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大考
生命的變化,剎那、剎那變遷,面臨「生命大考」時,有人被境界打敗,也有人突破困境化為浴火鳳凰。本書所輯,是真人實事,且看他們如何面對變境,轉化負面情緒,提升心靈。
生命的大考

癌症不見了

王雲美,美國同修稱她為談媽媽。八十二年在異鄉面對著老伴突然身得癌症,走過一段艱辛的路。談媽媽說,如果沒有「皈依三寶」,就可能在各種他人熱心推薦的醫療方法中迷失。後來因為宿生的善根福報,感得殊勝因緣,幸運的度過這次難關。到底是什麼力量讓他們度過這段艱困日子?他們又從中體會到什麼?

八十二年舊曆年前幾天,先生咳嗽中帶出一塊血,當時我想反正他長期抽菸,可能鼻腔血管破裂吧,沒有關係。但是後來情況轉為血絲,繼續發生,經家庭醫生初步的X光檢查發現肺裡有黑影,我還是堅稱是他吸菸,支氣管發炎的現象而已,醫生卻回答我:「但願是這樣」。

老病死衰 誰能作主

過完年,情況有了變化,先生鼻腔大量噴血,而且氣喘得厲害,經過斷層掃瞄進一步檢查,證實是左肺和氣管相交的地方有了惡性腫瘤,這時我不得不接受這個嚴重事實。看著他被腫瘤壓迫到氣管吸不進氣來,痛苦得還來不及決定如何和醫生配合要開刀或電療時,各種併發症已經開始一一發作。病情惡化快速如排山倒海而來,令人恐懼、無奈。

我們一天輕鬆呼吸多少萬次,而他現在拼命的想吸一口氣,都辛苦萬分。又因為攝護腺併發腫大,小便也失控,頭疼得厲害,言語動作變得幼稚無思想......令家人不知如何是好,經各科醫生會診後,發現癌細胞已擴散到了腦部,左肺也塌掉了;他時而發冷時而發燒、時而迷糊時而清醒,全身顫抖得厲害,連坐的椅子也跟著抖動......此時雖是三月,燦爛明亮的春天,全家人卻籠罩在陰霾中。

在不可預知的變化下,我沒有辦法為他做任何選擇,只有眼睜睜看著他任憑醫師處置:為他罩氧氣、插導尿管......活生生的體會當我們的生命面臨無常時,是那麼地毫無尊嚴,隨人擺佈無法作主!就在醫生的搶救中,做了九次電療後,病情總算控制一些,然而,先生已被折騰得不成人形,除了消瘦二十磅,焦掉的皮膚,脫落光了的頭髮,及全身就像脫了一層皮,又像濕疹般的副作用,真是慘不忍睹。

回想先生這一生,從年幼父親早逝家貧,又經戰亂、南京大屠殺、為了討生活顛沛流離,幾次大難不死,應該算是有福報的人,希望這次也有福報化險為夷。然而即使一心一意的想要幫他,但他千苦萬苦,我卻不能替代、不能分減一分,我真的能為他做什麼?

東倒西靠非正信 憶念師長為依怙

眼看他病況危急,又有不少朋友好心推薦我去找某某人,說會很有幫助的......,我必須做選擇,我該怎麼辦?如果沒有學佛、沒師長可依止,我可能就會如牆頭草,隨風東倒西靠。幸好我和先生早在一九八○年已皈依在常師父座下,此時我心中告訴自己:「我什麼都不要,我只要四皈依,要依師所教而行。」

但是病人是先生,如果他真能生起皈依心會有力量,但他平時未曾精進用功,現在即使吸一口氣都難辦到,何況要求他提正念、皈依談何容易,我憶起廣論上:念死無常的三根本九因相——無論多有權勢、財力、地位,死時一點用處都沒有,只有「法」才可以真正利益。於是我打電話回台灣向師父求救,師父慈悲開示:「妳可以告訴談先生,對死亡有準備和沒準備是不一樣的,能夠看清生死的真相,放下一切,皈依三寶......他未了的心願要替他了,讓他能完全放下,生起皈依心,提起正念。」有了所緣的方向,如獲至寶,我用心地設法讓先生將心放下,希望他能生起相應皈依的心,並且拜託家人、親戚或是他最信得過的好朋友,隨時勸他念佛、提正念。

本來他忌諱談到生死,後來我試著提醒他應照著師父指示去做,沒想到先生真是善根深厚,他竟然漸漸接受,能靜下心來念佛。之後我設法讓他道出未了的心願——代他回大陸祭祖墳、臨終採用的方式,乃至安葬事宜等安排,並請律師到醫院立好遺囑。就這樣,他一無牽掛一心念佛,把自己完全交給三寶。我則在他不安的時候,拉著他的手念四皈依、心經,希望透過皈依,以最清淨的心,幫助他平靜下來。

至親病痛考驗 豈非菩薩示現

在飲食方面,從他發病到出院,我用有機蔬果為他食療調理,或買或自己種植,每每親自用心調製、餵食,但先生因病苦在身,責怪我說這些食物是以前家裡窮,沒得吃才吃的粗糙食物......不肯配合,令我傷心難過。有時他還會莫名的發脾氣,幾乎幫助他的人都要挨罵。有時我也會想:「眾生難度,放棄算了。」但是下一個念頭就會告訴我:「菩薩不捨棄任何一個眾生。」

幾度掙扎中,我想到以前在台灣生活單純又有佣人,來美國還得做家庭副業,一住二十幾年,而現在要面對的是一種我從沒有經驗過的生活方式,我的心力又面臨考驗,是先生示現佛菩薩來度化我嗎?要我修堪忍,要我學習觀業忍受求加持!再想到密勒日巴尊者所受到的那些考驗,我這一點算什麼?於是我學著調伏自己,然後鼓勵他要以歡喜心、感恩心來吃,一定有助於病情的療效。有時他痛苦得氣餒,直想一死百了,我知道他在鬧情緒,不敢責怪、怨恨他,只是想著:我要如何才能幫助他?這段日子裡,我看到自己開始把跟著師父、團體多年所學的教法,真正在實踐。由此,怎能不對先生給我這個機會而生感恩呢?

師法友相伴 真實體會無常

先生經過了二次急救、二次住院,我們得到各方的幫助。除了孩子、媳婦、女婿持著六字大明咒輪流照顧他,還遇到一位學佛的中醫師,他以批發價供應我們藥材,還說是我們成就他的布施。更可貴的是法師及學長給他的法語開示。平時還有廣論同修不停的打電話來關心、鼓勵、幫我提心力,沈叔棟師兄剛參加印度請法團回來,也立即請了摩尼丸、長壽丸,各種加持物來,並且一再提醒我對師長三寶同行的皈依信心。

這些提醒對此時的我——時時看著病痛的家人,隨時準備接受無常到來的人,是無比的重要與不同凡響。而先生更是改變了;用功的念佛、做課誦、吃素、對師長三寶的信心也日日增長,可以看得出他愈來愈歡喜。我也著實感覺到先生好大的福報,不知過去造了多大的善根,才能感得這麼殊勝的因緣果報。深深感受到師父的功德、教誡是那麼真實、不容絲毫置疑。心裡那種仰望和願力是如此真實殷重,每天策勵自己要承擔師長志業。總之對師長的恭敬心、承擔心與讚歎及對同行的隨喜,都不停的湧現。這是平時浮泛中所未有的經驗。

兩個月後醫生告知先生腦子裡的瘤已縮小了許多,全家人高興感恩得難以形容。接下來醫生囑咐要做化療。每次做化療前,我總是在佛前上香向佛菩薩祈求,並給他服下摩尼丸,兒女、媳婦、女婿各自念佛持咒。而我除了提醒他不斷念佛,並替他身上的癌細胞皈依祈求回向,希望它們得觀音菩薩加持,快離開三惡道趣向善道,將來也有機會成為我們的菩提眷屬。

法王無比加持 腫瘤奇蹟消失

六月法王來美弘法,先生因為尚未完全恢復,容易累、走路也還不穩,所以第一天我帶著他的相片,在法會中努力為他祈求。隔天從先生的語氣中,感覺出他很想去參加,我告訴他:「我們去不是為了活命要求長壽,是為了能接受師長攝受。」當天法會進行到白度母灌頂時,他說左胸下方疼痛得好厲害,直問我法會還要多久?我回答:「快結束了,別忘了念佛。」他忍著痛跟著法王念「皈依上師、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他後來告訴我,他第一聲念到「皈依佛」時,就不痛了。如今他深信是法王加持攝受他,使他在那一剎那間,消除了腫瘤,停止了疼痛。

七月一日再次做斷層掃瞄,不可思議的是肺部的腫瘤竟然消失了。

學習「苦」功德 轉心更轉業

透過先生的這場病,全家感到師長的恩德,從家人的病痛,正好從中學習「苦」的功德。我們能幫助別人的有限,但能站在病人的立場去為他想,就比較能體諒對方的情緒;當我告訴病人,「人生必有生老病死的苦,生命是相續的,死後並不是什麼都沒有,唯有生時修行才重要」時,這些話也讓自己增加對三寶的皈依及信心,因為臨終就是以這個力量來相續慧脈的。

難得的是先生真的改變了,以前我常勸他放生:「放牠生就是放自己的生,你要活命,牠也要活命。」他總是聽不進去,拿起殺蟲藥直噴,而現在即使看見滿地螞蟻,他也不殺了。此外還會將他生病的過程,及如何在絕望中得救的方法——皈依及念佛的經驗,利用各種機緣,熱切的向親友分享法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