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殊勝〉一次讀懂祈願法會

整理 / 林蓮珠、大寶 圖片 / 福智僧團提供

整理 / 林蓮珠、大寶 圖片 / 福智僧團提供

祈願法會近一週時程,忙碌的現代人常常只能親臨一天。如何在局部中領納整體巍巍功德,並窺見全貌承先接後?本刊特別綜合福智各媒體、橫跨印藏漢三地兩千年歷史、獨家專訪文史工作法師、表列課誦項目及內涵、進行難點辨析,讓大家一次讀懂祈願法會。

每年新春伊始,福智都會舉辦一場與眾不同的法會,主法仁波切遠從印度來臺,維那及迎請隊法師頭戴黃帽、身披綵衣、手持法器,連課誦的音調都很特殊,這,是有兩千年歷史底蘊的祈願法會。在華麗的儀軌背後,藏著歷代祖師單純慈悲的本懷......

阿底峽尊者入藏後,非常想念印度家鄉。為令尊者歡喜,當時的人發明了模仿印度大象叫聲的法器——長號。正行期間每天下午吹響長號,邀請諸佛菩薩隔日蒞臨。上師薈供及迎慈尊前,也會吹奏,稱為告天。阿底峽尊者入藏後,非常想念印度家鄉。為令尊者歡喜,當時的人發明了模仿印度大象叫聲的法器——長號。正行期間每天下午吹響長號,邀請諸佛菩薩隔日蒞臨。上師薈供及迎慈尊前,也會吹奏,稱為告天。法會中的法器、動作,都有其象徵意義。以在正行課誦及迎慈尊時都會出現的《恭迎奉浴祈請文》為例,依序為觀想淨地、迎請聖眾蒞臨淨地(敲碰鈴)、迎請聖眾進入浴室(銅鏡)、沐浴聖眾(朝銅鏡倒水)、擦拭聖眾(使用哈達)、受用聖眾沐浴水(沾水灑淨)、供養天衣(僧服)、供養寶瓶、供養帽子(結手印)。法會中的法器、動作,都有其象徵意義。以在正行課誦及迎慈尊時都會出現的《恭迎奉浴祈請文》為例,依序為觀想淨地、迎請聖眾蒞臨淨地(敲碰鈴)、迎請聖眾進入浴室(銅鏡)、沐浴聖眾(朝銅鏡倒水)、擦拭聖眾(使用哈達)、受用聖眾沐浴水(沾水灑淨)、供養天衣(僧服)、供養寶瓶、供養帽子(結手印)。

重量級課誦

教育組指導法師如亨法師說:「你沒參加去年的皈依法會或憶師恩法會,不會影響你今年的理解。對多數法會而言,你記得去年的內容也好,不記得也好。可是祈願法會不一樣,祈願法會每天早上的佛陀本生故事是每年接續的,有它的連貫性;下午的課誦,每年又都一樣。」

「下午的課誦是祈願法會的主體。因為擔心有些人對佛陀不了解,所以從印度傳到藏地之後,早上會有法師講說佛陀本生故事,鼓勵大家下午來參加課誦。」

 

  • 宗大師時代的祈願法會只有一位大維那,後來由哲蚌寺主僧海大師增加了四名來自各僧院的維那擔任副手。他們按著年齡大小依序排列,以悅耳法音迎請諸佛菩薩降臨會場。

    宗大師時代的祈願法會只有一位大維那,後來由哲蚌寺主僧海大師增加了四名來自各僧院的維那擔任副手。他們按著年齡大小依序排列,以悅耳法音迎請諸佛菩薩降臨會場。

  • 維那法師藉由越來越高的音階,將大眾的心力提策得越來越強盛。

    維那法師藉由越來越高的音階,將大眾的心力提策得越來越強盛。

  • 白布上繡的圖案由左至右依序是課誦中的《海聚八供》——飲用水、濯足水、花、香、燈、塗、果、樂;《五妙欲供》——鏡(色)、樂器/琴或法螺(聲)、以法螺內盛香水(香)、水果(味)、綾羅(觸);《七政寶供》——金輪寶、如意寶、王后寶、大臣寶、大象寶、駿馬寶、將軍寶。

    白布上繡的圖案由左至右依序是課誦中的《海聚八供》——飲用水、濯足水、花、香、燈、塗、果、樂;《五妙欲供》——鏡(色)、樂器/琴或法螺(聲)、以法螺內盛香水(香)、水果(味)、綾羅(觸);《七政寶供》——金輪寶、如意寶、王后寶、大臣寶、大象寶、駿馬寶、將軍寶。

  • 宗大師曾在祈願法會中親見三十五佛,因此留下了下午課誦《三十五佛懺》的傳規,與會者可隨文作意禮敬、懺悔、隨喜、迴向等。

    宗大師曾在祈願法會中親見三十五佛,因此留下了下午課誦《三十五佛懺》的傳規,與會者可隨文作意禮敬、懺悔、隨喜、迴向等。

  • 每天上午聽聞《本生傳》前,以及下午課誦時,都有機會念到曼達供養文。此圖為「曼達盤」供養,另有一種「王頂曼達」供養。

    每天上午聽聞《本生傳》前,以及下午課誦時,都有機會念到曼達供養文。此圖為「曼達盤」供養,另有一種「王頂曼達」供養。

 

朵瑪與辯論

超過二十篇的課誦文,有什麼共通核心內涵?

如亨法師說:「事實上整個祈願法會就是七支行願(禮敬支、供養支、悔罪支、隨喜支、勸請轉法輪支、請住世支、迴向支),供養的時候,藏人會跟很多民間習俗結合在一起,譬如傳統歌舞供養、戲劇供養、朵瑪手工藝術供養。」

「法師的供養不像一般藏人傳統形式的供養,法師的供養就是辯論,因此,這麼多年來就延伸出法師的辯論供養。」

 

  • 糌粑加上三白(牛奶、酸奶、奶油)三甜(紅糖、白糖、蜂蜜),搓成各式形狀,供養諸佛菩薩、本尊或護法、地祇、空行等,稱為朵瑪。朵瑪上裝飾的酥油花必須在冰水中完成以免融化。第一屆福智祈願法會,請到大昭寺法師傳授朵瑪製作的方法。由於漢地沒有糌粑,所以改用燕麥為主的食材替代。

    糌粑加上三白(牛奶、酸奶、奶油)三甜(紅糖、白糖、蜂蜜),搓成各式形狀,供養諸佛菩薩、本尊或護法、地祇、空行等,稱為朵瑪。朵瑪上裝飾的酥油花必須在冰水中完成以免融化。第一屆福智祈願法會,請到大昭寺法師傳授朵瑪製作的方法。由於漢地沒有糌粑,所以改用燕麥為主的食材替代。

  • 真如老師自2016年啟動五部大論居士學制。2018年祈願法會因此得以有4位平均年齡62歲,學習《攝類學》兩年多的居士上場用中文辯論供養。第104任甘丹赤巴仁波切在法座上聆聽翻譯時,不時開心地笑出聲來,欣慰漢地有人如是認真學習宗大師教法。

    真如老師自2016年啟動五部大論居士學制。2018年祈願法會因此得以有4位平均年齡62歲,學習《攝類學》兩年多的居士上場用中文辯論供養。第104任甘丹赤巴仁波切在法座上聆聽翻譯時,不時開心地笑出聲來,欣慰漢地有人如是認真學習宗大師教法。

  • 藏地祈願法會上午7點到9點這段時間,通常有16位法師上場辯論。辯論得名者為拉然巴格西(頭等格西),具有成為上下密院住持,乃至夏巴曲傑、蔣孜曲傑及甘丹赤巴仁波切的資格。16這個數字,代表16大阿羅漢教法住世。

    藏地祈願法會上午7點到9點這段時間,通常有16位法師上場辯論。辯論得名者為拉然巴格西(頭等格西),具有成為上下密院住持,乃至夏巴曲傑、蔣孜曲傑及甘丹赤巴仁波切的資格。16這個數字,代表16大阿羅漢教法住世。

 

完美的逗點

祈願法會結束在正月十五下午,當晚是法會的高潮——上師薈供,感恩主法善知識。

日常老和尚曾於上師薈供時表示,真正進入佛門的第一步要靠老師,如何培養視師如佛的條件?要從自己的生活本位跨出來,在志同道合的一群人中,運用佛法,認清「我」、調伏「我」。

如亨法師說:「上一尊佛的時候我們可能沒碰到祂、不認識祂,那在祈願法會中集了這麼多資糧,希望下一尊佛再來的時候,我們可以在祂座下聽法,所以上師薈供隔天,藏人會在拉薩外面走很長很遠的路,讓很多人來迎接彌勒菩薩——迎慈尊。」

迎慈尊之後,由於善知識難可值遇,所以日常老和尚都會表示,希望主法者留下來繼續宣說法義——講經法會。

 

  • 依循三大寺傳規,上師薈供前不派提香球及吹嗩吶的法師,大眾只要低頭坐著,身體前傾表示迎請即可,毋須站立。

    依循三大寺傳規,上師薈供前不派提香球及吹嗩吶的法師,大眾只要低頭坐著,身體前傾表示迎請即可,毋須站立。

  • 獻上薈供大圍輪的時候,儀軌侍者會披天衣、戴黃帽,並用布摀住嘴巴,以天人的手勢去供養。與會者可觀想自己是供養的天人之一。

    獻上薈供大圍輪的時候,儀軌侍者會披天衣、戴黃帽,並用布摀住嘴巴,以天人的手勢去供養。與會者可觀想自己是供養的天人之一。

  • 課誦《師父再來願文》之後,儀軌侍者會從最後一排開始回收餘供,拿去布施鬼神。

    課誦《師父再來願文》之後,儀軌侍者會從最後一排開始回收餘供,拿去布施鬼神。

  • 祈願法會結束隔天抬轎迎慈尊,祈求慈尊速降臨。相反地,如果沒有希求心,就跟緣起不符順,即使慈尊想來幫助大家也來不成。

    祈願法會結束隔天抬轎迎慈尊,祈求慈尊速降臨。相反地,如果沒有希求心,就跟緣起不符順,即使慈尊想來幫助大家也來不成。

  • 燃松柏枝葉,煙供慈尊。

    燃松柏枝葉,煙供慈尊。

  • 義工們在迎慈尊的路線上撒檀香粉,供養慈尊。

    義工們在迎慈尊的路線上撒檀香粉,供養慈尊。

 

甘丹赤巴們

如亨法師說:「2002 年,師父(日常老和尚)迎請到第一百任甘丹赤巴仁波切來參與我們第一屆祈願法會。藏人傳規說,第一百任的甘丹赤巴仁波切,一定是真實的宗大師化身。我們請到這麼一位具量善知識以後,才更清楚這樣的法會在藏人心中的地位是如何。」

宗大師的根本道場是甘丹寺,甘丹寺的寺主叫甘丹赤巴。宗喀巴大師圓寂後,賈曹傑尊者成為第一任甘丹赤巴。十三年後,克主傑尊者接下第二任甘丹赤巴。《宗大師應化因緣集》記載,甘丹赤巴出行時享有高度禮遇,有人替他開道,有人替他捧檀香爐,有人替他打杏黃色傘蓋。

截至 2018 年,福智總共舉辦了十七屆祈願法會,迎請到四位甘丹赤巴:一百任、一百○二任、一百○三任,以及一百○四任。如亨法師說:「這是很不可思議的一件事情,我覺得要完全歸功於師父、上師。」

有些善知識在當上赤仁波切之前,就經常來訪,例如以夏巴曲傑身分為大家所熟知的一○三任甘丹赤巴——洛桑丹津仁波切。如亨法師說:「前陣子迎請了一○三任甘丹赤巴仁波切的舍利子,很多弟子看到,都想起過去十幾年來,仁波切陪伴我們成長的過程,內心是很感恩的。」

 

  • 迎請的時候,如果主法者是甘丹赤巴仁波切就會吹法螺,如果是夏巴曲傑或蔣孜曲傑仁波切就不會吹法螺。

    迎請的時候,如果主法者是甘丹赤巴仁波切就會吹法螺,如果是夏巴曲傑或蔣孜曲傑仁波切就不會吹法螺。

  • 宗喀巴大師與兩位弟子心意相通,人稱父子三尊。宗大師圓寂後,賈曹傑尊者成為第一任甘丹赤巴,克主傑尊者接下第二任甘丹赤巴。

    宗喀巴大師與兩位弟子心意相通,人稱父子三尊。宗大師圓寂後,賈曹傑尊者成為第一任甘丹赤巴,克主傑尊者接下第二任甘丹赤巴。

  • 仁波切行經的地上畫著八吉祥:法輪、吉祥結、右旋白法螺、寶傘、金魚、蓮花、大藏寶瓶、寶幢。「法輪」是梵天勸請佛陀說法時的供養物,象徵主法者將心中的功德傳至弟子心間故吉祥。「吉祥結」指佛心間的卐字,有永恆堅固之意,表示法會能長期舉辦,師長與經教能長久住世故吉祥。「右旋白法螺」亦為梵天供養佛陀之物,表示主法者所說法義遍傳十方故吉祥。「寶傘」為梵天及帝釋天供養佛陀之物,有遮陽之意,表示領受師長加持免除煩惱焦灼故吉祥。「金魚」乃梵天及帝釋天獻給佛陀的天衣上的圖案,表示未來能獲美好受用故吉祥。「蓮花」出淤泥而不染,表示受生輪迴卻不為三毒沾染故吉祥。「大藏寶瓶」內盛精華,外飾珍寶,表示受用無盡、遠離匱乏故吉祥。「寶幢」乃梵天及帝釋天供養佛陀之物,有伏魔之意故吉祥。

    仁波切行經的地上畫著八吉祥:法輪、吉祥結、右旋白法螺、寶傘、金魚、蓮花、大藏寶瓶、寶幢。
    「法輪」是梵天勸請佛陀說法時的供養物,象徵主法者將心中的功德傳至弟子心間故吉祥。「吉祥結」指佛心間的卐字,有永恆堅固之意,表示法會能長期舉辦,師長與經教能長久住世故吉祥。「右旋白法螺」亦為梵天供養佛陀之物,表示主法者所說法義遍傳十方故吉祥。「寶傘」為梵天及帝釋天供養佛陀之物,有遮陽之意,表示領受師長加持免除煩惱焦灼故吉祥。「金魚」乃梵天及帝釋天獻給佛陀的天衣上的圖案,表示未來能獲美好受用故吉祥。「蓮花」出淤泥而不染,表示受生輪迴卻不為三毒沾染故吉祥。「大藏寶瓶」內盛精華,外飾珍寶,表示受用無盡、遠離匱乏故吉祥。「寶幢」乃梵天及帝釋天供養佛陀之物,有伏魔之意故吉祥。

 

六百年家書

如亨法師說:「第一屆祈願法會是真如老師祈請師父舉辦的。老師怎麼會去祈請師父呢?因為她看了宗大師的傳記,而且覺得好像在讀一本家書。」

「我們一般人讀的時候,都會覺得那個跟我們隔了六百年,講的是藏人的風土民情,可是,老師一讀就覺得很親切,覺得這是建立教法很重要的一個事業,可以讓不懂大師教法的人結善緣、種習氣,可以讓已經深入教法的人,堅定效法佛陀行誼的意志。」

1409 年正月初一至十五,《菩提道次第廣論》成書約莫七年後,宗大師在拉薩大昭寺啟建了祈願法會。

千百盞油燈把法會現場照得金光晃耀,名貴藏紅花水的香味瀰漫四周。五十三歲的宗大師穿過寺中三條繞道,走到唐朝文成公主帶來的釋迦牟尼佛像前,奉上一頂純金打造的寶冠、一個純銀打造的寶缽,以及純銀打造的曼陀羅供。接著,又走到尼泊爾公主帶來的不動金剛佛像前,獻上一頂純銀寶冠。寶冠上的珍珠光彩奪目。

佛像上的綢緞是前一年先裁縫好的;佛殿中的寶繩、幡彩、拂鈴、華纓,也都按照經典傳授的方式交織陳設;一座又一座山丘般的供品,來自遠道而來的信徒們。

參與者都非常精進,寧願放棄飲茶休息的時間,不停繞佛。平時不敬或放逸的身口意行為,也收攝許多。

有位成就者看見法會虛空遍滿十方諸佛。

 

  • 燈、水、米、香、花、神饈的供品組合稱為普賢供養雲,其中的供「水」符順人們需要水來漱洗、濯足的狀況。水杯之後供「燈」象徵去除無明,獲一切種智。

    燈、水、米、香、花、神饈的供品組合稱為普賢供養雲,其中的供「水」符順人們需要水來漱洗、濯足的狀況。水杯之後供「燈」象徵去除無明,獲一切種智。

  • 普賢供海雲的燈杯之後盛滿上等好「米」,象徵盡未來際不匱飲食財物。米杯之上交叉的「香」,表示希求智慧與方便雙運。香上黏著白色小花,表示智慧與方便之雙運如花般莊嚴綻放。

    普賢供海雲的燈杯之後盛滿上等好「米」,象徵盡未來際不匱飲食財物。米杯之上交叉的「香」,表示希求智慧與方便雙運。香上黏著白色小花,表示智慧與方便之雙運如花般莊嚴綻放。

  • 普賢供海雲的花香米杯之後立著「神饈」,一方面願自己能以禪定勝妙食滋養此生,未來得無漏三摩地;二方面願依眾生個別需要,給予段食、介食、禪定食、施食。

    普賢供海雲的花香米杯之後立著「神饈」,一方面願自己能以禪定勝妙食滋養此生,未來得無漏三摩地;二方面願依眾生個別需要,給予段食、介食、禪定食、施食。

  • 昔日佛陀於正月初一至十五日接受人天廣大供養,並以神變擊敗六師外道,是印藏兩地千百年來於新春期間舉辦祈願法會的緣起。

    昔日佛陀於正月初一至十五日接受人天廣大供養,並以神變擊敗六師外道,是印藏兩地千百年來於新春期間舉辦祈願法會的緣起。

 

愛在西元前

更早之前,早在佛陀時代就有祈願法會了。

《賢愚因緣經》上記載,佛陀在世的時候,很多人竭盡所能地供養佛陀,但是也有人也在波旬魔王的鼓吹下排斥佛陀,例如王舍城國王弟弟的六位老師——六師外道。

六師外道在一場宴會中落了下風,憤恨不平,意圖找佛陀校試神通,未料正月初一的時候,佛陀把波斯匿王獻給祂剔牙的楊柳枝丟在地上,化成結實纍纍的大樹。正月初二,把優填王獻給祂的寶物,化成兩座大山,一座長出粳米,另外一座長出足以餵飽牛羊的肥美芳草。正月初三,把越祇國國王獻給祂的漱口水吐在地上,化成開有八色蓮花的寶池。正月初四,在寶池四方化現八條渠道,令水流發出各種法音。正月初五,口放光明,遍照三千大千世界。正月初六,普令與會大眾,心心相知,各各通曉應作善業。正月初七,加持一切人化現為轉輪聖王,獲得榮華富貴!

六師外道輸得一敗塗地,自慚形穢,投河而死。至此之後,一直到正月十五日這段時間,佛陀每天接受天人和居士的供養,並在應供後為大眾說法,令諸多聽眾得果生天,發起無上道心。

一直到佛陀涅槃很久以後,印度還是延續這個習俗,於正月初一至十五這段期間,透過廣大供養、誦經發願,令聖教永住、法輪常轉,也令眾生集福,獲澤無盡。

實踐派文豪

佛陀並非天生神勇,在祂對六師外道大顯神通之前,也跟許多平凡的生命一樣,流轉過很多生、很多世。祂當過威風凜凜的帝釋天、當過被質疑治國能力的王子、當過護持仙人修行的兔子、當過不忍吃蟲的鷓鴣鳥......每一次,祂都選擇了六度萬行,捨己為人。

有位菩薩打算把佛陀一千輩子的故事集結成書,沒想到才寫了三十分之一,就仿效佛陀的過去生,用鮮血餵食老虎,待老虎恢復體力後,布施了自己的骨肉,因此,只留下佛陀三十四輩子的故事。

這三十四輩子的故事稱為《三十四本生傳》,由阿底峽尊者從印度帶到藏地,傳給種敦巴尊者、博朵瓦大師、宗喀巴大師......其文辭之優美、意涵之精確,都是佛陀授記過的,所以在祈願法會聆聽此傳,幾乎可以領受與佛陀無二無別的加持。

寫作《三十四本生傳》的菩薩一生拔類超群,獲得許多名號:出生時有種種瑞相,故名「聖勇」;幼時聰慧明利,過目即懂,故稱摩帝支札(義為慧光);讀誦古梵文詩歌的聲音悅耳,說法時連餓馬都感動嘶鳴,又名「馬鳴」;因為能恭敬承事父母的緣故,叫做「敬父」阿闍黎、「敬母」阿闍黎。

馬鳴菩薩在龍樹菩薩座下剃度出家,成為名垂青史的一代論師。

忠誠派文豪

慈尊,是另一位赫赫有名的作家菩薩,祂對自己創作出來的《聖者慈尊願王頌》忠貞到什麼程度?天天念誦它,而且晝三遍、夜三遍,一天至少念六遍!

「南無惹拿 札呀呀 拿摩巴嘎哇地 夏迦牟尼耶 達他嘎達呀 阿惹哈帝 三呀三菩達呀......」連咒語的部分都是祂在發誓要做什麼事。

由於整篇頌文包含了七支供養,所以慈尊未來成佛的時候不會太辛苦。釋迦牟尼佛說:「慈尊沒有像我一樣布施了頭、手、腳、妻子、兒子、王政等受用,沒有做很多難行苦行,但是祂還是可以成佛,因為祂每天念這個偈頌,累積了廣大資糧。」

每年祈願法會第一、三、五天下午都會念《聖者慈尊願王頌》,祈願正法久住、祈願慈尊速降臨,並且在法會結束後隔天,花一整個上午迎慈尊。

 

  • 五代十國以後,漢地寺院大多按照「布袋和尚」的形像,將慈尊塑成笑容可掬的大肚比丘。著名對聯:「大肚能容容天下難容之事,開口便笑笑世上可笑之人。」

    五代十國以後,漢地寺院大多按照「布袋和尚」的形像,將慈尊塑成笑容可掬的大肚比丘。著名對聯:「大肚能容容天下難容之事,開口便笑笑世上可笑之人。」

  • 用梵語誦讀「慈尊」二字音似「彌勒」,故慈尊又稱彌勒菩薩。彌勒菩薩常常把祂的老師——釋迦牟尼佛,觀想在頭頂上,所以藏系彌勒像頂上有菩提塔。

    用梵語誦讀「慈尊」二字音似「彌勒」,故慈尊又稱彌勒菩薩。彌勒菩薩常常把祂的老師——釋迦牟尼佛,觀想在頭頂上,所以藏系彌勒像頂上有菩提塔。

  • 慈尊腳掌著地的坐姿象徵祂可以快速起立,快速降臨。

    慈尊腳掌著地的坐姿象徵祂可以快速起立,快速降臨。

  • 慈尊之所以稱為慈尊或慈氏,是因為凡是看到祂、與祂談話、走過祂居住地方的人們都會生起「慈心三摩地」。《阿彌陀經疏》云:「修慈最勝,名無能勝。」無能勝這三個字用梵語念起來的聲音近似「阿逸多」,故慈尊又名阿逸多菩薩。

    慈尊之所以稱為慈尊或慈氏,是因為凡是看到祂、與祂談話、走過祂居住地方的人們都會生起「慈心三摩地」。《阿彌陀經疏》云:「修慈最勝,名無能勝。」無能勝這三個字用梵語念起來的聲音近似「阿逸多」,故慈尊又名阿逸多菩薩。

 

 

仁波切戴的班智達帽,尖得像刺,用以消除聞法者與法不相順的未解、邪解、猶豫(疑惑);其他法師戴的黃帽頂端縫有許多流蘇,表示賢劫千佛不斷出世,法師們持守清淨戒律。仁波切戴的班智達帽,尖得像刺,用以消除聞法者與法不相順的未解、邪解、猶豫(疑惑);其他法師戴的黃帽頂端縫有許多流蘇,表示賢劫千佛不斷出世,法師們持守清淨戒律。

祈願法會 上午場

流程

內涵

迎主法者.唱《密集嘛》

感得佛陀三十二相。


藏文版《心經》

去除障礙。

《獅面空行母咒》等

《傳承上師祈請文》

祈求師長加持所聞法義結合自身相續。

《短曼達供養文》

供須彌四洲

感得生在六道中較好的地方。

供長壽三尊(身)

感得上師長久住世,弟子長久親近師長。

供經典(語)

感得正法不斷傳持。

供尊勝塔(意)

感得上師意堅固,長久攝受弟子。

《大乘皈依發心偈》

調整聞法動機。

聽聞《三十四本生傳》

認識佛陀、心生隨喜、發願效學。

課誦《祝願》

文殊傳授,宗大師造。迴向及發願。

送主法者

感得佛陀三十二相。

 

祈願法會 下午場

流程

內涵

迎主法者

感得佛陀三十二相。


《紫檀林度母讚》

僧成大師造。能去除法會障礙。

單日:《釋迦世尊讚》
雙日:《歷代法王祈請文》

宗大師造。請求佛陀幫助。

請求歷代法王幫助。

單日:《聖者慈尊願王頌》
雙日:《初中後善願》

慈尊造,宗大師增補迴向文。含攝七支供養內涵,快速淨罪集資。不用難行苦行即可成佛。

宗大師造。

《恭迎奉浴祈請文》

滌除業及煩惱,潤澤菩提心流。


《海聚八供》

感得脫離輪迴、受人尊重等。

《五妙欲供》

感得現時財富不虞匱乏,究竟成佛令眾生安樂。

《七政寶供》

金輪寶

感得成為擁有七寶輪寶的轉輪聖王,乃至成為手掌及腳掌具千輻輪相的佛陀。

如意寶

感得成佛時可以滿足一切眾生的任何需要。

王后寶

感得有學道的身輕安和心輕安。

大臣寶

感得自己本身能依師長言教奉行,成佛後眾生依我們的言教而行。

大象寶

感得成辦一切事,尤其是一切智智。

駿馬寶

感得證悟八證道。

將軍寶

感得空正見,調伏一切所知障和煩惱障。

《入行論》
懺悔品之供養文

寂天菩薩造。

《廣曼達供養文》

感得生在六道中較好的地方。成佛時所居之淨土莊嚴。

《正行供養文》

《短曼達供養》

《三十五佛懺》

最殊勝的墮懺法。

《地祇朵瑪供養文》

感得此地鬼神護持教法。

《宗大師密傳頌》

妙音法王造。感得對宗大師功德生信心,成為紹繼法位的心子。

《功德之本頌》

宗大師造。了解道次第。

《祝願》

文殊傳授,宗大師造。迴向及發願。

《弘揚聖教願》

節錄自經典,福稱論師增補。憶念佛陀難行苦行,令佛陀聖教,尤其是宗大師聖教廣弘及久住。

《往生極樂淨土願》

文殊口述,宗大師造。感得往生阿彌陀佛淨土,獲得禪定,修學佛法,利益眾生。

《發願文》

《發願文》宗大師造。感得長壽。

《吉祥祝願文》

善巧善財大海大師造。撒米或撒花表示法會圓滿告一段落,慶祝吉祥已到來。

送主法者

感得佛陀三十二相。

祈願法會 上午場

流程

內涵

迎主法者.唱《密集嘛》

感得佛陀三十二相。


藏文版《心經》

去除障礙。

《獅面空行母咒》等

《傳承上師祈請文》

祈求師長加持所聞法義結合自身相續。

《短曼達供養文》

供須彌四洲

感得生在六道中較好的地方。

供長壽三尊(身)

感得上師長久住世,弟子長久親近師長。

供經典(語)

感得正法不斷傳持。

供尊勝塔(意)

感得上師意堅固,長久攝受弟子。

《大乘皈依發心偈》

調整聞法動機。

聽聞《三十四本生傳》

認識佛陀、心生隨喜、發願效學。

課誦《祝願》

文殊傳授,宗大師造。迴向及發願。

送主法者

感得佛陀三十二相。

 

祈願法會 下午場

流程

內涵

迎主法者

感得佛陀三十二相。


《紫檀林度母讚》

僧成大師造。能去除法會障礙。

單日:《釋迦世尊讚》
雙日:《歷代法王祈請文》

宗大師造。請求佛陀幫助。

請求歷代法王幫助。

單日:《聖者慈尊願王頌》
雙日:《初中後善願》

慈尊造,宗大師增補迴向文。含攝七支供養內涵,快速淨罪集資。不用難行苦行即可成佛。

宗大師造。

《恭迎奉浴祈請文》

滌除業及煩惱,潤澤菩提心流。


《海聚八供》

感得脫離輪迴、受人尊重等。

《五妙欲供》

感得現時財富不虞匱乏,究竟成佛令眾生安樂。

《七政寶供》

金輪寶

感得成為擁有七寶輪寶的轉輪聖王,乃至成為手掌及腳掌具千輻輪相的佛陀。

如意寶

感得成佛時可以滿足一切眾生的任何需要。

王后寶

感得有學道的身輕安和心輕安。

大臣寶

感得自己本身能依師長言教奉行,成佛後眾生依我們的言教而行。

大象寶

感得成辦一切事,尤其是一切智智。

駿馬寶

感得證悟八證道。

將軍寶

感得空正見,調伏一切所知障和煩惱障。

《入行論》
懺悔品之供養文

寂天菩薩造。

《廣曼達供養文》

感得生在六道中較好的地方。成佛時所居之淨土莊嚴。

《正行供養文》

《短曼達供養》

《三十五佛懺》

最殊勝的墮懺法。

《地祇朵瑪供養文》

感得此地鬼神護持教法。

《宗大師密傳頌》

妙音法王造。感得對宗大師功德生信心,成為紹繼法位的心子。

《功德之本頌》

宗大師造。了解道次第。

《祝願》

文殊傳授,宗大師造。迴向及發願。

《弘揚聖教願》

節錄自經典,福稱論師增補。憶念佛陀難行苦行,令佛陀聖教,尤其是宗大師聖教廣弘及久住。

《往生極樂淨土願》

文殊口述,宗大師造。感得往生阿彌陀佛淨土,獲得禪定,修學佛法,利益眾生。

《發願文》

《發願文》宗大師造。感得長壽。

《吉祥祝願文》

善巧善財大海大師造。撒米或撒花表示法會圓滿告一段落,慶祝吉祥已到來。

送主法者

感得佛陀三十二相。

祈願法會 上午場

流程

內涵

迎主法者.唱《密集嘛》

感得佛陀三十二相。

藏文版《心經》

去除障礙。

《獅面空行母咒》等

《傳承上師祈請文》

祈求師長加持所聞法義結合自身相續。

《短曼達供養文》

供須彌四洲:
感得生在六道中較好的地方。

供長壽三尊(身):
感得上師長久住世,弟子長久親近師長。

供經典(語):
感得正法不斷傳持。

供尊勝塔(意):
感得上師意堅固,長久攝受弟子。

《大乘皈依發心偈》

調整聞法動機。

聽聞《三十四本生傳》

認識佛陀、心生隨喜、發願效學。

課誦《祝願》

文殊傳授,宗大師造。迴向及發願。

送主法者

感得佛陀三十二相。

 

祈願法會 下午場

流程

內涵

迎主法者

感得佛陀三十二相。

《紫檀林度母讚》

僧成大師造。能去除法會障礙。

單日:
《釋迦世尊讚》
雙日:
《歷代法王祈請文》

宗大師造。請求佛陀幫助。

請求歷代法王幫助。

單日:
《聖者慈尊願王頌》
雙日:
《初中後善願》

慈尊造,宗大師增補迴向文。含攝七支供養內涵,快速淨罪集資。不用難行苦行即可成佛。

宗大師造。

《恭迎奉浴祈請文》

滌除業及煩惱,潤澤菩提心流。

《海聚八供》

感得脫離輪迴、受人尊重等。

《五妙欲供》

感得現時財富不虞匱乏,究竟成佛令眾生安樂。

《七政寶供》

金輪寶:
感得成為擁有七寶輪寶的轉輪聖王,乃至成為手掌及腳掌具千輻輪相的佛陀。

如意寶:
感得成佛時可以滿足一切眾生的任何需要。

王后寶:
感得有學道的身輕安和心輕安。

大臣寶:
感得自己本身能依師長言教奉行,成佛後眾生依我們的言教而行。

大象寶:
感得成辦一切事,尤其是一切智智。

駿馬寶:
感得證悟八證道。

將軍寶:
感得空正見,調伏一切所知障和煩惱障。

《入行論》
懺悔品之供養文

寂天菩薩造。

《廣曼達供養文》

感得生在六道中較好的地方。成佛時所居之淨土莊嚴。

《正行供養文》

《短曼達供養》

《三十五佛懺》

最殊勝的墮懺法。

《地祇朵瑪供養文》

感得此地鬼神護持教法。

《宗大師密傳頌》

妙音法王造。感得對宗大師功德生信心,成為紹繼法位的心子。

《功德之本頌》

宗大師造。了解道次第。

《祝願》

文殊傳授,宗大師造。迴向及發願。

《弘揚聖教願》

節錄自經典,福稱論師增補。憶念佛陀難行苦行,令佛陀聖教,尤其是宗大師聖教廣弘及久住。

《往生極樂淨土願》

文殊口述,宗大師造。感得往生阿彌陀佛淨土,獲得禪定,修學佛法,利益眾生。

《發願文》

《發願文》宗大師造。感得長壽。

《吉祥祝願文》

善巧善財大海大師造。撒米或撒花表示法會圓滿告一段落,慶祝吉祥已到來。

送主法者

感得佛陀三十二相。

 

【難點辨析】

問:為何下午的課誦先禮敬度母,而不先禮敬宗大師?

答:

以《宗大師密傳頌》含攝之的緣故。以度母是噶當派事業本尊的緣故。以度母讚涵蓋皈依發心,又可去除法會障礙的緣故。

答:

以《宗大師密傳頌》含攝之的緣故。以度母是噶當派事業本尊的緣故。以度母讚涵蓋皈依發心,又可去除法會障礙的緣故。

點我收合

問:《紫檀林度母讚》的結構?

答:

從「妙繪德主及金胎,天尊象容吉祥頸,蓮親眾神以頂嚴,敬供足蓮禮度母」此句起屬迎請及禮讚。

從「祈請尊汝堪依者,速濟有情令度脫,疾疫鬼魔非時死,惡夢凶兆諸怖畏」此句起,祈求度母讓我們離開八種怖畏(八難)。

從「願由讚汝祈請力,息滅修法違逆緣,福壽吉祥富饒等,一切順緣如意成」此句起為迴向頌。

從「願斷身過相好極嚴飾,願斷語過悅耳和雅音,願斷意過……」此句起為願具備身語意一切美好功德的吉祥頌。

答:

從「妙繪德主及金胎,天尊象容吉祥頸,蓮親眾神以頂嚴,敬供足蓮禮度母」此句起屬迎請及禮讚。

從「祈請尊汝堪依者,速濟有情令度脫,疾疫鬼魔非時死,惡夢凶兆諸怖畏」此句起,祈求度母讓我們離開八種怖畏(八難)。

從「願由讚汝祈請力,息滅修法違逆緣,福壽吉祥富饒等,一切順緣如意成」此句起為迴向頌。

從「願斷身過相好極嚴飾,願斷語過悅耳和雅音,願斷意過……」此句起為願具備身語意一切美好功德的吉祥頌。

點我收合

問:為何課誦《聖者慈尊願王頌》時,維那法師會緩慢地走近仁波切,又緩慢地倒退回原位?

答:

不馬上轉身離去,一是出自對於主法者的恭敬,二是代表不違背師長的緣起。

答:

不馬上轉身離去,一是出自對於主法者的恭敬,二是代表不違背師長的緣起。

點我收合

問:課誦《恭迎奉浴祈請文》時,維那法師拿的寶瓶怎麼這麼特別?

答:

曾經有位主法者到漢地時,發現漢地茶壺既有壺嘴又有把手,很方便使用,所以改良了舊有印度寶瓶的造型。

答:

曾經有位主法者到漢地時,發現漢地茶壺既有壺嘴又有把手,很方便使用,所以改良了舊有印度寶瓶的造型。

點我收合

問:妙音法王為什麼可以寫出《宗大師密傳頌》——宗大師不為人知的祕密傳記?

答:

妙音法王與宗大師有深厚宿世因緣,如果不是因為宗大師,妙音法王會投生到其他剎土去做轉輪聖王,而非留在藏地協助宗大師弘揚教法。

妙音法王從年紀很小的時候就開始跟著宗大師學習,宗大師也把他看成自己的兒子般疼愛。雖然他的剃度師可能不是宗大師,但他的比丘戒是宗大師和名稱幢律師、賈曹傑尊者授的。

妙音法王記性特強,受持顯密經論一○八部,凡有講說,不需要經本,可以直接背誦。宗大師對他說:「你如果興建道場,法緣將會比母寺(甘丹寺)和其他子寺,更加興盛及圓滿。」1416 年,妙音法王動工創建哲蚌寺,成為第一任哲蚌赤巴。直到妙音法王圓寂前,宗大師都是他最虔信的師長。

答:

妙音法王與宗大師有深厚宿世因緣,如果不是因為宗大師,妙音法王會投生到其他剎土去做轉輪聖王,而非留在藏地協助宗大師弘揚教法。

妙音法王從年紀很小的時候就開始跟著宗大師學習,宗大師也把他看成自己的兒子般疼愛。雖然他的剃度師可能不是宗大師,但他的比丘戒是宗大師和名稱幢律師、賈曹傑尊者授的。

妙音法王記性特強,受持顯密經論一○八部,凡有講說,不需要經本,可以直接背誦。宗大師對他說:「你如果興建道場,法緣將會比母寺(甘丹寺)和其他子寺,更加興盛及圓滿。」1416 年,妙音法王動工創建哲蚌寺,成為第一任哲蚌赤巴。直到妙音法王圓寂前,宗大師都是他最虔信的師長。

點我收合

問:增補《弘揚聖教願》的福稱論師是誰,增補了什麼?

答:

福稱大師是第十一任哲蚌赤巴,也是第十五任甘丹赤巴。

福稱論師擔任甘丹赤巴期間,在描述佛陀事蹟的《弘揚聖教願》之後,加上第一個偈頌:「至尊法王宗喀巴......」。卸任甘丹赤巴之後,再加上第二個偈頌:「依於自他三世中......」。表示尤其希望宗大師教法能順緣俱足、違緣淨除,長久住世。

答:

福稱大師是第十一任哲蚌赤巴,也是第十五任甘丹赤巴。

福稱論師擔任甘丹赤巴期間,在描述佛陀事蹟的《弘揚聖教願》之後,加上第一個偈頌:「至尊法王宗喀巴......」。卸任甘丹赤巴之後,再加上第二個偈頌:「依於自他三世中......」。表示尤其希望宗大師教法能順緣俱足、違緣淨除,長久住世。

點我收合

問:為何要課誦《往生極樂淨土願》,而非課誦發願跟宗大師一樣往生兜率天宮?

答:

下午的《聖者慈尊願王頌》中,亦有希求往生兜率之文句。《往生極樂淨土願》是文殊菩薩親自指導宗大師撰文,也很殊勝。只要往生極樂,馬上可以得到真正的禪定,進一步修學佛法。

答:

下午的《聖者慈尊願王頌》中,亦有希求往生兜率之文句。《往生極樂淨土願》是文殊菩薩親自指導宗大師撰文,也很殊勝。只要往生極樂,馬上可以得到真正的禪定,進一步修學佛法。

點我收合

問:《往生極樂淨土願》和《發願文》都是在向阿彌陀佛祈願,內涵有何不同?

答:

前者包含的內容很廣,後者主要祈願長壽,除了祈願法會,有些長壽或放生儀軌結束時,也會念這個《發願文》,親睹非時橫死徵兆時,爾時依怙阿彌陀身現……

答:

前者包含的內容很廣,後者主要祈願長壽,除了祈願法會,有些長壽或放生儀軌結束時,也會念這個《發願文》,親睹非時橫死徵兆時,爾時依怙阿彌陀身現……

點我收合

問:祈願法會可以不選在正月初一至十五的大神變節舉辦嗎?

答:

可以。雖然因此少了時殊勝,但仍具備處所殊勝、持戒清淨殊勝、共業殊勝、加持殊勝。

時殊勝:正月初一之前,就有許多國王祈請佛陀與六師外道比試神變,佛陀卻等到正月初一才正式展示神變,調伏有情,令眾生得度,因此在這段時間舉辦的祈願法會很殊勝。

處所殊勝:舉辦祈願法會的地點有持戒比丘,又有正量師長前來主法,所以很殊勝。

持戒清淨殊勝:祈願法會集合僧眾持戒清淨的力量,所以很殊勝。

共業殊勝:參與祈願法會者同心協力的共業力量,比別業來的強,所以很殊勝。

加持殊勝:祈願法會有宗大師的心願力及加持力,所以很殊勝。

答:

可以。雖然因此少了時殊勝,但仍具備處所殊勝、持戒清淨殊勝、共業殊勝、加持殊勝。

時殊勝:正月初一之前,就有許多國王祈請佛陀與六師外道比試神變,佛陀卻等到正月初一才正式展示神變,調伏有情,令眾生得度,因此在這段時間舉辦的祈願法會很殊勝。

處所殊勝:舉辦祈願法會的地點有持戒比丘,又有正量師長前來主法,所以很殊勝。

持戒清淨殊勝:祈願法會集合僧眾持戒清淨的力量,所以很殊勝。

共業殊勝:參與祈願法會者同心協力的共業力量,比別業來的強,所以很殊勝。

加持殊勝:祈願法會有宗大師的心願力及加持力,所以很殊勝。

點我收合

 

來源:《福智之聲》235 期 第 44 ~ 6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