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 陳雲逵 李霖雨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陳雲逵  陳雲逵事奉雙親非常周到體貼。有一天,因為父母的要求繁雜瑣碎,他不知不覺中就面帶忿怒的臉色,但沒多久,他就自己懺悔地說:什麼叫愉悅的臉色?為什麼我竟如此對待雙親呢?於是他急忙向父母叩頭認罪,退下之後又懲罰、責備自己,好像無處容身一般。從此,他事奉雙親時,就一心一意表現出委婉愉悅的臉色,終其一生,他再也沒有表現出嚴厲的神情了。

       諺語說:沒有父親的小牛,會觸犯哺乳的母親;驕慢的孩子會忤逆不孝,責罵母親。中孚年幼時失去父親的教導,受到母親的寵愛,常有忤逆母親的行為出現,懂事以後,雖曾感到羞慚懊悔而努力改進,也在行為上實際表現愉悅委婉的神情,但心中始終覺得慚愧,這是我最感痛恨的。

 

李霖雨  擔任孝廉的李霖雨在京城參加會試,因為離開母親很久,對母親思念不已,就專一恭敬地在神前發誓,誓願以他的赤誠,真心地懺悔自己的罪過,呼請上天能鑑照他的行為。他發誓必定要回家孝順母親,凡是母親所想的,他若暗地裡相違背,或者母親教訓他時,他明顯地相違背,就請求天神誅殺他。

       人子對於父母,必不可有拂逆或違背的情形,如此,父母內心才感到愉悅。你中孚幼年時所做拂逆、違背父母心意的事,實在是太多了,天神雖然沒有立即明白地誅殺你,但你暗中一定會遭受上天的譴責的,那實在是因上天的眼睛極為明亮;上天的耳朵聽覺極為靈敏;上天的查考極為周全;上天所給予人的懲罰制裁甚為細密。無形之中,暗地裡受到上天獎懲的人就多了。

 

堊室錄感  白話語譯十六  陳雲逵 李霖雨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