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故事
傳統社會強調「百善孝為先」,儒家提出「孝悌為仁之本」,佛法更將父母視為世間最大的恩德田。佛法的孝道,不僅提供父母物質與精神上的回饋,更要帶領父母成就圓滿佛道。
家庭故事

不再怨她、恨她

聽說僑居國外的大嫂要回來了,心緒開始起伏。我要不要請她來家裡坐坐呢?腦子裡充滿的是「我為什麼要?」「為何我做不到?」空閒的時候想,忙著的時候也想。請她來,我有點不甘心;不請她,似乎又欠缺了佛弟子的寬容。

說真的,踏入夫家已二十多個年頭了,始終拂不去剛結婚時,踏入一個新環境的種種挫折和受傷害的陰影。

剛開始,大嫂總是不斷的提醒我:「我們兩個都是外人,不管怎麼,都不可能和他們同姓。」那時年輕無知,覺得這話似乎蠻有道理。於是除了先生之外,唯一最能信賴的就是大嫂。但是,漸漸的,我覺察到大姑、小姑對我的態度似乎怪怪的,明明我說的是好話,怎麼到她們耳朵,聽起來都變成了壞話?百思不得其解。

還好,這段期間公婆的信賴與支持,讓我至少還能在家中立足,也因此我了解了事實的真相。原來,從中挑撥者竟是大嫂!此時心中的憤恨、惱怒一直無法弭平。雖然偶爾也想原諒她,但傳言一直不斷地傳進我耳中,一次又一次受到傷害,終至和她不相往來。

這一陣子心中的確是天人交戰,我也漸漸的去思惟業果及因地上的問題,開始思惟自己的行為。為何明明是很平常的一句話,別人聽起來會覺得逆耳?我只說了三分,但話傳回來卻成了八分?原來是善意的,話傳回來竟然成了惡意?我想到:為了加強效果,事情只有三分,我卻常常說成七分,結果往往造成了許多人的緊張與不安,甚至委屈。今生,我那麼自然就造了這些因,如果沒有透過思惟,沒有研討過業果,我是絕對看不到這些因地。前世,我看不到,但我想到了等流習性。唉!我前世也是如此啊!突然之間,我似乎也感受到了她的委屈、不安與憤怒,內心真的好懺悔。是啊!我為何要恨她、怨她?我前世一定也是如此的對待她,今生她才會如此的對我,想到此,心豁然開朗了。

當大嫂回到老家,雖然已是深夜,但我還是打電話向她問候,也邀請了她來家裡。得知大嫂在國外也皈依了三寶,談了好久,越談越投機,心中也充滿了法喜。原來放下心中那塊積壓已久的石塊是那麼的輕鬆自在,念頭一轉,自己造的業就得承受這個果,怨誰、恨誰都是不公平的。當大嫂要返回僑居地的前夕,我們在電話中聊了將近一個鐘頭,我不再防著她,內心也真的接納了她。當然我仍謹記著「別把三分說成七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