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喀巴大師 造 法尊法師 譯
《菩薩戒品釋》解釋《瑜伽師地論.菩薩地.戒品》中四種他勝罪及四十五種惡作罪。並補入寂天菩薩所造《大乘集菩薩學論》中摘錄之《虛空藏經》相關經文。凡大乘行者發心後之菩薩行必依菩薩戒藏。
菩薩戒品釋

菩薩戒品釋卷五 (二十五)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辛二違犯饒益有情分二.壬一對總境.壬二對別境.初又分二.癸一不與義利.*癸二不拔損害.初者

論曰.若諸菩薩.安住菩薩淨戒律儀.於諸有情所應作事.懷嫌恨心.懷恚惱心.不為助伴.謂於能辦所應作事.或於道路若往若來.或於正說事業加行.或於掌護所有財寶.或於和好乖離諍訟.或於吉會.或於福業.不為助伴.是名有犯.有所違越.是染違犯.若為懶惰懈怠所蔽.不為助伴.非染違犯.無違犯者.若有疹疾.若無氣力.若了知彼自能成辦.若知求者自有依怙.若知所作能引非義能引非法.若欲方便調彼伏彼.廣說如前.若先許餘為作助伴.若轉請他有力者助.若於善品正勤修習不欲暫廢.若性愚鈍.於所聞法難受難持.如前廣說.若為將護多有情意.若護僧制.不為助伴.皆無違犯.(《瑜伽師地論.菩薩地.戒品》)

頌曰:須伴不往助。

初從決擇所應作事,乃至福業,於此八事,若由二心不往助伴,是染違犯。由餘二心非染違犯。言正說者,卓壟巴云:「未善方言者,教其方言。」餘如前釋。雖不往助無違犯中,就自身有五:一病無氣力。二若先許餘。三若轉請餘有力者助。四若勤修餘殊勝善品。五自性愚鈍不善教授。就所作有一,謂知所作能引非義,能引非法,不順正理。就境有二:一若知求者自力能辦。二知有依怙。就所為有三:一若欲方便調彼伏彼。二若為將護餘多有情嫌恨之心。三若護僧制。

癸二不拔損害分二.子一不為拔苦.子二不除苦因.初又分二.丑一不拔別苦.*丑二不拔總苦.初者

論曰.若諸菩薩.安住菩薩淨戒律儀.見諸有情遭重疾病.懷嫌恨心.懷恚惱心.不往供事.是名有犯.有所違越.是染違犯.若為懶惰懈怠所蔽.不往供事.非染違犯.無違犯者.若自有病.若無氣力.若轉請他有力隨順令往供事.若知病者有依有怙.若知病者自有勢力能自供事.若了知彼長病所觸.堪自支持.若為勤修廣大無上殊勝善品.若欲護持所修善品令無間缺.若自了知上品愚鈍.其慧鈍濁.於所聞法難受難持.難於所緣攝心令定.若先許餘為作供事.(《瑜伽師地論.菩薩地.戒品》)

頌曰:不供事病人。

見遭重病,若由二心不往供事,作瞻侍等,是染違犯。由餘二心,非染違犯。雖不往事無違犯中,就自身有四:一病無氣力。二轉請有力順病人意。三若慧鈍濁不善說法,自不善持,難於所緣攝心令定。四若先許餘。就境有三:一若知病者有依有怙。二自有勢力能自供事。三長病所觸,堪自支持。就所為有一,謂為勤修廣大善品,護其障難。

丑二不拔總苦

論曰.如於病者.於有苦者為作助伴欲除其苦.當知亦爾.(《瑜伽師地論.菩薩地.戒品》)

頌曰:不救拔眾苦。

有犯無犯,是染非染,如同病者。所拔之苦,救拔方便,俱如前說。

子二不除苦因

論曰.若諸菩薩.安住菩薩淨戒律儀.見諸有情.為求現法後法事故.廣行非理.懷嫌恨心.懷恚惱心.不為宣說如實正理.是名有犯.有所違越.是染違犯.若由懶惰懈怠所蔽.不為宣說.非染違犯.無違犯者.若自無知.若無氣力.若轉請他有力者說.若即彼人自有智力.若彼有餘善友攝受.若欲方便調彼伏彼.廣說如前.若知為說如實正理.起嫌恨心.若發惡言.若顛倒受.若無愛敬.若復知彼性弊[怡-台+龍]悷.不為宣說.皆無違犯.(《瑜伽師地論.菩薩地.戒品》)

頌曰:不誨諸放逸。

若見有情,為求現法及後法事,廣行非理,由二種心不為宣說,稱彼機宜無過正理,是染違犯。由餘二心,非染違犯。雖不宣說無違犯中,就自身有二:一若自不知所應說法,自無能力。二若轉請餘有力者說。就境有四:一若知彼自有力能改。二若有善友之所攝受。三若知於自懷嫌恨心,喜出粗言,顛倒執受。四若性[怡-台+龍]悷於說正理不生愛敬。就所為有一,欲以不說方便調伏。此戒廣說,如前應知。

壬二對別境分二.癸一不作饒益.癸二不作降伏.初又分六.子一於有恩邪行.*子二於憂惱邪行.子三於有貧邪行.子四於徒眾邪行.子五於隨順邪行.子六於有德邪行.初者

論曰.若諸菩薩.安住菩薩淨戒律儀.於先有恩諸有情所.不知恩惠.不了恩惠.懷嫌恨心.不欲現前如應酬報.是名有犯.有所違越.是染違犯.若為懶惰懈怠所蔽.不現酬報.非染違犯.無違犯者.勤加功用.無力無能不獲酬報.若欲方便調彼伏彼.廣說如前.若欲報恩而彼不受.皆無違犯.(《瑜伽師地論.菩薩地.戒品》)

頌曰:於恩不報恩。

若於有恩諸有情所,不欲報恩,名不知恩惠。不憶其恩或不思恩,名不了恩惠。縱不能增,當以或等或下,懷嫌恨心,不欲現前如應酬報,是染違犯。由餘二心,非染違犯。雖不酬報無違犯中,就自身有一,謂勤加功用欲報其恩,無力無能不獲酬報。就境有一,謂彼不欲受。

子二於憂惱邪行

論曰.若諸菩薩.安住菩薩淨戒律儀.見諸有情墮在喪失財寶眷屬祿位難處.多生愁惱.懷嫌恨心.不往開解.是名有犯.有所違越.是染違犯.若為懶惰懈怠所蔽.不往開解.非染違犯.無違犯者.應知如前於他事業不為助伴.(《瑜伽師地論.菩薩地.戒品》)

頌曰:不解他愁惱。

見他喪失親屬財寶,多生愁惱。懷嫌恨心,不往開解,是染違犯。由餘二心,非染違犯。無違犯者,如於事業不為助伴。憂惱差別,開解方便,如前廣說。

子三於有貧邪行

論曰.若諸菩薩.安住菩薩淨戒律儀.有飲食等資生眾具.見有求者來正希求飲食等事.懷嫌恨心.懷恚惱心.而不給施.是名有犯.有所違越.是染違犯.若由懶惰懈怠放逸.不能施與.非染違犯.無違犯者.若現無有可施財物.若彼希求不如法物.所不宜物.若欲方便調彼伏彼.廣說如前.若來求者.王所匪宜.將護王意.若護僧制.而不惠施.皆無違犯.(《瑜伽師地論.菩薩地.戒品》)

頌曰:不施求財者。

見有求者,如理正求飲食等事,若由二心而不給施資生眾具,是染違犯。由餘二心及放逸心,而不施與,非染違犯。雖不施與無違犯中,就自身有一,謂現無有可施財物。就物有二:一不如法物,謂於現法後法有過。二所不宜物,不宜求者。就所為有三:一若欲以彼不施方便,調彼伏彼。二若施所求,於王匪宜,將護王意。三為護僧制。

子四於徒眾邪行

論曰.若諸菩薩.安住菩薩淨戒律儀.攝受徒眾.懷嫌恨心.而不隨時無倒教授.無倒教誡.知眾匱乏.而不為彼從諸淨信長者居士婆羅門等.如法追求衣服飲食諸坐臥具.病緣醫藥資身什物.隨時供給.是名有犯.有所違越.是染違犯.若由懶惰懈怠放逸.不往教授.不往教誡.不為追求如法眾具.非染違犯.無違犯者.若欲方便調彼伏彼.廣說如前.若護僧制.若有疹疾.若無氣力不任加行.若轉請餘有勢力者.若知徒眾世所共知有大福德.各自有力求衣服等資身眾具.若隨所應教授教誡.皆已無倒教授教誡.若知眾內有本外道.為竊法故來入眾中.無所堪能不可調伏.皆無違犯.(《瑜伽師地論.菩薩地.戒品》)

頌曰:不利諸徒眾。

攝徒眾已,懷嫌恨心而不時時教授教誡,知眾匱乏,而不為彼從諸淨信長者居士婆羅門家,如法追求衣服飲食諸坐臥具,病緣醫藥資身什物,是染違犯。由餘二心及放逸故,不往教授,不往教誡,不為追求,非染違犯。雖不教等無違犯中,就自身有二:一若病無力,不任加行。二若轉請餘有勢力者。就所為有二:一若欲以此不教不求方便調彼。二若護僧制。就境有三:一若知徒眾有大福德,或自能求衣食等事。二若已無倒教授教誡。三若本外道,為竊法故。來入眾中,不堪調伏。財法攝受之軌,前已廣說。

子五於隨順邪行

論曰.若諸菩薩.安住菩薩淨戒律儀.懷嫌恨心.於他有情不隨心轉.是名有犯.有所違越.是染違犯.若由懶惰懈怠放逸.不隨其轉.非染違犯.無違犯者.若彼所愛非彼所宜.若有疾病.若無氣力不任加行.若護僧制.若彼所愛雖彼所宜.而於多眾非宜非愛.若為降伏諸惡外道.若欲方便調彼伏彼.廣說如前.不隨心轉.皆無違犯.(《瑜伽師地論.菩薩地.戒品》)

頌曰:不隨他心轉。

若不隨順他心而轉,是染非染,如前戒說。雖不隨轉,無違犯中,就自身有一,謂病無力不任加行。就所為有五:一若彼所愛非彼所宜,彼後自損或返害己。二若彼所愛雖彼所宜,而於眾多非宜非愛,為護眾多不喜樂心。三若護僧制。四若降外道。五若欲方便調彼伏彼,此戒前已廣釋。

子六於有德邪行

論曰.若諸菩薩.安住菩薩淨戒律儀.懷嫌恨心.他實有德.不欲顯揚.他實有譽.不欲稱美.他實妙說.不讚善哉.是名有犯.有所違越.是染違犯.若由懶惰懈怠放逸.不顯揚等.非染違犯.無違犯者.若知其人性好少欲.將護彼意.若有疾病.若無氣力.若欲方便調彼伏彼.廣說如前.若護僧制.若知由此顯揚等緣.起彼雜染憍舉無義.為遮此過.若知彼德雖似功德.而非實德.若知彼譽雖似善譽.而非實譽.若知彼說雖似妙說.而實非妙.若為降伏諸惡外道.若為待他言論究竟.不顯揚等.皆無違犯.(《瑜伽師地論.菩薩地.戒品》)

頌曰:不讚揚功德。

若他實有如前所說信等功德,不欲顯揚,他實妙說,不讚善哉,由一種心及餘三心,是染非染,如前戒說。雖不讚揚無違犯中,就自身有二:一病無氣力不能讚說。二若為待他言論究竟。就境有一:謂若知彼性好少欲,讚其功德反令不喜。就所說有一:謂彼德說相似非實。就所為有四:一若欲不讚方便調彼。二若護僧制。三若知由此引彼雜染、憍舉、無義,為遮此過。四若為降伏外道。

 

菩薩戒品釋(二十五)

 

菩薩戒品釋(二十五)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