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大考
生命的變化,剎那、剎那變遷,面臨「生命大考」時,有人被境界打敗,也有人突破困境化為浴火鳳凰。本書所輯,是真人實事,且看他們如何面對變境,轉化負面情緒,提升心靈。
生命的大考

妹妹的瓷娃娃

被地震震醒後,家人通電話互報平安,獨缺大妹的消息,弟弟趕去大里一探究竟。妹婿出國,而他們與出事的金巴黎大樓只有一巷之隔,真令人心急。

弟弟趕到時,只見妹妹無助地坐在樓梯間,兩眼發直。弟弟扶好櫥櫃,曙光中清出一畚斗一畚斗的碎玻璃和破瓷片,當他要倒進垃圾筒時,妹妹突然放聲大哭。唉!也難怪!一生鍾愛,頓為塵土,真是情何以堪!

小時候家中拮据,妹妹每次放學總要拉著我在文具店外駐足,對櫥窗裡的玻璃動物、瓷器造型、顏色品頭論足一番。進入社會工作後,她手頭寬裕,開始收集各式瓷娃娃。知道她有此雅好的親朋客戶,總會留意捎一個給她。於是她的客廳整面牆一座落地櫃擺滿了各形各色的瓷娃娃,典雅的、嬌憨的、樸拙的,林林總總,任誰看到這些眾生相,都會莞爾。妹妹儘管常忙到晚上十點才下班,卻不惜擠出休息時間勤加拂拭,陶醉在陶瓷王國中。不料地牛翻身,撕裂了台灣的臉,也震碎了她的琉璃夢。

雖然明知和金巴黎的鄰居相比,她要謝天謝地,可是一談到她的瓷娃娃,還是忍不住哽咽。她的嗚咽透過電話線傳來突然放大數十倍,如雷貫耳,不斷迴盪:世間盛事,終成壞苦!人的身體和那些瓷娃娃一樣,也是脆弱易壞的,在這短暫易碎的一生裡,妹妹收集瓷娃娃,我收集什麼?我有什麼可以震不碎,可以相續下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