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智僧團華藏樓啟用,精進聞思共修祈福

整理 /《福智之聲》編輯室

1. 福智根本道場月稱光明寺首座建築「華藏樓」11/26 正式啟用

2017 年華藏樓動土開工,至 2021 年圓滿竣工,僧團於十一月二十六日舉辦落成啟用暨揭牌法會,苗栗縣長徐耀昌率縣府團隊親臨祝賀,多位地方仕紳賢達等均蒞臨參加,祝福月稱光明寺首座建築「華藏樓」落成啟用。僧俗一同祈願月稱光明寺,將成為代代僧才紹隆佛種,安身立命之所在。

福智根本道場月稱光明寺首座建築「華藏樓」11/26 正式啟用福智根本道場月稱光明寺首座建築「華藏樓」11/26 正式啟用

2. 2021 朝禮、祈願法會,我們相約在線上,為眾生與世界祈福

因應新冠疫情影響,2021 年無法如期舉辦實體的朝禮、祈願法會,改用線上直播方式,與學員大眾一同過新春、「禮師禮三寶」,更於三月二十七日至二十九日線上參與 104 任甘丹赤巴仁波切開示本生傳,傍晚祈願課誦,三月二十九日上午迎慈尊法會。在疫情期間,持續學法、造善,祈求正法善願遍人間。

3. 僧團與傳心共同成辦「暖心專案與公益捐贈」

新冠肺炎疫情嚴峻,除了第一線醫療體系承受極大壓力,許多弱勢機構與族群,也面臨受贈資源不足等困境。福智僧團秉持關懷社會的本懷,發起「暖心專案」,獲得廣大民眾的響應,資助弱勢族群民生關懷物資,以及第一線警消與醫護單位防疫資材等。捐贈行動由福智傳心承辦,陸續分送逾一萬份民生關懷物資予受疫情衝擊而生活陷入困境的弱勢族群。同時捐助二百三十份防疫資材與三千四百份養生食品予第一線警消及醫護單位等。

新竹市政府更於八月十六日在舉辦感謝儀式,肯定鳳山寺等社福團體溫馨有愛的關懷善行,也祝願疫情早日平息,人民安康吉祥。

4. 鳳山寺、月稱光明寺、南海寺再度榮獲內政部「宗教公益獎」

鳳山寺、月稱光明寺、南海寺再度榮獲內政部「宗教公益獎」

內政部「110 年宗教團體表揚大會」於 2021 年十月一日舉行,表揚一百七十三個對於興辦公益慈善或社會教化上具有特殊貢獻、績優或聲譽卓著之宗教團體。其中,福智僧團鳳山寺、月稱光明寺以及福智尼僧團南海寺,結合僧俗之力,推動心靈教育、敬長慈善、社會關懷、淨塑護生、環境永續等理念實踐,打造和諧的十善社會,皆獲本次「宗教公益獎」的肯定。

新竹縣長楊文科更於十一月一日,率縣府團隊及新竹縣客家聯誼會,至僧團祖庭—— 鳳山寺進行參訪,並致贈親題的「敬福得智」匾文,肯定僧團長期在新竹地區造福鄉里,並於疫情期間及時捐助民生物資、關懷弱勢家戶的義舉。

鳳山寺、月稱光明寺、南海寺再度榮獲內政部「宗教公益獎」

5. 為疫情、災障祈福共修不斷,僧俗一同祈求疫情早日平息

面對 2021 新冠疫情對台灣及全世界持續帶來的衝擊,僧團除了每月的誦經超薦法會,更持續進行《金光明最勝王經》、《大般若經》、《大乘三經》的線上線下共修法會,祈願疫情早日平息,眾生普獲安樂。

除此之外,四月面臨的缺水乾旱、太魯閣號事故、高雄大火等,僧團也誦經共修,為災情傷亡者祈福回向。

6. 學僧年度五大論大考

疫情期間,再配合各項防疫法規下,2021 年五大論大考依然如期進行。僧團共十多個五大論班級,以背書、辯論、筆試三項考評方式,驗收一年來聞思經論的成績。學僧立宗及問難雙方都必須戴上口罩,跨院區的考生則以視訊連線進行辯論。以法供養,歡喜無量。

7. 結夏安居,精勤辦道

出家修道,依託一個固定道場精進用功。尤其在夏季游方,若傷害蟲類,更易招人譏嫌。故而,佛制比丘一年中夏三月安居,靜心辦道。

2021 年的結夏安居,從五月二十六日至八月二十二日,僧眾精勤聞思經論、淨罪集資。不少法師在這一時期,完成了十萬大禮拜等淨罪集資家行,以及《廣論》、《辨了義不了義善說藏論》等經典的背誦。

傳燈寺二期僧寮竣工,總體建設有序推進

8. 僧團精勤學習止觀,接續圓滿教法傳承

三十年前,師父把圓滿教法帶到漢地。如今,老師在師父奠定的基礎上,帶領僧俗攀登金字塔的頂端,深入學習止觀的教授。

自「廣論止觀初探」上線以來,反響熱烈,僧眾學習氣氛濃厚,每日反覆播放開示影像檔,並組織起多個研討小組,每週還有完成第一輪五大論學習的法師針對各方難點答疑解惑。

上師開講「廣論止觀初探」,接續圓滿教法的傳承,意義非凡。

9. 傳燈寺二期僧寮竣工,總體建設有序推進

2021 年二月,傳燈寺二期僧寮圓滿竣工,一百多位僧眾於五月順利入住。相較一期僧寮,二期僧寮的書房、寮房的空間都增大不少,給予學僧更完善的修道環境。二期僧寮更保持了中式木構、屋瓦等唐式建築特色,外觀古樸莊嚴。大慈悅樓至 2021 年十二月已完成外牆工程,在各方的支持與祝願下,工程得以不斷邁進。

傳燈寺二期僧寮竣工,總體建設有序推進

10. 圓根燈會,聞思供養報師恩

傳燈寺圓根燈會於 2021 年十一月二十八日及二十九日兩天舉辦。此次法會以追溯法源、憶念善知識恩德為主軸,今年聞思供養頗具特色。背書供養的參與者,開放所有僧眾現場抽背;辯論供養則以班級對抗方式展現。在十二個學制班的擊掌聲中,從低班到高班,沐浴大師教法的學僧們共同舞動智慧理路,展開對真理的不倦追尋。

此次法會供養顯示出法師們透由經年累月聞思而取得的豐碩成果,以此善行供養宗大師、師父、老師的深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