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人健康的純素生活〉節錄二、快樂能量場,營養交響樂!

「吃什麼可以讓身體更健康?吃什麼可以讓心情跟著愉快?」或許您已經知道、或許您看完本文會知道——當我們身體裡的細胞們健康開心,我們也會跟著健康開心!在 Dr. Will Tuttle 塔托博士 2022/05/07 的線上演講〈全人健康的純素生活〉裡面,就告訴我們這個美妙的關鍵。

另外,有些朋友擔心吃素的營養攝取不夠,博士特別簡要分析植物的營養素,讓大家免去疑慮。福智全球資訊網獲科園心生活授權,將塔托博士演講的內容整理節錄,讓我們學習打造一個「裡應外合」的快樂能量場,也推薦大家閱讀博士著作的《和平飲食》,了解更豐富完整的內容。

 2019 塔托博士臺灣行(報導)

 認識「科園心生活」健康課程

〈全人健康的純素生活〉節錄二、
快樂能量場,營養交響樂!

〈全人健康的純素生活〉
節錄二、快樂能量場,營養交響樂!

吃什麼
至關重要!

眼前充滿挑戰,我們看到世界上發生很多戰爭衝突、疾病及恐懼,但也看到很多人想深入了解「何謂真正的健康?」今天我想要談的就是「健康」!

身體是一個載體。就像一輛汽車,我們開車,但我們不是車子;我坐在車裡,但我不是車子。同樣的道理,我們不是這個物質的身體,而是透過身體運作的存有。因此我們的意識很重要,吃的食物也很重要。

身體是生化有機體,食物也是生化的顯現,所有我們吃下去的東西,都會進入身體——它像一個神聖的殿堂,讓我們可以禪修、可以證悟、可以傳遞愛與祝福給世界。為了達成這些目標,選擇吃什麼食物,至關重要!

吃有機
創造快樂的能量場!

現今科學家了解到一件事:人體內「細菌細胞」數量,多於身體組織裡的細胞。細菌細胞是非常龐大的微生物群系,幫助我們消化食物、製造維生素,還會透過迷走神經與大腦連結,助於產生正面快樂的情緒。因此細菌細胞的健康,攸關我們的健康!

殺蟲劑、除草劑、化學肥料不只會破壞生態環境、傷害土壤裡的微生物群系,當我們吃了含農藥化肥殘留的食物、不當加工的食品,或含有肉蛋奶的動物性食物時,體內的微生物群也會受到傷害。細菌細胞不健康、不快樂,迷走神經又把這些訊號送到大腦,讓我們無法產生快樂的情緒。

微生物群系需要大量的纖維和來自澱粉的多肽,所以像稻米、小麥、玉米、小米、和藜麥等穀類對我們都是很健康的,豆類、莢豆類、蔬菜、水果、堅果、綠色種子也是非常好的食物。

選擇有機、全食物的植物性飲食,可以保護土壤健康,打造體內健康愉快的細菌菌落,對身體、土地都好,同時支持農民和大自然和平共處、不傷害動物,在我們身體內外創造了一個互相連結、正向快樂的能量場。我覺得學習這些知識是很棒的事情,每個人都能盡一己之力,與大自然和諧相處。

植物性飲食
能提供各種營養

有人說:「我吃肉是為了獲取蛋白質」、「我吃乳製品是為了獲取鈣」。其實我們不是天生的肉食動物,因為沒有人會想吃自然死亡或被車子撞死的動物,可能覺得有點噁心,不想碰牠或吃牠,這正表示我們不是天生的肉食動物!

事實上,動物的肉和乳汁中的鈣、蛋白質都來自植物,所有養分都是透過植物來的。來看看下面這些營養都來自植物,就像一首交響樂。

1. 必需脂肪酸

植物行光合作用能製造脂質,脂質又轉為必需脂肪酸 Omega-6, Omega-3 和 Omega-9 等,供應我們維持健康的必要養份。脂質可以直接從植物中取得,例如堅果、種子和酪梨等,吃原型植物最好。

2. 碳水化合物、葡萄糖

植物會製造澱粉,澱粉是一種複合碳水化合物,人體需要靠它運作。米、麥、馬鈴薯、地瓜、南瓜和穀物,可提供身體健康的燃料,都是能燃燒乾淨的碳水化合物。白麵粉、白米和白糖經過加工,並不健康,全穀類就非常健康。

葡萄糖是澱粉經由代謝作用形成,是我們非常需要的能量。大腦雖然很小,卻要仰賴大量的葡萄糖來維持運作,肌肉也需要葡萄糖。所以攝取足量澱粉很重要,如果我們食用動物性飲食,就很難獲得葡萄糖。

3. 蛋白質

植物會製造胺基酸,它構成所有形式的蛋白質。20 種胺基酸都源自植物,沒有一種來自動物。

對人體來說,動物肌肉與奶裡面的蛋白質是超級大的分子,很難分解。當身體分解動物性蛋白質的時候,會製造大量不健康的酸。酸化的組織和酸化的血液,會導致癌症等各種毛病。

相反地,從植物獲取的蛋白質,比從動物取得的蛋白質乾淨許多。米飯、豆類、馬鈴薯、水果、堅果和種子等都含有很多蛋白質,我們只要吃植物就可以了。即使是一位運動員,也可以從植物性飲食獲取大量的蛋白質。許多舉重冠軍都是純素飲食者,而且世界上許多長壽健康的人,吃的都是複合碳水化合物含量高、低蛋白的飲食。

4. 纖維素、礦物質、維生素

植物的纖維素對人體微生物群系的健康、腸道的健康至關重要。透過足量的生食,能獲得好的纖維,維持腸道健康。

植物從土壤裡吸收礦物質,我們從植物獲得礦物質。植物也有許多維生素,例如β-胡蘿蔔素、茄紅素等等,種類繁多。尤其是色彩鮮豔的水果、蔬菜都富含重要的營養素。

5. 特別說明

有兩種營養素,我們可能會感到困惑,在此簡略說明一下:攝取充足的維生素 D 非常重要,曬太陽能幫助身體自己合成維生素 D。如果擔心沒有充足的陽光,不妨攝取一些維生素 D 補充劑。

維生素 B12 是細菌製造的,腸道會製造 B12,很多營養師也說,如果吃很健康、有機的植物性飲食,就能獲得 B12。B12 是很重要的維生素,也可以吃少量的 B12 補充劑。

  • 〈全人健康的純素生活〉節錄二、快樂能量場,營養交響樂!
  • 〈全人健康的純素生活〉節錄二、快樂能量場,營養交響樂!
  • 〈全人健康的純素生活〉節錄二、快樂能量場,營養交響樂!

● 閱讀〈全人健康的純素生活〉節錄系列:
一、如何活出生命力?
二、快樂能量場,營養交響樂!
三、地球越健康,我們越健康
四、我不為暴力買單
五、健康的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