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一、提婆達多放護財醉象欲害佛緣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佛在王舍城。爾時提婆達多。放護財醉象欲得害佛。五百羅漢。皆飛虛空。唯有阿難。獨在佛後。佛時舉右手。護財白象。見五百師子。象時恐怖。即便調順。五百比丘。盡棄佛去。唯有阿難。在於佛後。佛言。非但今日。過去亦爾。昔迦尸國。有五百鴈。共為羣侶。爾時鴈王。名曰賴吒。鴈王有臣。名曰素摩。時此鴈王。為獵者捕得。五百羣鴈。皆棄飛去。唯有素摩。隨逐不捨。語獵師言。請放我王。我於今日。以身代之。獵師不聽。遂以鴈王。獻梵摩曜王。王問鴈王。為安隱不。鴈王答言。蒙王大恩。得王清水。又得好草。以活性命。得常平安。在國土住。唯願大王。放一切鴈。使無所畏。五百羣鴈。在王殿上。空中作聲。時王問言。此是何鴈。鴈王答言。是我眷屬。王即施無畏。內外宣令。不聽殺鴈。鴈王白王言。今當以正法治國。世間無常。如四方山。譬如東方大山。上無邊際。一時來至。南西北方。亦復如是。磨碎世間。一切眾生。及與人鬼。悉皆微滅。無可逃避。無可恃怙。不可救濟。當於爾時。何所恃賴。惟念如是。宜應慈心普育一切。修行正法。作諸功德。大王當知。一切富貴。皆為衰滅之所摧碎。四方而至。為歸喪失。一切強壯。又有諸病。從四方來。破滅強健。一切壯年。有病羸山。從四方來。破壞壯年。一切有命。有大死山。四方而來。壞滅生命。如是四山。一切共有。天龍人鬼有生之類。無得免者。以此義故。常修慈心。懃行正法。若能爾者。死時不悔。心不悔故。得生善處。必遇賢聖。得遇賢聖。得脫生死。王問素摩。何以默然。素摩答言。今鴈王人王。二王共語。若當參言。非是儀禮。便無上下恭吝之心。王言實是希有。汝為鴈身。能行如是忠臣之節。人所不及。能以身命。代於鴈王。又復謙順。不參言說。如汝鴈王。君臣之義。世所希有。悉與金錏瑕。約其頭際。以好白絹。著鴈王首。而發遣之。言曰。往時為我說善法。即便放去。

爾時鴈王。我身是也。爾時素摩。阿難是也。爾時人王。我父王淨飯王是也。爾時獵師。提婆達多是。 

 

雜寶藏經卷第八 

 

雜寶藏經卷第八 一○一、提婆達多放護財醉象欲害佛緣 PDF檔下載