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大考
生命的變化,剎那、剎那變遷,面臨「生命大考」時,有人被境界打敗,也有人突破困境化為浴火鳳凰。本書所輯,是真人實事,且看他們如何面對變境,轉化負面情緒,提升心靈。
生命的大考

與無常擦身而過

死亡一事,根本不曾在心裡想過,總覺得那是一件遙不可及的事,誰知它突然地、迅速地,毫無任何徵兆地與我照面,又與我擦身而過......,令人不敢相信這是事實,也令人無法接受......

自從八十七年二月開始研讀《廣論》以來,深感佛法的精深與奧妙,也讓自己的種種習氣,歷經水洗火燒,逐漸得到淨化,真是萬分感恩。日前研讀到「念死無常」時,讓自己憶起幾年前的一段封塵往事,內心激起無比的震撼。

記得幾年前的一個早晨,起床以後覺得喉嚨又乾又痛、有痰,到洗手間吐痰,豈料吐出一口鮮紅的血,令人驚訝不已,內心籠罩著不安、害怕、驚慌等不祥的感覺,於是到公司診療所看病,經過高雄醫院駐診醫師診斷,寫下「疑似鼻咽癌」,並囑咐應到大醫院再作切片檢查。聽完此話有如青天霹靂,內心感到無比的震驚,萬分不敢相信,直問自己:「這是真的嗎?」

隔天上午前往高雄長庚醫院看診。經耳鼻喉科醫師診斷亦認為須切片檢查,因此遵照醫師囑咐作切片檢查,且須等候一周後再看檢查報告,懷著極不安的心情回到家,死亡的陰影揮之不去,記得當日的晚餐用餐時,氣氛非常的沉悶,家人內心均懷著不安與擔憂。

連續幾天內心充滿著恐懼、不安,曾多次自問:「為什麼是我?」尤其正值三十出頭的年齡,一切都還在起步,死亡一事,根本不曾在心裡想過,總覺得那是一件遙不可及的事,誰知它來得那麼突然、那麼迅速,毫無任何徵兆,令人不敢相信這是事實,也令人無法接受,只因人生有太多太多的願望未實行,有太多太多的事未完成,母親、妻子、兒女沒有一樣捨得下,內心萬分掙扎,痛苦不堪。

如此煎熬了三、四天,直覺告訴自己,不應如此下去,需要尋求解脫之道,否則可能一星期未到就崩潰了。因此開始學習面對事實,慢慢地覺得不管情況如何,總該去面對,並且更應善加利用時間作應有的安排,不可讓負面的情緒擊倒,所以開始對於家、母親、妻子、兒女等等,作正面的、適度的安排。漸漸心情平靜下來,準備接受且面對種種逆境。

日子一天天的過去,帶著宛如接受法官審判的心情,再度來到高雄長庚醫院看診。不安地坐在醫師面前,看醫師拿著檢查報告,一頁頁的翻著,終於醫師面帶微笑的說:「沒有問題,是良性的。」聽到此話,原本不安煩雜的心情即刻放下。離開長庚醫院,在回程路上,眼前不斷地浮現母親、妻子、兒女的影像,眼眶熱淚直流,從內心深處不斷地喚起「珍惜生命,珍惜親情,珍惜一切擁有」,告訴自己往後一定要用積極的心去經營人生。

如今研讀《廣論》「念死無常」的種種內容,更是感同身受,尤其文中提到「未能滅除諸惡趣因,未能成辦增上生因決定勝因,即便沒亡而應恐怖。」更是令我讚歎,原來除了突破生死無常觀外,更要利用暇滿人身淨罪與積聚資糧,達到究竟圓滿佛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