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故事
傳統社會強調「百善孝為先」,儒家提出「孝悌為仁之本」,佛法更將父母視為世間最大的恩德田。佛法的孝道,不僅提供父母物質與精神上的回饋,更要帶領父母成就圓滿佛道。
家庭故事

柿子的滋味

一向認為自己是孝順的女兒,因為我有一份正當的職業,努力工作,循規蹈矩,不讓父母操心;也做到了「出必告,反必面」,有好東西我更會買回去孝敬他們。

在皈依法會中,黃師姐分享說:「當我帶父親去看眼科,才知道,原來父親十九歲在田裡農作時受傷,延誤醫治,一隻眼睛早就看不見了,而自己居然都沒有發覺。」聽到這裡,淚水忍不住滑落了,我的心好痛、好痛!原來自己也犯同樣的錯誤,我何曾了解父母的真正需要?我總是把「我認為」的好東西買給他們,用「我的」方式來表現孝順。

印象中母親非常喜歡吃柿子,自從里仁供應有機的柿子,母親也稱讚這柿子又脆又甜,因此只要在里仁看到柿子,我總會買回去。

有一次又買了三包削好皮的柿子,放在冰箱。過一個星期,居然原封不動。心裡頗不是滋味,嚷著:「媽!柿子擺在冰箱,您怎麼都沒吃?」

媽媽說:「妳只負責買,又不負責吃。以後妳不吃的東西,就不要再買。」

我迫不急待打斷她的話:「是您喜歡吃,我才買的,又不是我要吃的。」

她無奈的表示:「假牙的牙套鬆動了,吃東西牙齦會痛,已經很久沒辦法吃硬的東西了。」

當時我還負氣的說:「您又沒說,我怎麼知道?」天啊!媽媽牙痛了多久?我都不知道,還怪她不早講。

由於白天上班,晚上上研討班、當義工等等,一星期在家吃飯不超過三次,而媽媽為了讓我吃青脆的蔬菜,總是先洗好,等我回家再現炒。飯桌上我大快朵頤,卻未曾發現媽媽很少動筷子。飯後丟下滿桌碗盤讓媽收拾,不是抓起書包匆匆趕往讀經班護持,就是一股勁兒坐在電腦前打資料,忙個不停。

原來我從來沒有真正關心過父母,我只在乎我的工作能否如期的完成?我能不能再撥出時間去當義工集資糧?我這個自認「孝順的女兒」竟是這樣當的,錯得離譜都不自知。感謝師長的引導,同修不惜以自己慘痛的經驗分享給我們,讓我醒悟。在懺悔的淚水中,我知道「孝順」這個課題,我將要學習如何「觀父容顏,捨自自在」以善體親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