫暖 (*´▽`*)/

 查看原始貼文

● 團隊名稱:地球人關心地球事茴響友情

撰文:李依珉

週五在外地工作兩週後,突然回家真是感動不已。
為了今天的任務,所以事先詢問爸爸媽媽週六是否能一起吃蔬食。

爸爸沒甚麼意見微微點頭,大概又是看在「寶貝女兒」的份上 >< 感謝阿爸 qq
媽媽則是知悉我的發心,很樂意一起吃蔬食。感謝阿母~~

~~~~~~~~~~~~~~~~~~~~~~

❤️早餐是媽媽準備的乳酪蛋糕+芋頭饅頭。前一天媽媽就跑了很遠去買的乳酪蛋糕。因為媽媽特別喜歡帶有淡淡檸檬香的乳酪蛋糕。但我卻沒仔細觀察過媽媽原來是這麼在意口感、味蕾層次。原本今天早上我說要早起,媽媽卻比我更早起來幫我蒸饅頭。媽媽總是比我細心許多。

~~~~~~~~~~~~~~~~~~~~~

❤️午餐:全家人一起吃素達標! 三個素食店便當+1 個咖哩飯。

其實除了爸媽,這周在家的還有弟弟。弟弟平常是習慣葷食,只有偶爾為了配合媽媽可以吃素,平常是不會自己選擇吃素的。

我只能善意的、不勉強的詢問他「阿迪~今天吃一餐蔬食好不好啊~」,深怕得罪了他。

幸好弟弟可能兩周前被我宣導過吃蔬食的好處與意義,今天只說「喔...那我要咖哩」還要確認「沒肉的嗎?(><)」弟曰:「嗯啊」

於是我和媽媽一起出門幫大家採買。出門前不忘自己要帶環保袋,咖哩醬的盒子因為會用到塑膠蓋,所以特地找保鮮盒盛裝。還穫得老闆娘多送一匙咖哩!

~~~~~~~~~~~~~~~~~~~~~

❤️晚餐今天過午不食。但爸爸媽媽都會擔心我「不餓嗎?」「要不要喝蜂蜜水?」對於剛學 F 的爸爸不懂為什麼要過午不食,還要稍微為他解釋過午不食的原因之一是出於慈悲心。

幸好高中參加過飢餓三十,相信自己有能力度過一小段時間的飢餓。那時候都撐過來了,請爸媽放心🤗🤗

晚上在外面散步看到有住戶貼「疫情嚴峻,拜託大家一起蔬食祈福」內心覺得感動,有人也在響應!而且不知道他哪來的勇氣和堅持要找廠商印這個布條,還敢貼在自己門口><這樣發心勸大家蔬食!

歡喜心:❤❤❤👨👩👧👦👨👩👧👦👨👩👧👦👨👩👧👦(有家人們一起,覺得開心)
不塑加乘:🌍🌏🌎減少兩個塑膠袋和一個塑膠蓋
發心製圖:👩💻👩💻👩💻呵呵呵

 查看原始貼文

● 團隊名稱:家蔬抵萬金

撰文:吳詠渝

【分享自己從吃蛋奶素到全素的歷程🥰】

今天中午跟我親愛的摯友林昱君(Chun Yu Lin,Lin Yu Chun) 一起去吃蔬食日式料理
並聊到自己很感謝特蔬任務這個社團,更感謝這次的蔬食接力賽
能夠看到大家是如何在飲食上做出種種突破
一起實踐吃素的任務!
由於我自己本身吃素已經十幾年了
參賽主要是希望可以邀請更多善友們一起吃素~
但後來發現,其實在這一個月內,自己也可以做些突破和改變
像是:吃全素!

🥦🥦🥦🥦🥦🥦🥦🥦

以前為了要存活下來XD都還是以蛋奶素和方便素為主
但因為體質慢慢調整後,變得沒辦法吃肉邊菜,也比較害怕葷食的味道
最主要還是想到自己所咬下的每一口,造成了許多生命被宰殺
想到就會覺得於心不忍,因此很希望能夠從飲食方面開始保護動物

奶類方面的話~我個人是沒辦法喝牛奶的(應該不是乳糖不耐症?XD)
大概從我國中起,喝奶茶後就會覺得天旋地轉,一直噁心想吐,更遑論直接喝牛奶了
但是對於一些加工後的奶類的製品我還是會吃的,像是甜點(戒不掉的甜點 rrr)

至於蛋的話!我其實是一個非常喜歡吃蛋的人
雖然我從小就過輕 很像難民那樣皮包骨 也不愛吃東西
但是我很喜歡吃蛋 小時候一天是可以吃到七顆蛋的
吃素之後,有看過幾次母雞下蛋的影片
那時候覺得母雞生蛋好痛苦QQ 要被打這麼多生長激素並且大量產蛋
想到影片中的畫面時,就會刻意避免吃蛋 希望不要讓母雞這麼辛苦
但日常生活中還是四處可見蛋類的存在
有時候貪嘴想吃個蛋餅啊蛋捲就還是會吃下肚......

🥦🥦🥦🥦🥦🥦🥦🥦

但是!人生就是要有這個但是!
自從參與蔬食接力賽之後
我看到版上好多人在分享自己嘗試吃全素的心得~
那時候覺得大家真是太厲害了,怎麼有辦法做到全素!
愛吃美食的我只能隨喜 但覺得自己無法跟進一波
直到有天我看了 郭玟含 分享的文章(可能是唸了六字大明咒特別有加持XD)
裡面提到蛋類的製程 其實也會讓動物們非常痛苦
後來我便上網找了一些蛋奶的影片和文章
才驚覺......雞在出生不久後就會被分為雌雞和雄雞
雌雞直接送去雞蛋工廠,小雞的嘴喙滿布神經末梢,卻被灼熱的刀片部分切除
雄雞則會被丟進垃圾箱,最後被活生生地攪碎......
看到這些畫面和真相之後,我非常的震驚和不捨QQ
當時便下定決心,不管吃全素再怎麼困難,我都要守護每個動物的生命!
絕不能因為自己想吃、或是愛吃,就讓這麼多生命受苦
當初想要開始吃素,不也是因為想要愛護這些動物們嗎~
所以,我就開始踏上吃全素的歷程了:)

🥦🥦🥦🥦🥦🥦🥦🥦

另一個部分,則是對於日常老和尚決心要開展慈心有機事業,感到非常感恩
之前聽一名資深學姊說過
就算是吃素,如果這些蔬果是因為噴灑農藥而收穫來的
那麼我所吃下的每一口,也都是許多被農藥毒死的生命換來的
而這些都是在我不知情、或者說不願意正視的情況下,每時每刻都在發生的事實
如果沒有師父有這種護生三界六道有情的慈悲心
我們又怎能在這樣的環境下,吃素同時兼顧自己的健康,也能夠保護許多的動物
真心覺得師父非常有遠見,是一名具足圓滿慈悲和智慧的智者呀!
讓我們能夠在這樣的共業網當中,造作另一個自利利他的別業
並且體認到每一分造業都是環環相扣的
這些,如果沒有師長教,我根本都是不會也不懂的呀!

🥦🥦🥦🥦🥦🥦🥦🥦

總結這篇文章到最後
其實最想感謝的還是我的師長,日常師父和真如老師
真的是因為有他們的教導
我才開始認知到吃素這件事情是可以護生的
也是因為有師長教導我們要成為一個有智慧有慈悲的人
我才能夠努力在吃下每一口食物之前,留意自己的造作會不會傷害到其他的生命
格外珍惜能夠在社團內和大家一起造善業吃蔬食 還有憶念師長恩德的時光~
祝福大家都能夠健康愉快的吃素食:D 大家一起加油喔~

早餐:花生土司配有機佳葉龍茶
午餐:森丼日式料理
晚餐:全素鍋

 查看原始貼文

更精采豐富的內容,歡迎大家親自前往「特蔬任務」粉絲專頁閱讀,或直接加入社團分享蔬食經驗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