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故事
傳統社會強調「百善孝為先」,儒家提出「孝悌為仁之本」,佛法更將父母視為世間最大的恩德田。佛法的孝道,不僅提供父母物質與精神上的回饋,更要帶領父母成就圓滿佛道。
家庭故事

一個銅板不會響

鐘敲十一下,美鳳一邊收拾家裡,一邊喃喃自語:「今天八成又去喝酒了。上次什麼時候去的?嗯,不錯!已經隔兩個多月,去年夏天還每個禮拜喝到半夜或天亮才回來。」熄燈躺下,居然沒像往常倒頭就睡。好吧!就數一數他的功德吧!

結婚前,實在不知道那男人居然可以惡口到罵得祖宗八代都不得清淨。剛結婚時,常氣不過,大聲吼回去。這不啻火上添油,戰況激烈,鄰里皆知。幾次後,美鳳稍知避風頭,但他性子急,鬱氣憋不了多久又像野火竄燒起來。冷戰熱戰交織成的婚姻,讓她苦不堪言。直到讀了《廣論》,雖然因自己書讀得不多,覺得文字有點深澀,但消文講解後,句句打入她的心坎裡,於是研討班成了心靈避難所,能死心塌地的學佛,還要感謝他呢!

知見慢慢建立之後,知道「業未造不會遇」,所以往昔所造今日所感的辱罵,應該懺淨悔犯,否則繼續纏下去何時了?於是先生發飆時,美鳳先擋住身口,不衝動回嘴。雖然習性難改,偶爾忍不住還是會吵,但很多時候,先生罵得越凶,她越高興,覺得業障又銷掉一筆。

後來,她開始承租一塊地種有機無農藥的蔬菜。一心念著這些是要賣給慈心基金會,要用愛心種的,所以田裡不可以讓瞋火波及。先生發現「一個銅板不會響」,以為美鳳戰術改變,用相應不理、嘻皮笑臉的方式來凸顯他的無理,氣得出去喝花酒。三更半夜或天亮喝得醉醺醺地回來,大呼小叫。宿醉醒來卻又賭氣不吭聲,美鳳低聲下氣招呼也不理不睬,一連數日。美鳳幾經折騰,除了懺悔祈求,別無他法。終於有一天,她到田裡發現,先生已經把絲瓜種得差不多了,她趕忙把剩餘的幾株種好,雖然先生冷冷地擠出了「不用妳幫」四個字,但已打破數天來的僵局了!

十幾個月了,先生發飆惡口或賭氣喝酒的次數越來越少,而平復心情的時間也隨著一次次縮短。美鳳深信這都是懺悔祈求的力量。而她經過這般忍辱的練習,越發感激他了。如果不是他指出她的缺點,讓她低頭認錯,設法改過,這些毛病還是會帶到下一世,成為依師的違緣。此外,如果不是他這樣待她,她也不會看清「情染」的牽纏與過患。對這樣一個訓練她更有肚量、不要心直口快的教練,怎可不好好感謝他呢?

於是,百般隱忍不觸怒他之外,她還拜託幾位師兄要多鼓勵先生,主動和他連繫。看他對慈心基金會的義工從排斥到能談上幾句,除了震懾於三寶不可思議的力量外,更體會「法」的可貴:想對了,不必強忍聲氣,心中自能空出一片天地。

家和萬事興,只要真心耐心地做,總會等到頑石點頭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