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家庭訓
家庭對一個生命的成長,具莫大的影響。尤其,在利害關頭或困頓乍現時,在父母身上覓得傳統精神的典範,家教所塑養的價值觀或行動力,將成為面對當下情境最有力的依憑。
傳家庭訓

只教子女一招

我朋友的兩個孩子,從小就被安排上各種才藝班,接著明星學校一路讀上去,都是人人稱羨的一流學府。可是其中一個畢業後運氣不佳,服務的公司突然宣告倒閉,這孩子一路平順慣了,無法面對挫折,於是怨天尤人不願振作;另一個雖然運氣好,成材又成器,事業大賺錢多,但每天用生命換事業,用健康換錢財,忙得喘不過氣來。我的朋友對這兩個孩子的遭遇,雖感無奈,也插不上手。

前一陣子,新聞報導某大學法律系高材生為了一支手機,犯下後悔終生的搶案;甚至念到博士班、碩士班的男女學生,可以為了爭風吃醋而釀成駭人聽聞的校園情殺案……。仔細想想,他們願意如此結局嗎?天下父母費盡心血栽培兒女,無非希望他們學業、事業皆成功,平平順順過一生,難道做錯了嗎?問題出在哪裡?

捫心自問,當我們只教子女一招,唯一的一招——努力讀書、努力賺錢的時候,又怎能期待孩子遭遇人生困境時能有突破的能力?當我們拼命賺錢,只為給子女更多物質上的享受,而忽略心靈教育的重要性時,又怎能期盼他們感恩惜福、關懷行善、自利利他?當他們從小就被灌輸賺錢第一的觀念,他們又如何能夠找到生命的目標,體驗心靈的價值呢?

每個父母都希望子女好,孩子要天上的星星,如果可能,我想父母一定也會想盡辦法摘給他們。但是,誰能保證他們一生幸福?我們現在也許還年輕力壯,可以給孩子這個、那個,替他解決這件事、那件事,等到年老氣衰,眼見他們受挫折,我們也只能乾著急了。所以在我們現在還有能力的時候,是否應多撥一些時間關心孩子,協助他們培養一個健全的人格?這遠比只教他如何用功、如何賺錢來得重要多了。

健全的人格,要在生活中點滴累積,不是從課堂上或補習班上學來的。五育之中,德育放在第一位,而德育的啟蒙者是父母親。福智文教基金會推廣讀經教育,就是希望父母多和孩子互動,並與他們一起討論聖賢書,學習將生命典範落實在日常生活中;從而共同培養自信、耐心、謹慎、知足、感恩、關懷、行善等心靈層次的能力,品德自然也在無形中提升了。只要我們願意和孩子一同走出追求物質的深淵,未來的生命一定是寬廣、明亮的。

〈本文作者為福智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