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如老師續講《廣海明月》,11/2 週四發布第 464 講,「道次第略義淺釋」11/4 週六首播第 1 講

  真如老師近日宣布續講《廣海明月》課程,並於 2023 年 11 月 2 日(週四)發布最新錄製的第 464 講。另外曾在憶師恩法會宣布,講解《菩提道次第略義》(四十五攝頌)「道次第略義淺釋」系列開示,也會緊接在 11 月 4 日(週六)發布第 1 講。感恩老師不辭辛苦的說法恩,也非常隨喜大家為學法所做的努力!

  說明:《菩提道次第略義》昔稱《菩提道次第攝頌》,今改譯名為「略義」是因為比較符順藏文原意,然而平時仍可稱作《菩提道次第攝頌》或《四十五攝頌》。全文請見大慈恩月光藏: https://www.amrtf.org/zh-hant/amec-b000173/

道次第雙講,千古難遇的盛事!

  《菩提道次第廣論》廣、中、略三部的問世,是諸佛菩薩的慈悲,也是作者宗喀巴大師不共的功德與恩德!大師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引經據典,詳述道次第的修行路徑,更用清晰的教理,把空性正理抉擇到最究竟,然後條理分明、清清楚楚地寫在《廣論》的〈毗缽舍那〉裡。

  師父日常老和尚說過:《廣論》前面的次第,都是後面〈毗缽舍那〉的支分,空性是總,各個道次第是別,沒有總就沒有別;《廣論》前面所有的道次,都是趣入〈毗缽舍那〉的前行,我們以後一定要學〈毗缽舍那〉。

  《廣海明月》第 213 講,老師也明確指出:(我們學習佛法)真正的是要建立正知見,學會持戒、建立業果見,免去惡趣的痛苦;然後建立無自性、一塵不染的空性見,解決輪迴的痛苦。佛法終究是建立在一個令自他解脫痛苦,達到最完美快樂這樣一個目標。

  我們這一生有幸遇到宗大師教法、上廣論班、護持法人事業,做了那麼多努力和準備,最終目的就是要把〈毗缽舍那〉修起來,實證道次第。唯有這樣,才能夠幫助自他徹底解決生死輪迴的所有痛苦。

  非常感恩真如老師的慈悲,也隨喜大家既獲得暇滿的隨順,又值遇千古難逢的法宴!老師在今年憶師恩法會宣布,將開講〈毗缽舍那〉實踐師父的心願;在此之前,會依照傳承師長的指導,以《菩提道次第略義》帶大家先串修《廣論》前面的次第,作為學習〈毗缽舍那〉空性智慧的一個最如法的緣起。

  老師劍及履及,法會後就著手錄製《菩提道次第略義》的講解影片,名為「道次第略義淺釋」課程。第 1 講發布時間就在《廣論止觀初探》的首播時段——本週六上午 08:45,屆時非常希望大家一起上線聽聞妙法,見證歷史性的一刻!

  在此期間,老師心中也一直沒有放下《廣海明月》。自 2018 年 4 月啟講《廣海明月》以來,以每週 2 講的速度帶我們仔細研討《廣論》的真理、深入領會師父的心意,截至 2022 年 11 月,《廣海明月》已累積達 463 講次。後來,因為老師要帶領僧團學法、準備止觀課程等種種因緣,暫緩了《廣海明月》的錄製。

  為了幫助大家好好學習師父留下的珍寶,一年後的今天,在〈毗缽舍那〉大課堂啟動之際,老師也奮力續講《廣海明月》第 464 講,同時希望擴大接觸面,讓更多人受用《廣論》調心教授。11 月 2 日(週四)就是 464 講發布日,讓我們共同祈願,此次續講順利圓滿,每個人都能完整學到師父和老師最珍貴的修心教授,如瓶注瓶,如理修證!

發布頻率、共學規劃

  因為《廣海明月》和「道次第略義淺釋」課程同步展開,老師與僧團法師們,也細心為大家設想了發布頻率與共學方式:

《廣海明月》:每週四更新一講,全廣共學團隊可在週四~週六,研討最新講次。

「道次第略義淺釋」:每週六更新一講,全廣共學團隊可在週一~週三,研討最新講次。

預習方式

  道次第雙講首播在即,歡迎大家把握時間預習。

  《廣海明月》第 464~465 講的《廣論》課本範圍,都是第 11 頁倒數第 3 行~第 2 行:「由是因緣,以此教授能攝經咒一切扼要,於一補特伽羅成佛道中而正引導。故此具足通達一切聖教無違殊勝。

  音檔部分,第 464 講是聽師父開示(南普陀版)7B 03:48 ~ 7B 05:45,建議可以事先把整段聽完,從 7B 03:48 一直聽到 7B 14:32。

  《菩提道次第略義》的預習方式,就是熟文。多誦讀,甚至背起來,歡迎透過澈見幸福 App 報名「福智背書平台—背書大課堂」,跟著大家一起慢慢地把《略義》背下來。

  《略義》的法本可參見「大慈恩月光藏」: https://www.amrtf.org/zh-hant/amec-b000173/

  報名「背書大課堂」方式請參考: https://www.blisswisdom.org/topic/lrclass/7019-9550

  如同老師曾在憶師恩法會叮囑:「在學習空性的準備階段,我非常希望大家能夠好好地祈求上師三寶,用殊勝的發心:願學習〈毗缽舍那〉的違緣消除、順緣具足,迅速地成辦一起學習〈毗缽舍那〉的資糧,我們能夠如期、如願地開始。」

  非常鼓勵大家依照〈文殊三教授〉,持續淨罪集資。亦可參與「誦念《心經》共業計畫」,即日起至 12/31 多念誦《心經》,迴向每一個人都能早日跟老師學法,宗大師教法久住,眾生依靠正法,早日解脫生死輪迴的所有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