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命之學-1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四種教訓,都有一個題目的。這立命之學四個字,就是四種教訓裏頭第一種的題目。凡是平常人的見識,看見世界上許多人,或是富的、貴的、壽長的,或是貧的、賤的、壽短的,總說這是命裏頭註定的。這種說法,確也不能夠說他完全錯。因為一個人,若是前一世,或是前幾世,做好人的,這一世自然做一個富的、貴的、壽長的人。若是前一世,或是前幾世,做壞人的,這一世自然做一個貧的、賤的、壽短的人了。這是平常的道理,要曉得還有特別的道理哩。若是一個人,本來是命裏頭註定富的、貴的、壽長的。因為他做了極大的惡事,等不到下一世去受報應,就在這一世變了貧的、賤的、壽短的人了。也有一個人,本來是命裏頭註定貧的、賤的、壽短的。因為他做了極大的善事,不等到下一世來受報應,就在這一世變了富的、貴的、壽長的人了。所以雖然說今世所受的都是前世所做的,命裏頭早就註定。但是也不一定會被這個命來束縛住的,還要看他自己去做起來的。這一篇立命之學,就是了凡先生把他自己所經過的,同了他所看到的種種效驗,告訴他兒子,要他兒子不被這一個命字束縛住,要竭力去做種種的善事,不可以做一些惡事。立字、是造成的意思。立命兩個字,就是命不能夠束縛我,要我自己把命來造成的意思。立命之學四個字,就是論立命的學問,也就是講立命的道理。

余童年喪父,老母命棄舉業學醫,謂可以養生,可以濟人,且習一藝以成名,爾父夙心也。

【註】余、就是我。童年、是年紀小的時候。凡是不滿二十歲的人,都叫童。喪字、要在右邊上角加一圈的,意思就是死。舉業、從前讀書人學做八股文章,去考秀才舉人,叫做舉業。養生是養活生命,保養身體。濟字、是救濟旁人。習、就是學。藝是技藝,俗話叫做本事。爾、就是你。不過一個爾字,是對不客氣的人用的,長輩對小輩用的。夙心、是向來有的心。從可以養生起四句話,都是了凡先生的母親所說的。○有好些字、常常有在四邊角上加一圈的。加了一圈,意思就兩樣了。並且聲音讀起來,也不同了。我本來要想把改變的音,也註明白的。但是因為看這本書的人,各處地方的人都有的。各處的口音,各相不同的。註了音,恐怕讀起來,倒反要錯。所以第一次稿裏頭都註了的,後來修改的時候,又把他刪掉了。八股文章,是明朝清朝時候,考試讀書人用的一種文章的格式。大約一篇文章,分做八段,所以叫八股。秀才舉人,下邊會詳細講的。

【解】我年紀輕的時候,父親就死了。我年老的母親,就叫我把讀書時候,所學了預備去考取舉人的事業,拋棄了。要我去學做醫生。母親說學了醫生,可以替人家看病。得來的錢,可以養活自己的生命。還可以救濟有病的人。或是窮人有了病,沒有錢請醫生,也就可以替他盡義務看看。且並學了這一種醫病的技藝,學得精了,也可以成一個很有名的醫生。這是你父親沒有死的前,向來有這個心願的。

後余在慈雲寺,遇一老者,修髯偉貌,飄飄若仙,余敬禮之。

【註】慈雲寺、是一座寺院的名目,俗話就叫廟。遇字、是碰著的意思。修、是長。髯、就是鬍鬚。生在嘴兩邊的、叫鬚。在面頰上的、叫髯。偉、就是大。一個人不是平常庸庸碌碌的人,很有能力的人,叫做偉。飄飄、是很飄逸的意思,很寫意的,一些不泥滯的樣子,但是又沒有一些輕浮的樣子,也沒有一些俗氣的樣子。

【解】後來我在慈雲寺裏頭,碰到了一位老年人。髯是很長的,相貌是很偉大的,神氣是又清又秀,像仙人一樣。我看見了,很恭敬他,用禮貌去對他。

語余曰:子仕路中人也,明年即進學,何不讀書?余告以故,並叩老者姓氏里居。

【註】語字、要在右邊上角加一圈,是向他說話的意思。子、就是你,用一個子字,是恭敬的意思。仕、是做官。仕路、就是官場,像現在所說的政界一樣的意思。進學、是從前國家用人,都是用考試的方法,來揀選有學問的人才。每一個縣裏頭,就有一個學宮,並且有一位官,叫做教官,專門教這些秀才的,像現在縣立的學校。不過要進這種學宮,一定要經過這縣考、府考、提學考,三種考試,都考取了,可以得到秀才的資格,纔能夠進學宮去,這就叫進學。是讀書人第一步得到的功名,是很不容易的。叩、就是問的意思。里居、是那裏的人,住在那裏。○學宮、就是文廟,是供孔夫子的廟。縣考、府考、提學考,下邊都會講明白的。

【解】這位老年人就向我說道:你是官場中的人,明年就可以進學了,為什麼不讀書呢?我就把母親叫我拋棄讀書,學習醫生的緣故告訴他。並且還問這位老年人的姓名,是那裏人,住在什麼地方。

曰:吾姓孔,雲南人也。得邵子皇極數正傳,數該傳汝。余引之歸,告母。母曰:善待之。試其數,纖悉皆驗。

【註】邵子、是宋朝一位極有學問的讀書人。姓邵、名叫雍、號叫堯夫。學問很好,精通推算天的氣數,人的命運,事情的吉凶變化。這位邵先生做過一本書,叫皇極經世書。專門講一切氣數命運,不論大事小事,或是關係國家的氣數,或是關係個人的命運,或是關係已經過去的事,或是關係還沒有來的事,都有註定的數。後來的算命起課等等,講數的學問,都是邵先生傳下來的,就叫做皇極數。邵先生教他的學生,他的學生,又教學生的學生,一代一代傳下來,都是依照邵先生所說的道理,所傳的方法教的。沒有一代夾雜一些他們自己的意思在裏頭的,所以叫正傳。汝、就是你,用一個汝字,也是不客氣的稱呼。像前邊用一個爾字,差不多的。纖悉、是極細小的意思。

【解】這一位老人回答我道:我姓孔、是雲南省人。邵先生所精通的皇極數,我得到了他的正傳。照註定的數講起來,我應該把這皇極數傳給你。我聽了他的話,就領他到我的家裏頭,告訴了我的母親。母親叫我好好的待他。並且說:這位老人,既然精通數的道理,就請他推算推算,試試他看,究竟靈不靈。那裏知道、這位孔先生所推算的,雖然極小的事情,也沒有不靈驗的。

余遂啟讀書之念,謀之表兄沈稱,言:郁海谷先生,在沈友夫家開館,我送汝寄學甚便。余遂禮郁為師。

【註】遂、是就此立刻的意思。啟、是開,這裏可以照動字解釋。謀、是商量。開館、是從前,教書的先生,在自己家裏,開門收學生,或是借旁人的家裏頭收學生,都叫做開館,很像現在的私塾。寄學、就是寄住在這館裏頭讀書。甚、是極的意思。

【解】我聽了這位孔先生的話,就動了讀書的念頭,就同我的表兄商量。表兄,姓沈,單名一個稱字。表兄說:有一位先生,姓郁,名叫海谷的,在一位姓沈,名叫友夫的家裏頭,開了一個館,收學生讀書。你可以到那個館裏頭去,寄住在那裏讀書,那是極方便的。我聽了表兄的話,就到沈家去,照了拜先生的禮節,拜了郁海谷做先生。

孔為余起數:縣考童生,當十四名;府考七十一名,提學考第九名。明年赴考,三處名數皆合。

【註】為字、要在右角上邊加一圈,意思同了替字差不多的。起字、是推算的意思。縣考、是從前縣裏的考試,凡是沒有功名的讀書人,那怕你年紀怎樣大,都叫童生。了凡先生在那個時候,還沒有功名,所以只好算童生。童生第一次考試,要在他本縣的知縣那裏去考的,所以叫縣考。知縣是一縣的主,管理一縣百姓的官,譬如我們上海,就是一個縣,就有一位知縣官。縣考過了,就要到知府那裏去考了,就叫府考。在明朝時候,同清朝差不多的,聚了好幾個縣,併成功一個府。一府的主,叫做知府。所有屬在這一府裏的各縣,都是這一位知府管的。譬如我們上海,本來屬松江府的,所以就歸松江府知府管。聚了好幾府,併成一省。一省的主,從前叫做巡撫,也叫做撫臺。所有一省裏頭的各府各縣,都歸這巡撫管的。不過前面說過的順天府,那就比了別種府大不相同了。因為順天府,就是北京。皇帝住在那裏的,所以就很闊了。那個一府的主,不稱知府,稱做府尹。比了外省的撫臺,雖然小一些,但是比了普通的知府,就要大得多了。一縣的考試,是歸知縣主管的。一府的考試,是歸知府主管的。但是一省的考試,却又不歸巡撫主管了,另外歸提學主管的。提學也是一省只有一個。不過提學只管考試讀書的童生,同了已經進了學的秀才。他不管百姓的,也不管地方上種種事情的。在一省裏頭管考試童生同了秀才,提學要算是最高級的官了,也可以叫提督學院,省便些說,就叫提學,也可以叫學政,俗話叫做學臺,這是高等的考試官。因為可以稱做提督學院,所以到他那裏去考,就叫做院試,所說的提學考,就是這一種。合、就是對的。

【解】孔先生就替我推算我註定的數:說是我做童生的時候,縣考應當考在第十四名;府考應當考在第七十一名;提學考應當考在第九名,孔先生是這樣說的。那裏知道到了明年,三次考試,果然縣考第十四名,府考第七十一名,提學考第九名,名數一些不差,完全對的。

復為卜終身休咎,言:某年考第幾名,某年當補廩,某年當貢,貢後某年,當選四川一大尹,在任三年半,即宜告歸。五十三歲八月十四日丑時,當終於正寢,惜無子。余備錄而謹記之。

【註】復字、要在右邊上角加一圈,意思同了又字再字差不多的。卜、是占卜。或是起課,或是算命,都叫卜。休、是吉祥。咎、是凶險。廩、是比秀才高一級的功名。童生進過了學,在三年裏頭,還有兩種的考試。一種叫歲考,一種叫科考,都是到學臺那裏去考的。考得好,就可以補廩生。廩字、本來是藏米的倉庫,大的叫倉,小的叫廩。做了廩生,公家每年有米給他吃的,所以叫廩生,彷彿官得的俸。做官的人所得的薪水,叫俸,不叫薪水。廩生是有額子的,必須歲考或是科考考得名次高的。等到廩生有缺出來了,就把名次最高的補缺,所以叫補廩。若是沒有空缺,那末儘管名次考得高,也補不到的。貢、是貢生。貢生有五種,是恩貢、拔貢、副貢、歲貢、優貢。恩貢、就是歲貢,不過他做歲貢的那一年,剛巧碰到皇帝有大典的年份,就叫恩貢了。拔貢要十二年考一次,碰到酉年,像乙酉、丁酉、己酉等年要考了,每一縣只有一個額子,可以考取的。副貢、是鄉試考取副榜的。秀才去考舉人,叫鄉試。鄉試分正榜副榜兩種。考中正榜的,就叫舉人。差一些的,只能夠考中副榜,就叫副貢,俗話就叫半個舉人。這種副貢,若是要考中舉人,還是要去鄉試的。優貢、三年考一次,一省裏頭,只有幾個人。像我們江蘇省,只有六個額子,所以只取六人。考拔貢優貢,都要平時考試的成績好。還先要教官在學臺那裏保送,這個人品行學問都好,纔可以去考。拔貢、優貢,都在學臺那裏考的。這裏所說的貢,是歲貢。新補缺的廩生,在許多老廩生裏頭,名次應該排在末後一名。名次在前面的廩生,出了缺。名次在後面的廩生,就漸漸的推上去。推到第一名,就應該要做歲貢了。做了歲貢,就算出學了,也可以叫出貢。大尹、就是知縣。從前有一個很大的衙門,叫吏部。全國大大小小各種官,或是升高,或是降低,或是輪到了可以補缺,或是犯了罪,要革去他的官職,變成沒有功名的人,都是吏部衙門管的。補知縣官的缺。方法也多得很,歸吏部挑選出來,也是一種方法。在任、是在任上,就是在做官的時候。正寢、是正式的臥房。終、是末了的意思。一個人到末了的時候,就是死了。凡是一個人好好的死的,大都是死在自己臥房裏床上的。說得好聽些,就叫壽終正寢。備、是完全。錄、是記出來。○大典、是新皇帝登基,或是皇太后、皇帝、皇后的生日,或是皇帝結婚,都是的。從前皇太后、皇帝、皇后的生日,叫萬壽,就是壽長到一萬歲的意思。皇帝結婚,叫大婚。酉年、在後邊還會講到的。

【解】孔先生又替我推算終身的吉凶。說那一年考取第幾名,那一年應當補廩生,那一年應當做貢生。等到出了貢後,那一年應當選到四川省去做知縣,但是在知縣任上三年半,就應該告退回去。到了五十三歲的八月十四日丑時,應當死了。可惜沒有兒子。孔先生這樣說,我就把他一句一句都寫出來,謹謹慎慎記住了。

 

了凡四訓白話解釋 立命之學-1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