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大考
生命的變化,剎那、剎那變遷,面臨「生命大考」時,有人被境界打敗,也有人突破困境化為浴火鳳凰。本書所輯,是真人實事,且看他們如何面對變境,轉化負面情緒,提升心靈。
生命的大考

生命的大考

八十八年九月二十八日,師父派幾位法師和法人幹部一起到台中縣東勢鎮和南投縣中興新村。一方面為大地震的亡者誦經超薦,一方面為生者關懷安慰並提供醫藥救濟。

在與廣論同修和一般災民接觸交談中,除了詢問還需要什麼援助外,也聽到了他們在地震時內心的反應和應變的措施。事後,我不禁自問:「同樣在一場地震浩劫中,住在同一地區,承受著同樣的苦難,為什麼每個人的反應想法都相差如此懸殊呢?」

同樣在地震搖盪中,有人驚慌失措,腦筋一片空白,只能目瞪口呆、坐以待斃。有人卻處變不驚,在漆黑的危樓中摸出一條生路。

有人不但能自救,更能幫助家人,攜手逃離瀕危的家宅。更有人不顧自身安危、一心救人、挨家挨戶敲門叫醒熟睡的鄰居逃生,還幫鄰家關瓦斯,以免引起火災。

也有人馬上念佛,一心祈求佛菩薩保佑眾生以度難關。還有廣論同修不但自己大聲念佛逃生,更帶動著左鄰右舍一起念佛祈求到天明。附近整個地區都屋毀樓傾的狀況下,那條街居然奇蹟似的安然無恙。

更有廣論同修不為自身安危擔心,只擔心師長、僧團、法人是否平安!一心祈求教法住世——才能令眾生究竟離苦得樂。大家造的業是多麼的不同!在此大禍臨頭,危急之下,一般人只能直覺反應緣著自己,為什麼有人卻能心存他人,心念三寶師長呢?

如果當時不幸身亡,這些念頭會牽引著我們去哪裡呢?我默默地問自己:在那性命交關的時候,到底什麼才是對我們最有用、最重要的呢?是華廈、名車嗎?

「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是善業還是惡業呢?

「死時除法而外,餘皆無益。」——那我平時修法了嗎?

在那天崩地裂的當下,到底何處才是真正的救護所、真實的依靠處呢?很多人都會直覺反應要逃命求生,可是活下來是為什麼呢?如果我活下來只是為了吃吃喝喝幾十年,造了一堆惡業後,最後也是糊裡糊塗死掉,那還不如此次地震就死去。

如果我真能體悟生命的意義,完成今世的課業,建立起真正的生命宗旨,與師長團體結下來生再聚的善緣。那面對死亡又有何懼!

「生」有輕於鴻毛,「死」有重於泰山啊!

我們能不能在此生死浩劫中體悟到生命的意義呢?如果這是一場生命考試——臨時抽考——你我可以得幾分?我們能不能在這次考驗中學到一些教訓,以幫助我們下一次能表現得更好些?

同樣在浩劫後,在遍地瓦礫、滿目瘡痍中;同樣面對一輩子辛苦經營的家園卻毀於一旦時;同樣面對親人傷亡、骨肉死別時;有人只能滿懷悲傷與哀慟、淚流滿面無語問蒼天!

有人卻無視鄰友的痛苦與匱乏、哄抬物價、趁火打劫。

有人更四處搶水、搶救濟物資、堆放在自家後面,足以開雜貨店!

有人則怨天尤人、抱怨怒罵、怪老天沒長眼,為何震垮我家,責怪政府救援不週,挑剔義工煮的食物不好吃,抱怨為什麼沒電視、沒冷氣、沒抽水馬桶、沒蓮蓬頭洗澡……。

然而,卻有人主動將家中用品分給需要的人,想辦法在街頭煮熱食給無家可歸、有家也歸不得的路人吃。

有人組織鄉鄰在瓦礫堆裡搜尋生還者,挖掘搬運罹難者,醫療救護傷患,安置並關懷其他災民,更感恩所有遠道趕來的救援人員。

也有人摸黑穿過斷裂的公路,涉溪過河,傳播災情,聯絡外援。

有人趁此回顧一生,反省自己這輩子到底在忙什麼?努力追求的一切在剎那毀滅到底有何意義?到底什麼才是真正應該追求的?重新思考人生的方向,感謝上天給自己一個重生的機會。

甚至有廣論同修,更加體悟到平時師長教誡的佛法實在是真實不虛,真的是國土危脆,三界火宅,暇滿難得,無常迅速。而對三寶師長升起皈依心、感恩心。

我不禁在想,在此困頓危難當中,一般人都在怪天、怪地、怪別人時,為什麼有人反而會謝天謝地、感恩三寶與眾人呢?為什麼有人在受苦果當下又造苦因呢?「以苦欲捨苦,相續苦不斷」。而有人卻能把握「時大」,以此為資糧田,廣修諸善業。

為什麼有人只罵人不救災;有人不但救災,還能包容別人的怨氣與指責呢?

「人種的是什麼種,將來就會收什麼果」。業果是真實不虛的。「與其詛咒四周的黑暗,何不點燃自己照亮四周?」我知道,這話容易說,可是遇到境界時,卻很難做。在這種境界中,要能發起善心就已經很不容易了。

發起善心,還要強大到足以推動身口意去做善行更是難。就算做了助人利他的善行,若無堅強意志力,必然無法持續。就算能持續,還要遇難不退,包容對方種種無理的責難與抱怨,這更是不簡單。

倘若平時沒有過來人的指導和長時間的練習,怎麼可能在那千鈞一髮、流離顛沛時產生作用?

我一方面十分敬佩那些在此浩劫中還能現起正知正念的人,也隨喜他們的善心善行,給我們起了一個示範的作用。另一方面更感受到師、法、友的重要,唯有在師長引領,在團體切磋中,長時間的薰陶練習,才有可能轉化我們凡夫的心靈,淨化我們的惡念惡行。

我想:不久之後,也許是一個月、也許是一年,當媒體熱退燒後,這場地震浩劫會不會漸漸被人們所忽視、逃避而後遺忘?這段悲慟與苦難的記憶會不會逐漸褪色而不見?那電光一現的反省與覺悟,會不會慢慢被塵世庸俗的忙碌所掩蓋?又回到以前那種行屍走肉的瑣碎無意義的生活軌道;在物欲享受中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九二一地震最後也僅是台灣歷史中一段小小的註解。會不會在天邊閃光一現之後,我們又進入無邊漆黑的暗夜中?

我是這樣提醒自己:不管下次台灣大地震什麼時候會來,在生命的歷程中我們還會遇到相似地震的狀況,震撼著我們身心——親友的生離死別、意外、挫敗和痛苦,隨時都會遇到。甚至我們每個人都會遇到一場自己身心分離的大地震——死亡。無法預知,猝然而至,我們是否準備了?

我們是否能藉著這次地震的警訊,好好為我們的死亡做準備?為我們的來世做準備?為我們成佛之路做準備?

更擴而大之,在無限生命,我們已經經歷過無數的地震浩劫,我們是不是真能在這次得到教訓,為以後做準備?

在無始輪迴中,我們都在災區,我們都是災民,我們是否真能看清楚這苦諦的可怕,好好地為防災而做準備?

最後,我祈求佛菩薩和師長加持,讓我們不要忘失這次地震教訓,在師友的協助下,努力內心的淨化和利他助人,能生生世世在成佛的大道上邁進。希望在下次臨時抽考時,能表現得比這次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