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春秋
從淳樸刻苦到求速求變的時日,電視影響力愈顯鉅大,有電視陪伴的生活,掀起了什麼變化?電視絕非罪惡,端看觀眾如何運用。它是人類生活的助力?還是阻力?
電視春秋

假日的一天

周日早上十點半,李玲陪老二讀經,子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

「媽,孔子告訴我們時間非常寶貴,日日夜夜都不可輕忽而過,可是為什麼哥哥睡到現在還不起床?」

李玲嘆了口氣說:「你哥昨天晚上看電視看太晚了,到現在還爬不起來。」

老二中平今年小學四年級,乖巧聽話,每周三、六下午都參加讀經班,周日早上就和媽媽複習,許多經典可以琅琅上口。李玲對老二滿意得不得了,但是一提起老大中信,她就只有搖頭的份。她常說:「中信小時候聽媽的話,長大以後聽電視的話。」

就在子曰、子曰聲中,「電視青少年」起床了。

中信今年國二,臉上青春痘一顆一顆冒出來,頭髮上噴了黃黃綠綠,他說,現在電視偶像明星的頭髮都流行這樣。「偶像?簡直是嘔氣的對象。」李玲氣得好幾次想趁半夜把他的頭髮理個精光。

衣服也一樣,買的時候還好好的,兒子總無緣無故剪得東一個洞、西一個洞,穿得像乞丐,他老是推說電視哪一個明星也這麼穿。李玲懷疑:「老師教的話他忘得乾乾淨淨,怎麼電視明星做的事,他倒記得清清楚楚?」

看見媽媽和弟弟在用功,中信不好意思地說:「昨天晚上連看了幾部影集,亂精彩的,到了兩三點,眼皮實在撐不住了,我才去睡。」

「兩三點?」李玲聽見兒子的話,心中的那把火又點燃了:「你今年已經國二了,不知用功,你的同學哪一個像你這樣,不看書只看電視?」

正在此時,門鈴響了,打開門一看,原來是中信的同學陳清水。

「伯母好,我家今天停電,我可不可以到妳家來看…書?」

「看書,當然歡迎!」李玲請清水進去。

「看書?算了吧,你就老實說要到我們家來看電視好了,自首無罪。」中信調侃地說。

李玲聽了,心中有數:「引狼入室。」

「中午要吃什麼呢?」李玲問問三個孩子。

中信提議吃披薩,清水接著說:「23939889」,李玲聽了滿頭霧水,中信笑著回答:「電視廣告啦!一家披薩店的電話號碼。」兩個大男生不約而同地說:「沒有知識也要有常識,沒有常識也要看電視!」

李玲笑嘆:「敗給你們了。」於是中餐就決定吃披薩。

「清水,你不是要來看書嗎?趁披薩還沒來的時間,你們可以去看書啊!」李玲催促兩個大男生進書房。

「媽,肚子餓看不下書啦!拜託,先讓我們看一下電視,午餐過後,我們一定認真看書。」中信使出苦肉記,而後拿起電視遙控器,漫無目的地一台轉過一台。

一下是洋片,過一會兒是卡通、然後又是歌唱MTV,自從家中裝了「第四台」以後,電視頻道突然暴增數十台,光看孩子變換頻道就眼花撩亂了。老大已經迷上電視,她只好百般無奈地說:「中信,等下披薩來才來叫媽,我帶著弟弟去看書。」

一邊看電視,一邊吃披薩,還不時灌進可口可樂。就這樣,一頓午餐吃了將近一小時,收拾好餐盤,李玲正想關電視之際,中信大叫:「拜託,等一下有『笑傲江湖』,阿水就是特別來看它的,媽,請妳行行好讓我們看嘛!」

「這種連續劇有什麼好看的?飯前你們說『肚子餓看不下書』,飯後又要看『笑傲江湖』,你們說,什麼時候才要看書?」李玲已經受不了了。

清水開口:「伯母,妳不知道,最近學校同學都被『令狐沖』迷得團團轉,妳不知道,連電腦網路都是『給我令狐沖,其餘免談。』那個男主角武功高強,酷得不得了。好多同學晚上要補習,看不到八點檔,都熬夜到半夜一點看重播,我和中信只有周六、周日下午才可以看重播,每次同學談到劇情有多精彩,我們都插不上嘴,就像『鴨子聽雷』,好遜哦!」

就連安靜的中平也說:「媽,我也要看,同學都在說令狐沖怎麼樣,我都不知道,同學都笑我是『菜鳥』。」

李玲這下沒轍了,只好投降,和孩子們一起看這部人人叫好的武俠片。兩個鐘頭過去了,下午去掉一半,中信和清水伸伸懶腰,滿足地說:「獨孤九劍真是厲害!」

李玲再度催他們去看書。「看書?媽,我現在眼睛好累,可不可以讓我休息一下?」中信還是使出老法子,他知道老媽愛子心切,一定中計。

「好吧,但是講好了,休息夠了,一定遠離電視,靠近書桌哦!」李玲說完,就帶著中平去睡午覺。

奇怪的是,媽媽去睡覺後,兩個國中生男孩,眼睛突然又亮起來了,清水說:「累了一個星期,好不容易等到假日,怎可浪費在睡覺上,那個電視冠軍秀不是這個時間演嗎?不知道這星期比什麼?我們來看好了!」

「哇!吃辣比賽,真夠嗆!」兩人又沈浸在其中。看見電視中參加比賽的人,滿嘴胡椒、辣椒、哇沙米,不知不覺也跟著哇哇大叫,真個是「演戲的是瘋子、看戲的是傻子」。

李玲一覺醒來,聽見客廳傳來陣陣笑鬧聲,心中一把火突然升起。這時電話鈴響,清水的媽媽打來叫他回家。她連忙下床。

「我的天啊!叫你們去休息,你們當耳邊風。清水,現在也不早了,剛剛你媽打電話來,說你家電來了,趕快回家。」李玲下了逐客令,清水知道情況不妙,拿了包包往外衝。

「中信,你真的很不像話,現在五點多了,一個假日就這樣飛了,趕快去寫功課,不准找理由。」李玲真的火大了。

中信看情形,也知道再不進書房,就有人要倒大楣,悶著頭,就進了書房。可是一想到剛剛電視上那些人,為了贏得獎金,拚著命吃辣椒的樣子,不禁又笑了起來。

好不容易拿出書本,當他想集中精神看書時,感覺眼皮十分沈重,腦袋也一片混沌,中信安慰自己說:「打一下瞌睡好了,反正還早,功課等一下再趕。」趴在桌上,很快就進入甜甜的夢鄉。

「媽,哥哥真的很愛看電視耶,好像他心裡也沒有一定要看的節目,就只愛拿著遙控器轉啊轉的,我最不喜歡和他一起看了。」中平陪著媽媽準備晚餐時,心有所感地說。

「也不能怪哥哥,以前媽媽年輕,不知道如何帶小孩,看見你哥只要盯著螢光幕就不哭不鬧,所以只要我有事就開電視給他看,誰知道後遺症竟然這麼大,現在再不准他看電視已經太慢了。有你哥的經驗後,我才特別注意你的成長,所以會為你報名讀經班。」

「媽,妳別難過了,我想哥長大後,應該會改的。我讀經給妳聽好嗎?子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