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了凡居士傳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彭紹升撰

袁了凡先生。名黃。字坤儀。江南吳江人。了凡之先。贅【以婿作子曰贅】嘉善殳氏。遂補嘉善縣學生。隆慶四年。舉於鄉。萬曆十四年。成進士。授寶坻知縣。後七年。擢【升拔也】兵部職方司主事。會朝鮮【即與我國東三省東邊接近之高麗國】被倭難【倭音渦東海島寇也】。來乞師。經略【官名掌一路兵民之事權任甚重在總督之上】宋應昌奏了凡軍前贊畫【猶今之參謀也】兼督朝鮮兵。提督【舊官制官名清代於重要省分設提督統轄全省水陸各軍為武職最高之官猶今之督軍也】李如松。以封貢紿倭【紿音殆欺詐也】。倭信之。不設備。如松遂襲破倭於平壤【乘人不備而掩取之曰襲平壤朝鮮安南道之香邑面江背山形勢險要】。了凡面折如松【當面折服直言無隱】。不應行詭道【詐也】。虧損國體【義正辭嚴】。而如松麾下【部下兵士也】又殺平民為首功。了凡爭之強【據理力爭剛正不阿也】。如松怒。獨引兵而東。倭襲了凡。了凡擊却之【攻退也】。而如松軍果敗。思脫罪。更以十罪劾了凡【劾彈章考覈罪狀奏請懲處也】。而了凡旋以拾遺被議【被忌者誣陷也欲加之罪何患無辭】。罷職歸。居常善行益切。年七十四終。熹宗【天啟廟號】朝。追敘征倭功。贈尚寶司少卿。了凡自【從也】為諸生。好學問。通古今之務。象緯律算兵政河渠之說。靡不曉練【先生博學尚奇凡河洛理數律呂水利兵備旁及勾股堪輿星命之學無不精密研求富有心得有兩行齋集曆法新書皇都水利評注八代文宗羣書備考手批綱鑑行世】。其在寶坻。孜孜求利民。縣數【數入聲音朔累遇也】被潦【潦音老水患也】。了凡乃濬【開鑿也】三坌河。築隄【岸也】以禦【抵當也】【寶坻屬於直隸之京兆南臨渤海西近白河為北方易受水患之地】。又令民沿海岸植柳。海水挾沙上。遇柳而淤【停積也】。久之成隄。治溝塍【界水之田塍也】。課【督策也】耕種。曠【荒廢也】土日闢【開墾也】。省諸徭役【省減少或免除也省徭役使民從事於義務工作也】。以便民家。不富而好施。居常誦持經咒。習禪觀【寂坐內照止念去妄也】。日有課程【日有常課至誠無間】。公私遽【匆遽】【煩宂】未嘗暫輟【輟廢止也】。著【作也】戒子文四篇行於世。夫人賢。常助之施。亦自記功行。不能書【作字也】。以鵝翎莖【鵝毛管也】漬硃。遂日標【記也】曆本。或見了凡立功少。輒【每也】顰蹙【皺眉蹙頞】。嘗為子製冬襖。將買花絮【冬襖用棉胎也】。了凡曰。絲綿輕煖。家中自有。何必買絮。夫人曰。絲貴花賤。我欲以貴易賤。多製絮衣。以衣【施衣與人也】凍者耳。了凡喜曰。若如是。不患此子無祿【福分也】矣。子儼。後亦成進士。終高要【屬廣東粵海道】知縣。

附註

彭紹升江蘇長洲人字允初號尺木又號知歸子法名際清乾隆間進士工古文初慕賈誼之為人思赫然樹功烈後讀儒先正書尤喜陸〔宋陸象山〕王〔明王陽明〕之學嘗與吳縣汪大紳瑞金羅有高等游徧閱藏經居深山習靜素食持戒甚嚴欲以徹儒佛之樊有一行居集居士傳無量壽經起信論淨土聖賢錄善女人傳等刊行於世遠近傳誦

 

了凡四訓白話解釋 袁了凡居士傳(彭紹升撰)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