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 任元受 新吾呂公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任元受  任元受事母,朝夕未嘗離左右,自言其母得疾之由,或以飲食,或以燥溼,或以寒暑,或以起止,或以言語稍多,或以憂喜稍過。朝暮候之,調護之,無毫髮不盡,五臟六腑中事,洞見曲折,不待切脈而後知,由是道也。

       人子之事其親,能如元受,可使其親不至於有病,即有病亦易痊愈。中孚母在日,居恒未能左之右之,多有遺憾。厥後臥疾半載,雖調護百方,哀禱備至,而知識短淺,暗於辨症察微,疏略之悔,何日忘之?若元受者,真中孚師也,中孚愧元受多矣!

 

新吾呂公  新吾呂公母病目失明,母故躁急,張目四望,一無所見,乃以頭觸壁,大號哭,不食者三日。長垣唐氏,眼科名家也,迎之至,曰:目忌火動,而躁若斯,何效之能臻?公莫知所計,乃召瞽婦絃歌以娛之,積五日,稍稍下食,歌者辭窮,則更其人,或令說書,如前漢前後齊七雄三國殘唐北宋之類,凡有名絲,無遠近必致之。如是者歲餘,而母漸平,其日候於側,則王趙朱大張小張五婦,而他方瞽婦之輪流往來者,尤不一其人,母以善養壽終。公孺慕不已,每生辰佳節,獻以家食,思其所樂,則令瞽婦絃歌侑食,四十年如一日。公痛母存日失明,見失目者乞食,則惻然憫之,給食倍於諸丐。童男則為粥食,養一瞽師,教之說書卦卜,公又為輯子平要語及勸世歌曲,使教焉;女童則以屬瞽婦,教之絃歌,給其絲具器用,待其能自衣食,則就其相宜者配為夫婦,聽其所之,不至號乞。公後筮仕山西,捧母像以往,朝夕嚴事,其忌日祭文略云:嗚呼哀哉!兒在山西矣。兒今做官,母果不來矣。山高路險,兒實小心,母不掛念矣。事多身勞,每日一餐,母不憂慮矣。兒往年見罕希事異樣物,歸來張大以悅母心,兒近日多所見聞,歸無所告矣。夢中聞不是真語,紙上見不是真容,眼底心頭恍惚相依,事母在此,兒無奈以為真在此矣。攢箸奪杯,往年樂事,兒惟死後再得如此矣。昔也甘旨防侵不能養老,今也甘旨常餘不及養老,兒死有餘悔矣!

       觀呂公之絃歌娛母,錫類矜瞽,於我心有戚戚焉,其忌日祭文,皆家常語,肝膈言,比之李令伯陳情表尤曲盡至情,字字痛惻,字字是中孚心上事,中孚之所欲言,呂公若代為言之,每一展讀,未嘗不一字一淚,故備錄之,時時藉以抒痛。

 

堊室錄感  白話語譯七  任元受 新吾呂公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