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家庭訓
家庭對一個生命的成長,具莫大的影響。尤其,在利害關頭或困頓乍現時,在父母身上覓得傳統精神的典範,家教所塑養的價值觀或行動力,將成為面對當下情境最有力的依憑。
傳家庭訓

長者風範

有一次我們去探望一位罹患舌癌的長者,或許他剛從醫院換藥回來,精神顯得特別好。閒聊中,他滔滔不絕的訴說著,往年他服務於情治單位時的英勇事蹟,因當時國家處於戒嚴,目睹在白色恐怖下許多無辜受牽連者,即將被逮捕,基於人道,他偷偷延請將被逮捕者至自己家中躲藏,因此救了不少的生命。我們問他:「您不怕被牽扯進去嗎?」他說:「不怕!怕,我就不會做了。」

後來他開了一家經濟通訊社,也幫助朋友創立鋼鐵工廠,雖然事隔三十多年,公司也停了,但那些曾受過他幫助的人的後代,至今仍然不間斷的每月匯款來感恩他,就像是對自己的長輩一樣。他見義勇為、待人至誠,讓我深深感受到長者的風範。本來我們是來關懷他的,反而從他那兒學到許多為人處世的道理。

他善心救人、體恤後進,為了不干擾子女們的家庭生活,獨自在老房子住了將近三十年。雖然兒女們一再的懇請他一起同住,但他還是不願意去打擾他們,生活的一切,包括病痛、看病、吃藥,也不願讓兒女擔憂罣礙。凡事為別人想,又何嘗不是我們的典範呢?

這次因為舌癌病重,不得已求助於子女。因為他的善心,感得子女們都很孝順。看著他媳婦與他的談話,無所不談;而在身體上的照顧無微不至,如打果汁、抽痰、哄他等等,就好像親生女兒照顧父親一樣。打針前,孫女也學著哄他說:「爺爺別怕,您不是教我說打針就像被蚊子叮到痛一下而已嗎?」長者望著孫女,露出和藹的笑容,並伸出手接受考驗。

長者的家庭是很虔誠的佛教家庭,長者往生時,我看到他媳婦跪在地上念佛的那一幕,令在場參加助念的人,內心生起無比的感動。在在證明他們一家人的心彼此緊緊融合,毫無代溝,在這時代,這樣的和樂家庭真令人讚嘆、羨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