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鬱,有無限可能——名人抗憂寫真

整理 / 善目

整理 / 善目

得「鬱」,不代表人生就此黑白,把它當成生命進化的歷程,透過轉念,運動,規律的生活,積極培養正向思考的習慣,癒「鬱」之後的人生,依然可以大放光彩。

療鬱,有無限可能——名人抗憂寫真

面對憂鬱症,一念之明,能救脫於枷鎖般的痛苦;一念之闇,奔波於生、死之間的拔河,也許就此放棄。憂鬱症,它到底是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抑或上天賜予的禮物?姑且停看聽,看看歷史上,多少擁有豐功偉業的人物,即使深受憂鬱症之苦,卻依然創造生命之不可限量。

轉移注意力 不被「黑狗」侵襲——邱吉爾

集英國首相、政治家和作家等多重身分的邱吉爾,是二十世紀最重要的政治領袖之一。此外,他在文學上也有很高的成就,曾獲諾貝爾文學獎。

邱吉爾的家族有精神病史,他有過幾次嚴重的憂鬱症發作,對此,他採開放的態度,並稱如影隨行的憂鬱症為他的「黑狗」。邱吉爾曾說:「心中的抑鬱就像一隻黑狗,一有機會就咬住我不放。」

作家斯托泰在《邱吉爾的黑狗》這本書中,提及許多憂鬱症患者都拒絕讓自己休息或放鬆,因為他們身不由己——一旦外在環境迫使他們無所事事,憂鬱隨之而來。

許是如此,為了應付憂鬱的來襲,他想辦法排遣:寫作、繪畫和砌磚。轉移注意力,將能量轉為藝術養分。

搜集讚美剪報 正面肯定自己——林肯

前美國總統林肯二十五歲時因初戀情人去世,開始經常性的抑鬱。日後雖有幸福的家庭生活,但與妻子瑪麗所生的四個孩子中,有三個因病相繼過世,在打擊甚大下,林肯因此得了憂鬱症。

罹患憂鬱症的他,曾發表過《自殺獨白》於當時的期刊上,生死的交戰,可見一斑。為了防止自殘,他從來不在口袋裡放小刀。他想出對抗憂鬱症的方式是搜集人民對自己的讚揚和肯定的報導,做成剪貼,放在身上,當憂鬱來襲時,拿出來鼓勵自己,肯定自己。

規律作息和激烈運動——米羅

西班牙藝術家米羅,志在繪畫,家人卻執意安排他沒興趣的工作,長期下來罹患憂鬱症。

雖然米羅日後成為知名畫家,但為了防止憂鬱症的復發,他維持積極、嚴謹的日常生活,包括激烈的運動——在巴黎打拳、在巴塞隆納的健身房跳繩和做瑞典體操,還有在蒙特羅伊格的海邊跑步和游泳。運動讓米羅和憂鬱症保持良好距離。

療鬱,有無限可能——名人抗憂寫真西班牙藝術家米羅(左),靠著運動和憂鬱症保持良好距離。前英國首相邱吉爾(右),憂鬱來襲時,轉移注意力化為藝術養分,作品曾獲諾貝爾文學獎。

累積正能量 不輕言放棄——許瑋甯

臺灣女演員許瑋甯曾因演出許多負面情緒的角色而陷入莫名的情緒低潮,期間用盡了各種方法,都沒辦法讓自己開心起來。

後來透過瑜伽跟皮拉提斯得到有效舒壓。「終於能走出情緒陰霾,是因為不服輸,因為我從來沒有放棄要讓自己好起來的想法,每一分努力就像是在積蓄能量,當有一天能量蓄滿時,燈就亮了。不要放棄,真的是一件很棒的事情。」面對憂鬱,她很慶幸自己沒有放棄。

不是一無所有 我還有......—— J.K.羅琳

英國知名奇幻小說家 J.K.羅琳,婚姻失敗時,身邊尚有一個嗷嗷待哺的小女嬰,經濟與前途未卜的壓力,使她得了憂鬱症,「我一度覺得自己像廢物。」她在接受 BBC 專訪時曾說。而在《哈利波特》裡,全身罩著斗蓬,會吸走人們希望、幸福與生存渴望的「催狂魔」,就是在那段低潮時期創作出來的。

低潮讓羅琳一度想尋短,所幸,摰愛的女兒救回她一命。每天早上睜開眼,羅琳看見一個小生命安詳無憂地躺在她身旁,這一切是多麼的神奇。她驚覺,自己必須為所愛的人活下去,於是開始向外求援,接受了九個月的心理諮詢治療。

「我最大的恐懼雖然降臨,但我還活著、我有個可愛的女兒,還有部老舊的打字機和偉大的構思。」羅琳描訴當時她的生活過得一塌糊塗,卻因此得到解放。所以她立志要寫作,就寫了《哈利波特》,心想最糟不過是被退稿,怕什麼!曾經跌落谷底的深淵,卻成為日後重生的基礎。

面對過往失敗,羅琳的態度從不遮遮掩掩。「那有什麼好丟臉的?我反而對於自己克服了這些困難,覺得十分驕傲!」她曾說。愛與勇氣和正面思考,讓一位單親媽媽變身奇幻女王,挺過生命的黑暗與磨難。

療鬱,有無限可能——名人抗憂寫真

接受醫師治療 重新審視自己——安.海瑟薇

美國知名女演員安.海瑟薇在青少年時期曾為焦慮與憂鬱症所苦,她說,當你為憂鬱症所苦的時候,對於生活的看法很容易就被情緒左右而變得狹隘。經過醫師藥物治療,漸漸走出憂鬱症。

她把憂鬱症時的自己,當成「另一個我」。海瑟薇也曾表達過,只有當那個「她」不是自我的一部分時,她才能清楚感受到她的存在,那個「她」受傷了這麼久,真令人不捨。如今她時時留意那個內心小女孩,不讓自己再次身陷囹圄。

家人陪伴 走出憂鬱——碧昂絲

憂鬱症患者大多不敢告訴他人,但家人是最後的浮板,家人耐心的傾聽與陪伴,讚美與關懷等正面作意,常常能陪著他們一起走出憂鬱。天后碧昂絲在成名後,閃光燈下的人生,與面對下了舞台的真實自己,感到孤寂錯亂,不知誰是真正的朋友,無人傾訴,加上與男友分手的煎熬下得了憂鬱症。

她說:「最後是媽媽幫助我走出那段日子,她告訴我,一定會有人愛我的,因為我是多麼的可愛溫柔、多麼的美麗。然後我就了解到,如果我無法放棄就只能振作。」由此可見家人的陪伴與支持,實有其重要地位。

人生尚且可為 正向迎接美好

真如老師說:「如果用一種非常積極的心態,去面對所遇到的困境,有可能現在覺得過不去的這個關,正是你展翅高飛的時刻,因為你會完成對自己極限的超越。」面對憂慮,悲傷,孤獨,苦難等情緒,只要不放棄,生命自有其出口,人生有其翻盤的機會。轉化消極、負面的思路,練習積極正確的思路,讓體內的黑狗,不敢造次。

綜觀歷史上曾罹患憂鬱症的政治家,藝術家,現世對抗憂鬱症的成功案例,讓我們看到生命的契機。無論怎樣的途徑,讓他們走出憂鬱人生,成功背後的那雙手,正是「正向信念」的推波助瀾。

正向思考是擺脫憂鬱桎梏的法門之一,也是人類擺脫下個世紀文明病的重要課題,值得我們深思。

來源:《福智之聲》237 期 第 85 ~ 89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