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智之聲》237期——珠璣集

《福智之聲》237期——珠璣集

文 / 摘自日常老和尚開示廣論錄音帶第 69 卷

文 / 摘自日常老和尚開示廣論錄音帶第 69 卷

思惟生苦求解脫

八苦之中的「生」苦分為五個項目,第一個是眾苦所隨,不管是那洛迦、餓鬼、胎生、卵生,一切四類,只要一「生」,一有了這個身體以後,無量的猛苦跟著來了,只要生有,苦都跟著來了。

第二個是粗重所隨,粗重就是煩惱的異名。一旦生了以後,煩惱也跟著來了,三界一切諸行,行苦當中,這個行本身就是煩惱品,無堪能性。什麼叫無堪能性?你沒有力量,你想不受這個苦的輪迴的圈套,做不到。你不得自在的。

第三個是眾苦所依,一切的苦是依於這個生,這三界之內一旦受生了,下面的都依這個,無邊眾苦。

第四個煩惱所依。一旦「生」起來了以後,這個煩惱都增長了,這是心理現象;對於好的是貪,不好的是瞋,其他的是癡。因為這個三毒令身心逼惱,不安樂。

第五個不隨所欲離別法性。就是道地的不自在,你沒辦法自己把握住自己的;你希望的,它總歸不聽你招呼,到最後——別離。沒有一個人想別離。沒有人想死的,偏偏到最後你要死,這是別離法性。「生」這個特質的本質,法爾如是,這就是苦。這五個項目,你越能夠深入多方面去思惟,那麼增長的功德是越大。

來源:《福智之聲》237 期 第 10~1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